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甩出新能源王炸,奇瑞舒享家要“消灭”奇瑞

2023年09月18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尽管被标签为理工男、技术宅等,但奇瑞在营销层面只能用怒其不争来形容,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远不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自主车企。

在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时刻,奇瑞会如何扳回一局?

近日,奇瑞舒享家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12.99万-16.99万元,共推出412km Air/Pro、512km Air/Pro/Max/Ultra两种续航六个版型。

与市面上大多数强调科技、性能的一些产品不同,舒享家通过悠享假日、浪漫鲜花、动感音色、小憩舒享舱、女王座驾等多组家庭用车场景进行呈现,牢牢把握舒适用车这一关键产品点。

在发布会现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表示,“一切都应以用户为中心,其实真正稀缺的,是在品质上追求极致、给用户带来超预期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只有流量的爆款,常常是昙花一现,有品质、有口碑的爆款,才有可能成为经典。”

打造15万级超舒适家庭纯电SUV

在奇瑞看来,一台十来万的纯电家用SUV,最关键的产品力必然是舒适,而这离不开硬实力的加持。

围绕家庭用户更注重生活品质提升的诉求,奇瑞舒享家在用户最关注的续航、颜值、安全、智能、舒适等方面实现了成本与续航的最佳平衡,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贾守平对此信心满满:“不给市场讲故事,只用产品交朋友。”

具体来看,舒享家的产品风格与燃油车时代的奇瑞截然不同——激进且克制,甚至表现得更像是新势力。比如在设计风格上,舒享家整体偏向简洁大气,前脸是电动车常见的封闭式设计,配合分体式前大灯与进风口一体式造型,运动感比较强烈。

另外新车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好处在于降低视觉重心,向后上扬的窗线也营造了一种向前俯冲的感觉,气势更足。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75/1910/1660mm,轴距为2830mm,属于标准的紧凑型SUV身材。

不过相比于外观,舒享家还是更加偏重内在品质,比如配备了带电动脚托的女王副驾,支持一键躺倒,还有8点按摩功能,长途出行或者车内休憩都足够舒适。另外新车支持方向盘4向调节、方向盘加热、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功能、多音域智能语音控制,在智能化和便利性体验方面也足够出彩。

动力部分,新车配备155kW的驱动电机,最大扭矩为285N·m,0-100km/h加速时间为8秒,动力属于够用的水准。同时新车CLTC纯电续航有412公里和512公里两个版本,电池电量30%-80%的充电时间是30分钟。

结合12.99万-16.99万元的指导价来看,奇瑞舒享家有着相当高的性价比,而且它的潜在用户定位很明确,就是想要打动从燃油车切换到电动车,同时又注重舒适品质体验的家用消费者。

“消灭”奇瑞,或从这台舒享家开始

此前,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尹同跃在为星途汽车站台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奇瑞要消灭奇瑞,油车时代我们发动机比较好,新的时代我们要在电车上做得最好。”这意味着现在的奇瑞要打败过去的奇瑞,需要在电动化、智能化新时代打破原有禁锢,突破自我。

在过去26年时间里,从一个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小厂,发展为拥有1000万辆保有量、位列头部阵营的自主龙头大厂,奇瑞在中国汽车行业里的地位毋庸置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排在了第八位,销量继续大幅增长至89.19万辆,高于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增速则仅次于比亚迪,排在第二。

然而与奇瑞体量不够匹配的是,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声量方面,奇瑞似乎要低调不少,这或许跟奇瑞接近一半销量依靠出口有关。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奇瑞整车出口量约47.1万辆,同比增长1.4倍。

由此也暴露出奇瑞的一大痛点——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够果断,甚至表现得有些“偏科”,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不断蚕食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当下,这一点显得尤为致命。

从乘联会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奇瑞集团新能源车型销量仅为4万辆左右,较去年同期下滑超过了60%。其中,QQ冰淇淋销量为2.5万辆,小蚂蚁销量为1万辆,艾瑞泽e销量为3430辆,无界Pro销量仅690辆,缺少突出品牌和爆款车型成为了奇瑞面向新能源转型的难题。

奇瑞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早在今年4月份的品牌发布会上,宣告旗下各品牌全面新能源化,走混动、增程、纯电、氢能等多条技术路线并举之路,并发布了星途旗下全新产品系列星纪元和全新电动化品牌iCAR,与华为、科大讯飞合作,试图发力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不过在钟叔驾道看来,此次的舒享家,反而会是奇瑞在新能源市场掀起风潮的新机会。

毕竟12.99万-16.99万元的指导价,就能买到一台最新设计、更加符合家庭用车需求的舒适家庭纯电SUV,绝对是充满诱惑力的选择。如果后续能够保证较好的用户口碑,那么舒享家大概率可以成为奇瑞面向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支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