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边僵尸车这么多,为啥宁愿丢了也不愿意去报废?

2023年09月18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现象, 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都会遇到许久没人开的车子,上面满是灰尘,甚至有的车子就连车窗、车上的零配件都没有不见了,这些车被大伙儿称为“僵尸车”。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涨,截至202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2129万辆,增长5.39%。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3.19亿辆,占机动车总量76.59%,比2021年增加1752万辆,增长5.81%。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310万辆占4.1%。但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发展报告》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数量约为399.1万辆,相对于2021年回收量300.2万辆,同比增长了32.9%。折合重量约为820.7万吨,同比增长21.0%。

这数量如此庞大的“僵尸车”要么是不符合排放标准导致审车无法通过,或者是车辆本身故障、没有维修价值的。理由算是很多了。按照规定来说,这些车子应该被拉到汽车报废厂走报废流程的,那为什么会被停在路边吃灰呢?

第一点就是以前的流程繁琐复杂,首先得先去找一个有能够处理汽车报废资质的报废厂,自己把车开过去或者用拖车拖过去,等完成拆解了之后还要拿着报废厂开具的回收证明去车管所办理注销手续。这一通操作下来,顺利的话一天还算是能办完。要是报废厂还得排队那一天还办不完。相比之下,直接把车子往路边一丢确实省事不少。

给车子做报废,吃力不讨好。要是说这做报废流程下来能拿个一万元的话那相信还是很多人愿意干的。但这补贴不多的话,很多人也就索性丢着了。就以厦门为例子,根据国务院定下的补偿方案,将符合有关条件的老旧汽车、“黄标车”交售给依法设产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车主可享受不同的财政补贴,其中最低3000元,最高6000元。

如果车子重量轻的话,报废的补贴费用只够付一个拖车费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报废前是需要处理掉车辆的违章信息。不少人就因为违章信息多,就不去报废了。如果这“僵尸车”已经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话,直接向交警举报就好了。停放时间超过30天,就会通知车主将车挪走,10天之内还不挪走的话,交警部门就会把拖车挪走了。

话说,你有停在路边的“僵尸车”还没报废吗?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