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时代选车关注“三大件”,电动时代选车该关注点啥?

2023年09月19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大侠上车

燃油时代,大家普遍习惯把“三大件”挂着嘴边,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衡量一辆车好坏所公认的标尺。

而到了电动时代,能源形式的转变使得我们对车辆评判标准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那么,在选购电动车时,我们究竟应该关注些什么?

1、电池

无论是从电池在整车成本中的不菲分量,还是从电池作为整车能量来源的角度来说,它都值得我们格外关注。

一方面,电池决定着车辆续航。在续航与充电焦虑仍旧客观存在的情况下,一辆车搭载多大的电池,能够跑多远,是否契合你的出行半径与充电条件,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你今后的用车体验。

再细化一点,如果你在北方地区,相比磷酸铁锂电池,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辆受到冬季低温所导致的续航衰减的影响相对要更小。

另一方面,还有电池的安全性。

时至今日,许多消费者依旧对电池的安全性有着不小的顾虑,尤其是在一个又一个电动车自燃的报道下,担忧更甚。

因此,一款车能否在电池安全性上给人以足够的安心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像比亚迪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以安全著称的刀片电池也是出了不少力的。不得不说,那段针刺实验的视频真可谓是深入人心。

2、电驱与电控系统

电动时代,动力的获得变得尤为廉价,动辄6秒内的零百加速水平已经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事情。

想要跑的快很容易,但如何让这种快不那么地突兀,且更易被掌控就十分考验车企的功底了。早期的很多电动车普遍被吐槽容易晕车,就是因为在整个动力系统上的控制与处理不够精细。

除此之外,电驱与电控系统的水平也关系着整车的能耗水平,进而影响着续航。就像燃油时代的发动机与变速箱,技术先进配合默契油耗就会更低。而电驱与电控系统做的好,电耗也会更低。

在电池容量相同、其他条件也一致的情况下,别的车能跑600公里,你的车只能跑550公里,这就是差距。事实上,电驱与电控系统也是最体现车企技术水准的地方。

3、智能化

作为汽车新四化的重要方面,智能化是除能源形式以外,另一个与过去燃油时代重要的分水岭。各种智能化功能着实给我们日常驾驶带来了诸多便利,也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用车生活。

比如说即便眼下虽然还没有真正达到自动驾驶的程度,但一份出色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却真的能够实实在在地降低我们的驾驶疲劳感。尤其是长途驾驶,优秀的驾驶辅助功能所带来的好处将更为显著。

除此之外,能够准确识别并执行各种动作的语音操控、支持手机解锁车辆、车钥匙通过APP就能分享等等,这些智能化的功能都会让我们的用车更加便利与惬意。

当下,如果一辆电动车没有靠谱好用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没有一个流畅聪明的车机以及其他各种智能化的配置,真的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从过去燃油时代的“三大件”到如今电动时代的电池、电驱、电控和智能配置,消费购车关注点的变化也昭示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多年以后,不知大家买车关注的点又会变成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