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和宝马开始发力,增程即将摘掉技术落后的帽子?

2023年09月19日 08:05: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增程式是落后技术?欧洲人好像并不这么看。此前聊过多次雷诺在氢燃料部分的科技树,这次终于要落脚到实车上了。而全新雷诺风景E-Tech预计将采用的就是一套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同时兼容电池组与驱动电机的增程式动力结构。如此一来,雷诺既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又解决了性能、环保问题。相较之下,国内一众热衷于增程式技术的车企,真就只是在玩“落后技术”?我们还是先来看看雷诺的解题思路。

雷诺宝马都在搞氢燃料增程技术?

其实在去年的技术解析中,针对全新雷诺风景的动力系统,官方曾经传递过氢燃料内燃机方案的声音。也许是2024年的量产预期,在时间上太过于紧张。又或者是,完全意义上的“烧氢”,在市场接受度,以及软硬件配套上都更为苛刻。总之,从现阶段披露的信息来看,氢燃料电池式的增程结构,至少能在量产时占据一个重要位置。

这样来看,雷诺的解题思路也是在“找捷径”,通过相对成熟的电气化技术,为自己的氢能源结构进行托底?毕竟,对于一台大概率是紧凑型SUV定位的产品而言。光是那块40kWh的电池组,就已经比同级别的大多数插混车型要大了不少。甚至作为纯电路线,也不会过分违和。在这个基础上,雷诺为其准备的氢燃料电池容量仅有15kW,算是摆正了增程器的定位。两套系统结合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带来约800km的续航表现。这当然优于同级别纯电产品的平均续航表现,但相比动辄上千公里续航的插混车型而言,又要稍逊一点。

广义上来看,雷诺的这套动力系统,可以看作是宝马的反向操作。此前,宝马在iX5 Hydrogen身上,为了解决氢能源动力性能上的劣势。通过增加一块2.3kWh的小电池,在仍然保持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情况下,通过电机的介入实现性能补充。其实本质上,两者都是将氢燃料作为增程式逻辑应用。不同的是,宝马选择的更像是“闪充闪放”的路线,大量的空间留给了氢燃料电池结构,而动力电池则向混合动力车型看齐。而雷诺则将大量的空间留给了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增程器的地位更接近眼下的内燃机增程式产品。

更何况氢燃料电池的转化效率动辄能够维持在60%以上,这相对于内燃机的热效率而言,又要高出一个维度。甚至就算考虑以氢内燃机作为增程器,其燃料特性带来的燃烧效率优势,也不容忽视。当然,“烧氢”就属于另一个话题了。如果雷诺最终采用氢内燃机方案,我也不会意外。毕竟,那样可以省去大容量电池带来的成本、制造等多方面的烦恼。这样来看,似乎只要用氢燃料作为增程器的源头,就可以彻底解决可持续燃料、环保、无里程焦虑、电驱动之间的矛盾。实现燃油内燃机增程式技术,无法达到的高度?

理想、日产:汽油内燃机增程,你们想简单了

首先,我们不过多讨论软硬件配套方面的问题,只把范围划定在技术角度上。国内众多走增程式技术路线的车企,在现有的燃油内燃机技术下,仍然带来了诸多技术思考与优秀作品。

首先绕不开的当属理想汽车。作为深耕增程式技术的代表品牌,理想在技术上的启示更多在电气化的优化部分。更高集成度的电机系统,以及冷却方式和碳化硅材料的应用等等,都使得理想的能耗优势明显领先于同类增程式产品。以理想L9这样的庞然大物为例,它也不过携带了42.6度电,与前面提到的雷诺新车多不了多少。甚至被戏称为“理想青春版”的零跑汽车,其C11增程式的高配,电池容量比理想L9还要多。即便如此,在车重、性能都是碾压的情况下,理想L9的WLTC纯电续航里程,仍然比零跑C11还要多。

如果说作为国内增程式技术第一梯队的理想汽车,向我们展现更多的,是中国汽车品牌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优势。那么日产的e-POWER技术则是展现了汽油内燃机相比氢燃料电池的魅力。不过,需要强调的是,e-POWER并不好明确分类属于哪种技术。但是在逻辑上,说它的内燃机工作方式是“增程式”并没什么问题。正是这样一台具备可变压缩比的1.5T发动机,在完全倒向热效率,且在兼顾多个转速工况经济性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提供106kW的最大功率。要知道,前面我们聊到的宝马iX5 Hydrogen,其氢燃料电池系统本身的最大功率也仅为125kW。正因为内燃机在增程器位置上的表现,才使得奇骏既能在适当条件下,喂饱前后两台系统综合功率250kW的驱动电机,同时只携带约2kWh的小容量功率型电池。

以上两个可以算作是国内“增程式”技术应用领域第一梯队的选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汽油内燃机作为增程器的两个重要抓手。即,能够在更广域工况内高效发电的内燃机,以及更高集成度与效率的三电系统。前者除了内燃机技术方面的努力,相比氢燃料电池的高效率,内燃机的功率基数更具优势。除非真的能够落地氢内燃机技术,且作为增程器使用。否则,很多内燃机积累的技术优势,将无法传承至氢燃料时代。

至于三电系统的高效率部分,则已经被国内车企树立起技术护城河。即便诸如雷诺宝马这样的欧洲车企,想要通过氢+电的技术方案,实现“反弯道超车”,也绕不开电驱技术方面的合作与学习。事实上,后期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增程式上面的长安深蓝、岚图汽车等品牌,也更注重在内燃机与三电系统两个方面进行结合与升级。所以,现在就说欧洲车企开始思考的氢燃料增程式技术路线,将是最强增程解题方案,确实还为时过早。不过,如果氢+电形式的增程式技术真能落地,倒确实可以从根本上摘掉增程式等于落后技术的帽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