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特斯拉和中国品牌威胁,大众汽车在欧洲减产,裁员

2023年09月19日 12:35: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大众集团位于德国萨克森州(Saxony)的茨维考工厂是欧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30万辆电动汽车。对于传统的内燃机生产品牌,也是第一个在整个阵容中100%实现电动化的大众来说,茨维考工厂无疑是其核心和象征意义。

茨维考工厂原来生产内燃机汽车。大众投资12.9亿美元,将工厂改造为电动汽车生产基地。10700名员工在工厂工作,生产基于大众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MEB的大众ID3、奥迪Q4e-tron车型等。

但最近大众表示,将把在茨维考工厂工作的540名合同工的合同续签计划缩减到271人。

此外,另一家生产大众电动车车型的工厂德累斯顿(Dresden)也收到了不好的消息,去年生产6500辆ID3的德累斯顿工厂将停止生产电动汽车。大众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情况,正在进行人员调整等,大众仍然100%确信实现完整的电动车路线图。

由于高通胀导致的经济衰退、能源成本上升等原因,大众对ID车型的需求大幅减少。特别是最近对BEV车辆的地方政府补助金支援到期,企业顾客的订单骤减也是原因之一。

大众仍然保持着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但特斯拉和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追赶非常猛烈。

InsideEVs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销量为466140辆,同比增长83%,稳居榜首。中国代表品牌比亚迪同比增长率95%,共销售352163辆。大众汽车的销量为180239辆,低于他们,同比增长53%。

最近,欧盟开始对中国产电动汽车补贴进行调查。还有人预测,特斯拉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提高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更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而巨额国家补贴人为地压低了它们的价格。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今天可以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

“欧洲对竞争持开放态度,但不是逐底竞争。我们必须保护自己免受不公平行为的侵害,”冯德莱恩进一步表示。但她没有提供有关调查的细节。不过,该事件目前仅是启动调查而并未定论,最终是否落地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在欧洲市场,2020-2023年,中国国内电动汽车企业市占率从3%提升到8%,市场预期2025年有望提升到15%,对欧洲汽车企业将形成很大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