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中国电动车暴露了欧洲“巨大的”竞争力问题

2023年09月19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日前,制动器供应商布雷博的执行董事、意大利汽车业联盟罗伯托·瓦瓦索里(Roberto Vavassori)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针对“欧洲针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反补贴调查”一事,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罗伯托·瓦瓦索里表示,汽车行业陷入困境的部分原因是欧盟正试图通过监管来实现全电动化的未来,而没有意识到这对行业的影响。同时,他提到,欧洲对来自中国的廉价电动汽车的调查受到了欢迎,但已经有点晚,并且单靠这一调查不足以扭转该地区的运势。

你对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的调查感到宽慰吗?

罗伯托·瓦瓦索里:调查虽然受欢迎,但晚了至少一年半。另外,一项严肃而有效的调查应该在私下进行。他原本希望看到这一声明伴随着一些调查结果。现在满载中国电动汽车的船只已经离开他们的港口,正驶向汉堡和其他欧洲港口,此外特别是在欧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微妙的时候,现在才开始调查有点晚了。

多年前,我们就应该有做努力,首先是在欧洲汽车出口到中国和中国汽车出口到欧洲之间实现平等的关税。

这次调查是法国的胜利,还是集体行动的结果?

罗伯托·瓦瓦索里:这不是法国与德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应该停止以这种党派方式思考。

的确,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比法国汽车制造商有更大的汽车投资,但推动这次调查的不只是法国人。我们不应该再次陷入两极分化的陷阱,即“我们和他们”,否则不会走得太远。

出于意识形态原因,欧盟批准了电动汽车法规,却没有清楚地了解对经济产生的竞争力后果。现在到了必须收拾残局时候。此举是六个月前开始呼吁采取行动声音越来越高,在这方面都达成了一致意见。不管是来自像Carlos Tavares或Luca de Meo这样的首席执行官,还是供应商们,甚至是欧洲委员会的几位成员都提出了这种做法。

为什么对欧盟而言情况如此困难?

罗伯托·瓦瓦索里:正如许多汽车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已经指出的那样,目前不同国家进口汽车所面临关税待遇之间存在着无法容忍和难以理解的差异。这本应该立即处理好。

一辆中国电动汽车进入欧洲要支付10% 的关税,而一辆欧洲电动汽车进入中国则根据其特性支付15% 到25% 不等的关税。这真是令人难以理解。

欧盟还能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罗伯托·瓦瓦索里:我们还需要立即处理的另一件事是碳边境税。对欧洲工业所需的原材料征收边境税是根本错误的。我们没有矿山,没有铝,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汽车行业,还有许多工业所需的材料。 至关重要的是,即使是电池,无论其碳足迹如何,都应该免除边境税。

如果我们想在欧洲生产电动汽车,无论我们是否喜欢,在未来几年内我们都需要进口中国的电池。如果我们被迫从中国购买电池,支付15%至20%的碳排放税,然后在欧洲汽车中组装它们,然后认为我们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那将是荒谬的。

在你看来,冯德莱恩讲话中最积极的部分是什么?

罗伯托·瓦瓦索里:在她请马里奥·德拉吉领导分析欧洲未来的竞争力时。这可能有助于克服欧盟内部的党派立场。整个欧洲都需要在关键行业中重新获得竞争力,各国必须放弃自己固守利益圈子的逻辑。

罗伯托·瓦瓦索里提到,尽管欧盟委员会的很多委员都非常能干,但委员会也没有明白:欧盟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正在变得边缘化,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在汽车行业,仅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欧盟就减少了500万辆汽车的产量。欧盟不再是净出口国,从去年开始,成为了车辆净进口国。

罗伯托·瓦瓦索里表示,欧盟在能源等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