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正受到中国制造出口量猛增的威胁

2023年09月19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9月19日,据外媒报道,今年上半年,德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和零部件数量增长了75%,而相反方向的贸易却出现下滑,这显示出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德国经济研究所(IW)表示,在一份路透社发布前便提前看到的报告中显示,今年有几家中国品牌进入了德国市场,使得总数达到了八个,尽管它们在德国销量中的占比只有1.5%。

非中国品牌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比如宝马的全电动iX3,也促成了进口量的增加。

该研究发布几天后,欧盟委员会启动了一项调查,以决定是否实施惩罚性关税来保护欧盟生产商,防止中国电动汽车进口的便宜价格——据称受益于国家补贴——对其造成冲击。

此外,研究还显示,该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下降了21%,占对中国出口总降幅超过8%的四分之三。

“过去支持德国汽车生产的商业模式——跨国出口高品质汽车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该研究报告的作者Juergen Matthes)和Thomas Puls写道。

“德国制造商多年来一直在将越来越多的生产转移到中国,目前这种趋势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以往不愿意的豪华车领域。”

他们写道,更广泛地说,汽车正越来越多地成为亚洲产品,去年在亚洲国家生产的汽车占近60%,而2000年这一比例约为31%。

欧洲在汽车领域的重要性正在降低,全球前十大汽车生产国中只有德国和西班牙,而在2000年,这一排名中还包括法国、英国和意大利。

IW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进入中国市场,这使他们在相对其他汽车制造商方面更有弹性。

鉴于德国与2016年成为德国最大单一贸易伙伴的亚洲超级大国之间有着强大的商业联系,德国有时被视为西方摆脱对华依赖努力中的薄弱环节。

但过去一年来,德国一直为减少对华依赖做出努力——其政策制定者称之为“去风险化”。

IW在题为《去风险化是否已经开始?》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德国从中国进口下降17%的细分数据表明,德国减少对华依赖的迹象开始显现。

大约70%的价值相对较高的产品类别,中国历来占到进口量的一半以上,而目前其中国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下降。

其中,约16%的产品类别出现中国进口份额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的现象,但报告中没有提到产品领域或确切的市场份额。

报告还称,仅化学品领域就占了进口下降总额的14个百分点。

IW表示,关于去风险化,现在得出明确的结论还为时过早,当局需要提供更多数据。

“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哪些产品是不可或缺的,它们在企业供应链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它们是否可以在短时间内由其他国家或国内生产替代。”报告称。

(图/文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