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出租车来了,家用车离高度自动驾驶还远吗?

2023年09月19日 15:03:06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不得不说,这两年看似遥不可及的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因为这个功能,已经下放到售价10多万元的车型上了。

目前,在售的乘用车中,最高级别就是L2级别辅助驾驶。哪怕是售价百万元的豪车,同样也只有L2级别的辅助驾驶。

从分类上来看,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是L5级。也就是说,目前自动驾驶功能虽然已经比较普及,但是想要实现L5级别的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谓的L2级别自动驾驶,就是车辆具备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可以短暂的休息,但仍需要集中精力随时关注行车状况。在路况复杂的时候,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所以,准确的来讲,L2级别的自动驾驶,准确的说应该是辅助驾驶功能。

国内车企中,华为、小鹏等车企,在辅助驾驶方面具备比较领先的优势。对于问界M5智驾版、小鹏G9两款车型的辅助驾驶功能,车快评也都亲身体验过,确实很强大。不仅能够变道超车、刹停起步,同时还能精确的识别红绿灯以及避让行人。

甚至,已经不需要完全依赖高精地图了。

对于自家的辅助驾驶功能,华为余承东用了这样一个词:L2.9999级。足以说明,华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非常接近L3级别了。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消息越来越多了。早在今年7月初,自动驾驶出行平台萝卜快跑就已经在深圳市坪山区投入运营了首批智能联网无人驾驶出租车,达到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

相比L2级别自动驾驶,搭载了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能够实现在有条件的道路行驶时完成所有驾驶操作,行驶过程中不需要人为干预,所以也称高度自动驾驶。

用户通过手机叫车后,无人驾驶出租车很快就会到上车点,输入手机后4位验证过车门就可以自动打开。

行驶过程中,车辆的起步停车都比较平稳,可以自动避开车辆行人和障碍物。不过相比一般的出租车,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速相对比较慢一些。

除了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已经开始陆续投放无人驾驶出租车。

相信随着无人驾驶出租车北上广深的逐渐普及,国内其他的城市很快也将会迎来无人驾驶出租车。

那么,作为普通的家用车,何时能够像无人驾驶出租车一样实现L4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可能是不少人所关注的问题。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完全普及L4级别自动驾驶需要多长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等到L4级别自动驾驶普及的时候,一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应该会少很多,出行秩序也会更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