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匠心“智”造,打卡奇瑞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

2023年09月19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拳拳工匠心,细细研磨意。”9月中旬的江南细雨绵绵,位于江苏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制造基地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新车排产。

工人们各负其责,紧盯着眼前的生产线,车间中机器运转的声音压过一切,汽车头条记者跟随奇瑞捷豹路虎工作人员走进全铝车身车间、第一总装车间和质量中心,沉浸式体验了奇瑞捷豹路虎整车“智”造流程、创新科技、精密工艺技术及完善的品控体系。

奇瑞捷豹瑞虎常熟基地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一座全球样板工厂。该工厂于2014年10月开业,凭借智能制造、全铝技术以及品质工厂等标签,引领并带动了国内汽车制造行业的潮流。

据了解,奇瑞捷豹瑞虎常熟基地自开业以来,累计工业总产值超1200亿元,累计纳税超160亿元,为常熟当地创造就业机会1万多个。今年2月还入选了第一批“中英现代产业合作示范项目”。

截至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共计五款车型诞生于此,分别有揽胜极光L(及插电式电动混合版)、路虎发现运动版(及插电式电动混合版)、捷豹XFL、捷豹XEL和捷豹E-PACE,以及英杰力发动机家族产品。

在本次工厂开放日活动中,以上车型也悉数到场,伴随着参与者从常熟趋往阳澄湖,在江南阴雨相伴的一路驾乘体验中,彰显了英伦匠心品质。

品智工厂:30多万种定制化需求和全生命周期可追溯

优秀的产品离不开严谨的生产制造。面对汽车行业智能化时代浪潮,奇瑞捷豹路虎早早就以“智能 ”战略为指引,依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5G等智能技术手段,打造全球领先的品智工厂以及先进的产业链体系。

这套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大大赋能奇瑞捷豹路虎的智能制造。以定制化需求为例,工业互联网系统的应用,推动实现了“以客户中心的生产与制造”。

据奇瑞捷豹路虎汽车优先公司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吴伟介绍,奇瑞捷豹路虎“一车一单”精准迎合了豪华汽车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共可以实现30多万种定制化需求。当终端用户选择定制化整车订单时,工厂的工业互联网系统会在接收订单需求后,针对复杂订单制定模型计划、优化生产计划,同时供应商也会同步调整生产和排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也让奇瑞捷豹路虎实现了“产品质量全面可追溯”。作为业界较早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企业,奇瑞捷豹路通过RFID标签(如同人的身份证),可精确追溯每一台车的制造数据,实现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及追踪。

焊装车间

此外,在工业互联网系统赋能下,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基地四大生产车间全面实现了生产自动化:冲压车间整线自动化率高达90%,国际先进的伺服压机线每3秒钟完成一个成品;焊装车间拥有331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涂装车间采用LASD机器人进行涂胶;总装车间应用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领先智能设备,保障高效生产和卓越品质。

在本次工厂参观过程中,为数不多的人工岗位足以支撑生产制造的正常运转,高度的自动化生产为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铝车身工厂:领先的设备、工艺与技术

高度自动化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第一个标签,那么第二个标签就应该给到全铝车身工厂。多年前,奇瑞捷豹路虎就率先将先进、智能、环保的高端铝材技术引入中国,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全铝技术领航者。

作为国内首个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了三个领先,即设备领先、工艺领先以及技术领先

全铝车身车间

具体来看,设备领先是指全铝车身车间拥有全球先进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车间拥有344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266台,实现100%铆接自动化率。

其次,工艺领先是指先进双主拼工艺,该工艺可使整个主拼夹具通过伺服电机以及机械定位锁紧形成一个独立的闭合系统,确保主拼车身结构的精确度,提升车身结构的安全性。

再次,技术领先则代表了自冲铆接 胶粘技术,据了解,铆接 胶粘比单纯铆接强度大2-3倍,将为车身提供更好的强度、扭转刚度、抗腐蚀性等;同时自冲铆接抗疲劳性能比普通的焊接平均提高约30%,且自冲铆接技术车身连接处不会产生热变形,无飞溅产生,无需循环水冷却,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物产生。最重要的是,冲铆接系统由ABB机器人、Henrob供钉系统及Henrob铆枪组成,铆接强度高、工艺稳定、绿色环保。

开放日活动中,在全铝车身车间,参与者感受到了铝材的优势,还通过切片模型观察无钉压铆工艺的精密。高度自动化的车间生产流程以及无处不在的质量把控环节传递了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制造的硬核实力。

质量中心:严苛标准确保全球品质

产品质量是车企品牌长远发展的根本,为了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品质产品,奇瑞捷豹路虎汇集全球先进的硬件设施和生产工艺,执行全球统一标准,携手行业顶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品质产品。

以外观设计为例,奇瑞捷豹路虎在2016年启动了“1毫米工程”,从门缝间隙挑战 /-0.5mm开始,扩展到所有外观可视区域,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及先进的工艺保证外观的视觉一体化,致力于实现世界级外观的质量目标。

同时,为保障产品高质量交付到消费者受众,奇瑞捷豹路虎在质量检测环节设置严苛的测试标准。

质量中心会对车辆抽样质检,比如每周每车型抽取一台样车,进行20分钟的全方位淋雨测试,检查是否有渗水情况;又比如振动台和环境仓测试,要进行10种以上严苛道路模拟测试,在严酷环境下再对外观、性能、异响等方面进行检查。

质量中心淋雨测试

“在消费者看得到或者看不到,或者感知不到的地方,我们在生产工艺和品质管控上都不会打折扣。”吴伟说到,在开放日当天,参与者亲身参与质检测试环节,身处检测车内,感受淋雨测试及振动台测试,近距离感受奇瑞捷豹路虎严苛的产品质量把控。

倾听中国声音,焕新演绎豪华体验

事实上,从2015年引入的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到今年最新推出的捷豹E-PACE中期改款,奇瑞捷豹路虎始终专注倾听中国声音,瞄准中国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先后为多款国产车型提供了更契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本土化升级。

比如不久前亮相的全新捷豹E-PACE,为迎合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强化了内饰及外观设计,让整车更加具有动感;又比如今年6月亮相的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首次实现中国主导、全球协作,由奇瑞捷豹路虎负责造型设计和工程开发,并领先在全球投产;再比如今年上海车展上特别推出的捷豹XFL鎏金版,以点“金”之笔打造鎏金外观,带来更契合中国消费者的全新视觉体验。

捷豹XFL鎏金版

可以看到,作为一家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在关注国内消费者的同时,也保持了与捷豹路虎全球项目的通力合作,向全球市场传递中国声音。无疑,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通过常熟基地品智工厂,推动全系明星车型的焕新升级,不断满足和超越中国消费者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