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次开放!探访宝马智能驾驶试验场

2023年09月19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离开2023慕尼黑车展现场,驱车一路向北3个多小时进入捷克境内,便来到了索科洛夫市的宝马未来出行开发中心(Future Mobility Development Center),我们很荣幸成为该中心自7月正式启用以来,第一批来访的媒体。

汽车之家

未来出行研发中心是做什么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心占地60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研发、测试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相关的功能和技术,内部有着非常丰富的路况、场景、建筑等,如:6条总长25公里的赛道、6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符合L4自动驾驶系统测试的乡村到路和城市交通模块,就连全球的标志标线、红绿灯等等在场地内都有体现,毕竟宝马要面向全球市场进行技术研发。

・ 我们来这干什么了?我们来主要干了4个事儿。

1.体验宝马对于未来自动泊车的理解和发展方向,以及现阶段的技术积累。

2.了解宝马在L2上的进化和L3上的进展。

3.体验“不务正业”的把游戏融入驾驶,虚拟现实高度结合。

4.体验高效的全自动测试。

・ 你以为的自动泊车不是未来的自动泊车

法雷奥一直是宝马在自动泊车方面的研发合作伙伴,目前正在针对L4级自主代客泊车技术进行研发和试验,实现完全无人干预的自动泊车,有什么用呢?To C和To B都有相应的用途。

汽车之家

先说To C,最显而易见的作用就是可以完成远程召唤和下车后自动泊车。比如在极寒或极热的情况下,你可以在家里完成对自己车的召唤,开门见车、上车。或者开进停车楼,直接下车去办事儿、开会、约会,你的车会自己寻找车位并安全的停好。

To B的呢,比如全自动洗车、全自动充电、全自动物流等等,对于B端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降低成本、节约人力和降低人员风险。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同时我们还体验了远程操控的功能,可以理解为自动泊车的远程应急手段。我们在捷克,距离慕尼黑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附近)300公里,通过4G网络可远程控制停车场中的宝马新能源车行驶,出于安全考虑车辆已经设定限速。坦白的说由于网络问题,4g确实在这个功能上还是有些延迟,但这种体验确实是比较新奇的。

・ L2将有什么进化以及L3发展路径

宝马L2驾驶辅助将进一步提升时速,使高速驾驶辅助得以完善,提供辅助的速度提升到130公里/小时,对于中国用户而言将是法定限速内全速域的辅助驾驶。另外一项是自动变道功能的应用,与其他品牌上所实现的功能不同,宝马将采用眼神激活。系统判定左右变道安全,将会在方向盘上给出提示,驾驶员只需要看下左侧或者右侧的后视镜即可确认变道,车辆会自动完成。这项功能会在2024年随着新5系一起落地。

宝马(进口) 宝马i7 2023款 xDrive60L M运动套装

目前L3的测试车为宝马i7(参数|询价),根据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在德国率先落地,所以此时在宝马内部其实已经有了完善的L3方案和试验基础、结论。眼前这台i7在前风挡配备800万像素摄像头,中网上方装配了激光雷达可实现300米范围的扫描距离,再配合250米范围的毫米波雷达就组成了L3的硬件搭配。

L3是个严格的话题,在L2阶段出现交通事故是驾驶员负责,而在L3阶段的交通事故则需要厂商对此负责,所以每个品牌对于L3的落地和实现都是非常谨慎的和严格的。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在传统车企或者宝马品牌中对于安全、功能可靠性、真实易用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可能用户们,或者说中国用户们会通常会感觉到传统车企在研发进度实现上稍稍滞后一些,尤其面对中国新势力品牌的狂卷。

回到宝马的L3进程,宝马对于L3的期许是实现道路事故率的有效降低,要将其落地需要实现需要巨大的数据量支撑,包括德国法规对于数据量的要求;需要4.4万个应用场景的试验,所以在这个测试场内宝马也在积极的通过虚拟和仿真试验来完成4.4万个情景的验证,以保证功能符合法律和宝马内部的标准。

・ 测试编辑和工程师要失业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目前已经在很多测试项目中引入了全自动测试,依托军用级wifi和GPS(精确到厘米级),可以1名测试工程师同时控制6台测试车进行全自动的测试,如 加速测试、刹车测试、绕桩测试、麋鹿测试、持续的耐久测试等等。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你可能要问这有什么意义呢?从我们最熟知的“控本提效”聊起,首先欧洲的人力成本非常贵,这点大家都有所耳闻,简单来说能少几个测试工程师就能省下不少钱。举个例子,ABC三家供应商各自一套刹车盘,在宝马的零部件选择规定中刹车盘要测试5000公里进行评定,应用自动测试之后可以没有白天黑夜的持续测试,很快就能跑完规定的里程做出结论。如果是测试工程师,要么付出极大的费用,要么付出更长的时间。

再举个例子,结合上面看到的自动泊车,加入自动回位加油、自动回位充电,安排一场10万公里的耐久测试也比测试工程师要高效和便宜,可以完全不考虑了疲劳和成本,每天连轴干。

汽车之家

更重要的是,完全自动测试所得到的数据更加稳定,因为程序是没有失误、情绪、疲劳的,这点是人做不到的。

・ “不务正业”的把游戏融入测试

整个活动中的彩蛋是体验了游戏一般的真实驾驶乐趣,宝马工程师与游戏公司Epic Game联合打造的混合现实驾驶体验在2022年首次亮相,此次测试场内就已经供媒体体验了。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简单来说是VR和AR的结合,带上眼镜之后就直接打开了新世界,眼前的画面跟游戏中一样,说通俗点就是坐在真车里面,听着真实的声浪、感受着真实的g值、控制着真车玩一款游戏。从现实中来看,这项功能有很多实用场景,如通过虚拟现实进行全球各个赛道的体验、驾驶员培训、车辆操控体验(测试)等。

总结:

测试场耗资3亿欧元,而且在全球宝马并不止有这一家智能测试场,很明显的能看到宝马对于现有产品的迭代和未来产品的重视程度。智能驾驶关乎于生命,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任何一项功能的实现背后都是责任,在降本增效的背后更多的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方法,相信今后传统车企也能在更多地方发挥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智能的未来产品。(文/图 汽车之家 张可 宝马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