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慧鉴 | 一年半狂卖50万台 元PLUS靠什么红遍全球?

2023年09月20日 07:08: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海外,比亚迪哪一款车卖得最火?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会是TA——元PLUS(海外又名:ATTO 3)。在泰国、以色列、新西兰、新加坡、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元PLUS(以下统一简称)曾经横扫多个销冠。

在国内,元PLUS月销更是高达2万+辆,自2022年2月推出至今,短短19个月就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一款曾不被看好的A级电动SUV,到底它靠什么征服全球?

改变A级纯电SUV的游戏规则

在2年前的国内市场,入门级新能源SUV还处于一片荒芜。

2020年,A级SUV的销量排名的前十名中,新能源车毫无存在感,就算是小鹏G3、哪吒U等新势力产品“起了个大早”,月销也不过几千辆。换句话说,燃油车依然主宰着当时的A级SUV市场。

由于成本、续航等问题,许多人甚至认为纯电驱动并不适用在A级车上。毕竟15万元左右的A级车多数是普通家庭的第一台车,它必须满足全功能、全场景使用的需求,充电不能太慢,续航不能太低,更不能太虚。

洞察到这些需求后,元PLUS顺势而生,凭借e平台3.0解决纯电车的痛点:

一方面,元PLUS搭载八合一电驱总成,能提高集成度、系统效率,百公里综合电耗低至12.2/12.5kWh,抛离同级竞品;

另一方面,它带有宽温域热泵系统,冬季续航里程提升了20%,解决北方低温用车掉电快的窘况。

元PLUS既在三电系统建立起技术护城河,外观、内饰、配置、空间又基本挑不出大毛病,最后再祭出一招“油电同价”,对消费者而言,它自然具备极高的诱惑力。

这一切都反映在销量上,2022年,元PLUS累计销量破16.7万辆,至今连续17个月夺得中国A级纯电SUV销量冠军。

凭借一己之力,元PLUS不仅改变了国内A级纯电SUV的游戏规则,还通过降维打击抢走了弱势合资小型SUV的份额,例如现代ix25起亚KX3傲跑等等,真正让新能源技术颠覆燃油车。

全球爆款的两大秘诀

这样的火爆还蔓延至海外多个市场,作为比亚迪的首款全球车,元PLUS目前已在亚太、欧洲、美洲、东非的18个国家实现交付,累计出口超过10万辆

笔者对元PLUS的海外市场表现研究一番后,认为它的爆火可以总结出两大理由:

一是售价合理。

元PLUS海外售价远高于国内,如德国售价44625欧元起,荷兰售价42998欧元起,约合至少要33万元人民币……但这算贵吗?还真不算。

欧洲网站Electric Vehicle Database截图

作为对比,大众ID.4与元PLUS同为紧凑型SUV,大众ID.4的轴距、长度稍长40mm左右。大众ID.4在荷兰、英国却比元PLUS贵了1万多元人民币。

要知道元PLUS配置比大众ID.4还丰富,真实续航较高,而且元PLUS还要附加物流运输、关税等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元PLUS居然比本土生产的ID.4便宜,这也是为什么最近欧盟要启动反倾销调查,觉得我们中国的车企拿了中国的补贴去海外卖,真的建议欧盟的人都来中国见见“市面”。

这里面的道理细想一下其实很好理解,比亚迪的全产业链,比亚迪的规模,目前全世界真找不出第二家类似的。

元PLUS真实续航

大众ID.4真实续航

其二是新能源、智能技术可靠带来的高性价比。

纵观全球各国,新能源车品类都不如中国丰富,选择少且贵,此时的元PLUS就如一个模范生的存在。

澳大利亚一家汽车媒体曾评价比亚迪元PLUS为“特斯拉最大的威胁”,理由是性能好,续航足,有众多配置,价格还实惠……

就连一向毒舌,且曾经狠批中国汽车的英国汽车媒体Top Gear也对元PLUS作出正面的评论:让人惊叹不已的车机系统、天窗、360°摄像头、可旋转pad,配置高,舒适驾驶……

可以说,元PLUS虽然只是一款入门级的纯电SUV,但它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名片,一个重要标志符号,深刻改变着全球对中国车的认知。

最关键的是,这背后源自于中国新能源技术建立了护城河,构筑起三电系统的优势,而不是像以前的中国车一味地靠低价获得人心,却背负着劣质粗糙的骂名。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在国内外名利双收后,比亚迪元PLUS在最近迎来了第50万辆下线,同时也是元PLUS冠军版本的上市。

相较旧款,元PLUS冠军版起售价下探了4000元,再度使出“降价增配”杀手锏。整个升级主要体验在内饰、智能化配置上,譬如新增智能上下电、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后门/后挡升级隐私玻璃等。

比亚迪旗下的其它产品一样,元PLUS通过冠军版实现价值升级,再次挤压同价位竞品的成长空间。目前在这个价位下的同级竞品,基本也就只有埃安AION Y能正面迎战了。

不过元PLUS要清楚的是,目前吉利银河、东风日产启辰等品牌纷纷重点布局15万元左右的大众化市场,使得元PLUS不得不面对这些后来者的冲击。

这将给它创造第二个50万辆时,带来更大的阻力。因此,冠军也时刻保持危机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