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果链一哥”,广汽集团加码智驾系统生产研发

2023年09月20日 10: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16日,广州市2023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暨立昇科技智能驾乘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项目一期正式开工。

资料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额约30亿元,致力于实现汽车核心域控部件研发与生产的本地化,覆盖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应用创新。其智能驾乘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项目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100亿元。

此次与立讯精密等出资设立立昇科技项目,也再次推动了广汽集团加快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继2022年底向外界推出面向2030年的万亿广汽蓝图之后,广汽集团已在能源生态、整车研发、国际市场等多方面不断加码。

广汽集团牵手“果链一哥”

提及广汽集团此次合作的立讯精密,消费者可能并不熟悉。相比于略显拗口的名字,其更被大众熟知的身份是“苹果手机三大组装厂商之一”。

顶着“苹果概念股”的光环,立讯精密自2010年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着营收和净利润的较高增长,市值已从刚上市的不到百亿元上升至超过2000亿元,最高点时曾一度突破4000亿元。

但一直以来,立讯精密被困在“果链”里,未能树立起较为鲜明的自身形象招牌。2023年年初,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通知中国供应商减产。消息传出当日,立讯精密股价迅速下跌,市值一天内蒸发了224亿元。因此,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开始探寻新的发展道路,不断寻找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

汽车领域成为立讯精密新的目标。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时,立讯精密以9800万元收购福建源光电装时,便已经开始布局汽车业务,切入汽车电子领域;2022年2月,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以百亿资金购买奇瑞控股、奇瑞股份以及奇瑞新能源部分股权。

而在这一过程中,同为广东省企业的广汽集团与立讯精密也将彼此纳入了“朋友圈”,共同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6月份立讯精密与广汽集团合作成立立昇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其中,立讯科技持股比例为45%,广汽集团与广汽零部件共持股55%。

对于立讯精密来说,本次合作是其进军汽车领域的又一次重注;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这次合作是其推动“万亿广汽蓝图”的又一次有力举措。

“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

提到“万亿广汽蓝图”,要追溯到2022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举办了以“领势前行”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盘点了2022年业绩,并重磅发布2030“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通过发力5大增量、夯实7大板块、落实8大行动,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千亿的目标,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

其中,智能网联是广汽集团万亿布局的重点发展方向,与立讯精密的合作也由此而生。除此之外,广汽集团还加码布局多个科技领域,不断发展上下游产业链。

在能源及生态板块,广汽集团重组设立优湃能源,围绕电池及储能等领域,打造能源发展新引擎;在零部件领域,广汽集团利用自研自发、合资与收购等手段,布局三电、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智能驾驶等关键零部件,进一步提升集团零整比,保障产业链安全可控。

官方表示,未来广汽集团将聚焦“大能源、大数字、大机械”技术方向,加大创新投入,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固链、强链,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

而不断突破的技术壁垒和不断上涨的产品销量也构成了广汽集团的发展底气。在技术上,广汽集团已经构建了以夸克电驱技术、弹匣电池2.0、充换电站和智能座舱产品、高端系列昊铂等为代表的品牌护城河。

销量方面,广汽集团8月产销分别为19.25万辆和19.6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6%和4.6%。其中,自主新能源品牌埃安8月销量达到4.5万辆,在终端交付上突破了5万辆,达到了52057辆,且在6月、7月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