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明善住进养老院 力帆正年轻|汽势观察

2023年09月20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重庆前首富尹明善最近住进了养老院,再次把公众视线拉回了他传奇般的汽车人生。

两年前,他一手创办的力帆破产重组,融入到吉利集团后正在凤凰涅槃。而85岁的尹明善也到了颐养天年时刻,不禁令人唏嘘。商海浮沉,产业巨变,尹明善最终没有把力帆带向远方,但显然他已经是重庆乃至国内民营经济拼搏的一面旗帜。

1992年,尹明善弃笔从商,创办力帆集团,以生产摩托车起家,其后开始跨界汽车、房地产、足球、金融等业务,曾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民营乘用车制造企业,此后业绩一路开挂。

力帆经营压力始于2014年,慢慢陷入销量和利润双跌的困境。

在2014年至2020年间,力帆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地增加,从70%以上增长到了98. 87%的水平,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很快就让力帆难以为继。

2021年,力帆正式向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最终吉利汽车和两江新区以控股股东身份接盘,为力帆导入产业、管理及销售网络等资源。

在两年多的时间,力帆科技完成新能源产线四大工艺的改造升级,完成首款换电车型量产下线、换电出租车交付运营,并组建了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重庆睿蓝科技公司。

在吉利入主的第一年,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9.35%。扣非后净亏损3649.95万元,同比大幅收窄。2022年营业收入达86.54亿元,同比增长117.59%,扣非后净利润6113万辆,同比增长267.47%。当然这些增长和吉利的关联交易不无相关。

经过两年的增长后,在全行业面临增长压力的2023年,力帆科技遭遇吉利接手以来的首次负增长。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5.63亿元,同比下降18.19%,归母净利润4018万元,同比下降59.55%,扣非净利润3058万元,同比下降44.28%。公司将业绩的下滑归结为:本期汽车研发投入增加及加大汽车品牌宣传,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

从8月的销量数据来看,睿蓝科技也在承压,8月份销售汽车3151辆,同比下滑28%,今年累计销量约2.56万辆,同比减少2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2022年组建的睿蓝汽车,目前还处于爬坡阶段。力帆科技2023年半年报显示,睿蓝汽车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元,净利润亏损2.97亿元。睿蓝汽车董事长、CEO娄源发曾表示,“睿蓝汽车从B端市场起步,但布局并不止于B端,未来将以C端市场为主”。目前睿蓝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新能源产品矩阵。

尹明善这次真的退休了,接力棒传给了吉利。业内人士评价,尹明善是“学者中的企业家,企业家中的学者”,他拥有苦难中孕育的“思想食语”,他懂得“人生须史,何骄之有”的深刻道理。力帆仍在,只不过已经更名叫力帆科技,并且融入吉利集团体系成为其新能源汽车换电平台。在波澜壮阔的汽车新时代将书写新的传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