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账上还有300亿的蔚来,为何又要融资10亿美金?

2023年09月20日 19:28: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蔚来又缺钱了?关注蔚来的人可能会说,蔚来一直都缺钱。

6月20日,蔚来宣布与中东主权基金CYVN Holdings 签订股份认购协议,获得一笔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根据协议,蔚来可以拿到近53亿元的真金白银的输血。

7月底,蔚来又在上交所发行了8.59亿元人民币资产支持证券。

这才没过多久,9月19日蔚来又再次发公告拟发行10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这样算下来,包括这次可转债融资在内,蔚来今年至少融了100亿元以上。受消息面的影响,当天蔚来港股大跌13%,隔夜美股大跌17%,收盘价为8.55美元,市值为152.07亿美元。

蔚来真的很缺钱

别看蔚来的账面上还有将近300亿的现金储备,但蔚来是所有互联网造车企业中最缺钱的,没有之一。

就在前不久,蔚来刚刚发布了一份史上最“烧钱”的季度财报,单季度亏损超60亿元,同比扩大119.6%,环比扩大27.8%,再创新高。

整个上半年蔚来净亏损109.26亿元,同比扩大139.07%。如果以上半年蔚来5.46万辆的交付量计算,蔚来平均每卖一辆车亏损20万元。

而截至6月底,蔚来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9%,是主流造车新势力当中负债率最高的。其中,蔚来未偿还的长期借款有65.4亿元,短期借款120.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37.2亿元,较去年底198.9亿元大幅度减少51.7亿元,受限资金21.2亿元,短期投资135.6亿元,较去年底191.7亿元也大幅度减少56.1亿元。

一般认为,企业合理的负债率是在40%-60%。我们国内13家已上市的车企,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4.28%。虽然不能说负债率高就一定有问题,但毕竟这是一个隐患。高负债企业现金流一旦出现问题,随时可能爆雷。这样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

财报显示,自2016年至今,蔚来共亏损约630.82亿元,平均每年亏损84.1亿元。所以,像蔚来这样目前还未实现盈亏平衡,一边大肆烧钱,一边又不断大举借债融资的,现金流其实还是吃紧的。几百亿资金看似很多,稍有不慎几个月不到就可以烧光。

缺钱的原因是销量滞长和不务正业

蔚来的钱都烧到哪里去了?研发和销售是占比很大的两部分。

上半年蔚来的两项费用合计超110亿元,其中二季度研发费用达33.45亿元,同比增长55.6%,环比增长8.7%,连续第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28.57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6.8%。

但尴尬的是,在5月底全新蔚来ES6上市之前,蔚来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一款在销量上能打的主力车型了。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ET5、ET7、ES8、ES7都是叫好不叫座,没有一款车型能够有月销破万的能力。

在烧钱造车的模式下,销量如果上不了规模,自然无法实现盈亏平衡。这个困扰蔚来的问题,直到蔚来ES6用权益变相降价3万后,才算是有所缓解,但依然还未能彻底解决。李斌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三季度蔚来还要加大研发与销售方面的投入,盈亏平衡日期从今年第四季度推迟最多一年。

缺钱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蔚来的“不务正业”。严格来说,蔚来不是一家传统意义的车企。在造车以外,蔚来还有着众多与车或相关,或不相关的业务。

比如蔚来的换电服务体系,全国1500座蔚来的换电站,以每座换电站200万元造价计算,仅此一项的建设投入就大约30亿元,还不算后期的运营成本。蔚来在财报中披露,2022年在提供能源服务体系方面的成本增加约15.5亿元。而在2023年,蔚来将加速换电站铺开速度,计划全年新建1000座换电站,相关投入约为20亿元。

又比如NIO House蔚来中心和蔚来的服务体系,在国内累计建成的99座蔚来中心和对蔚来用户提供的不计成本的,近乎“保姆级”的服务。这些能够让其用户获得超越行业水平的服务质量,但是运营成本也相当大。

蔚来还在自研自建动力电池产业链,自研的手机也即将发布;还有不太为人了解的储能业务,蔚来也在投资布局;还有面向中低端市场的子品牌阿尔卑斯和萤火虫,都正在路上。

你可以认为这些都是蔚来的“护城河”,但是建设这些护城河需要极大的成本,而且建设的脚步不能停下来。

融资不是万能灵药,但蔚来需要时间

建设护城河需要钱,需要时间。实际上,从2019年上市之后,蔚来已经多次增发新股融资。

2020年,蔚来在一年之内先后三次启动定向增发,增发价格分别为5.95美元、17美元、39美元,累计增发股份超过2.5亿股美国存托股份(ADS),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2021年11月,蔚来完成了20亿美元美股ATM增发。

债券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还有2024年债券、2026年债券、2027年债券、资产支持债券、短期及长期银行债务等未偿还借款合计186亿元。基于最高转换率,2024年债券、2026年债券、2027年债券尚未偿还的可转换债券将予发行最高约4300万股ADS

银行授信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的银行授信总额为546.112亿元,包括非抵押银行授信184.419亿元及抵押银行授信361.693亿元。

说白了,蔚来创立马上快到10年了,至今为止流动资金主要还是靠借。

借钱是要还的。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一年内到期的重大现金需求有197.08亿元,1-3年到期的有45.09亿元,3-5年到期的有80.4亿元,5年以上的有60.88亿元。

有很多评价认为,目前蔚来的处境,其危险程度不亚于2019年。

2019年,蔚来因为早期大肆烧钱导致资金链告急,一度融不到钱濒临破产,最后是合肥市政府出手向蔚来注资70亿元,才把蔚来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让蔚来幸免在新能源竞争的上半场出局。

举债融资不是万能灵药,白衣骑士也不是年年都有。现在的蔚来就是在靠融资换发展时间,如果蔚来不能尽快提升销量规模,实现自我造血,依然有在下半场面临出局的危险。(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