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QX PHEV:拿比亚迪混动系统直线超车

2023年09月20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电动时代到来,能源路线和供应链的重塑,改变了汽车市场格局。在份额丢失、销量下降的压力下,不少汽车厂商会选择靠谱的中国伙伴,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加速转型步伐。

前有大众投资小鹏,共同打造中国特供纯电动车,今有江淮QX PHEV采购目前市面上最成熟的插混动力方案——比亚迪DM-i混动系统,少走弯路、直线超车。

作为江淮首款入局插混市场的全新产品,它会带给市场什么?

油电同价,应有江淮一席之地

现阶段,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此消彼长的态势已经说明,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作用愈发明显。尤其是PHEV车型。绿牌、可油可电、无充电续航和焦虑等优势,无疑是现阶段的最优解。

比亚迪已经用明晃晃的销量数据证明,纯电+PHEV双线战略大有可为,油电同价策略也是屡试不爽。尤其是宋系列车型,早已是SUV细分市场的常驻销冠。13.58万-16.58万元的厂商指导价,让一众合资、自主竞品车型倍感压力。

但后来者江淮QX PHEV,给消费者的惊喜更大,厂商指导价12.99万-14.99万元,把PHEV SUV车型的价格又给打下去了。

看到QX的名字以及车辆外观,熟悉的人都能联想到,这台车可以算得上是思皓QX的“插电混动版本”,主要是细节设计方面有所调整。其长宽高分别为4605*1890*1700mm,轴距2720mm,这个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是中规中矩的表现。

其最大的亮点之一,便是采用了比亚迪提供的动力总成。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35N·m,数据上与宋Pro是一致的。区别在于电机功率上,江淮QX PHEV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与宋Pro对比,功率提升5kW,扭矩降低25N·m。

电池方面,江淮QX PHEV选择了国轩高科的三元锂电池,且全系标配了21.68度的高容量电池,而非比亚迪自家的磷酸铁锂电池。实现了领先同级的7.3秒零百加速,CLTC纯电续航里程120km,综合油耗为1.33L/100km。

而要达到相近纯电续航里程的宋Pro,价格则要去到14.98万的超越型版本上,百公里加速7.9s。这样一看,是不是感觉江淮QX PHEV源于比亚迪,价格和产品力居然还要更胜一筹?如果单单看“三电”系统和各项数据,好像确实是这样的。

但对于既要、也要的新时代消费者而言,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智能有亮点,有提升空间

比亚迪这套混动系统以多少价格出售给江淮汽车,这个我们无从得知。但结合江淮QX PHEV算不上丰富的智能化配置水平,可以猜测到应该不会便宜。

车机部分,车辆采用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由两台12.3英寸大屏组成。系统则是来自科大讯飞的飞鱼OS系统,无论是UI设计、功能抑或是语音交互的能力都处于主流水平,还支持华为Hicar,打通了车机与手机之间的连接。

前排双温区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手机APP远程功能、OTA升级、4G网络、自动头灯等配置也做到了全系标配,还是展现出不少的诚意。但具体到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比较遗憾的是江淮QX PHEV仅仅配备了定速巡航,更高阶的功能需要在顶配车型上花钱选装。

拿江淮QX PHEV售价14.99万的顶配车型出来比较,即使“三电”相关数据与其他舒适配置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江淮QX PHEV在主动安全系统以及能辅助驾驶系统层面,还是要落后于14.98万的宋Pro超越型版本。

不难看出,为了一套成熟可靠的混动系统,江淮QX PHEV现阶段还是有所妥协的,离比较完美的状态还有点差距。当然,对于那些并不过于追求辅助驾驶系统的消费群体,江淮QX PHEV还是一辆有着较大吸引力的车型。

钟叔驾道认为,江淮QX PHEV的诞生,不但丰富了江淮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线布局,也拉开了其在插电混动市场产品投放的帷幕。主流的舒适性配置和智能化座舱都有所配备,还拥有比其他品牌更亲民的购车门槛,无疑将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同时,这也凸显了江淮汽车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及做好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准备。如果能搭配一波好的营销推广,进一步扩大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江淮QX PHEV还是有机会在插电混动SUV占有一席之地的。

另外,比亚迪借助此次与江淮的合作,也是“三电”核心系统对外流通的一次尝试,有机会不断扩大自身的朋友圈。对于那些尚未在混动或者纯电市场打出名堂的车企,似乎又多了一丝生存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