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穆军:领克08如何重塑领克?

2023年09月21日 13:45: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随着领克08的推出,领克正式迈入2.0产品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领克08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智能化表现,和之前都有很大不同。对于领克来说,领克08将是其全面转向新能源的起点,也将定义领克品牌此后产品的基本路线。

领克08和之前车型都有哪些不同?

“想要保持领克的特色,就要敢做不同,大家都设计得千篇一律的时候,领克就要设计得和别人不一样。”领克销售副总穆军表示。

作为领克空窗两年时间推出的首款产品,领克肯定要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才能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具体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穆军概括了2点,产品的设计原创性和舒适性。

第一、设计的独特性

从此次推出的领克08就能看出来,和第一代产品的领克01、02、03、05、06、09确实有所不同。

在设计上,领克08虽然还保持着领克的特色,但是更倾向于极氪化。比如前后大灯的造型设计,和极氪X有很多相似之处,由32颗灯珠组成的矩阵式LED分体式大灯,被领克官方称做“破晓之光”,呈现出类似于“獠牙”的造型,和之前的大灯造型相比,这个设计还很有辨识度。

另外,领克08在车侧采用了“水切内藏”方案,搭配了无边框车门和无边框后视镜,不仅简洁大方,还很有新意。

第二、舒适性的打造

与此前的车型相比,领克08更显性的变化就是,领克从年轻人的性能车转向了中国进阶家庭用车。

这个重心又从何转变的呢?

据穆军介绍,领克此前曾对保有客户做了一个调研,发现有35%的消费者买领克至少3年以上,并且01、02、03的车主中有35%想换购或增购领克08。这个阶段也正是用户长大了生孩子了,然后换了一个车,大致就是这样的一个需求。

所以领克的车主已经不是原来基本上只考虑自己,而是悦己也要悦家人这样的一个状态。

基于此需求,领克 08 在车内也下足了功夫,其座椅从5层加到7层,加了软发泡,并且加了慢回弹,座椅边缘的角度相对更平,坐上去不夹腿,舒适感更好。

另外,不光是电动腿托、零重力座椅、记忆、通风、按摩,现在后排也做了按摩功能,并且还支持118°-123°两档角度调节。

甚至于连后排中间位置的舒适性也都有考虑到。

有用户透露,一家五口出去,小孩就喜欢坐后排中间那个位置,因为那个位置的视野好、不晕车,小孩就想坐那个位置看前头。用户还表示,他带孩子去试了所有的车,那个地方都是硬的。所以,领克想办法把中间座位变得更软了。

穆军表示,在产品功能改进上领克特别听用户的,“听客户劝不吃亏”。

还有更细节的就是,后排配备了小桌板的接孔,装iPad的接口,甚至还给用户装备了烧水器,并且,这个杯子除了烧水以外,能够保温,还能够和车机联通,你能在车机里看到水温是多少度,你要是泡茶、泡奶都可以。

而在AR上,领克08增加了观影的娱乐性需求,将AR的清晰度提升到2K,再配合上哈曼卡顿23扬声器音响,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访谈中,穆军还大大方方的承认,除了舒适度上,空间上也是领克原来的车型存在的短板。

所以这一次的CMA Evo的架构带宽扩大了,也就是说能做更大尺寸的车。

领克08虽然还是在CMA的总体基础上,但是从一开始CMA Evo就是要做更大的空间,可以带来更好的得房率,原来欧洲设计的CMA也好、SPA也好,其实都偏紧凑,我们现在CMA Evo的空间这方面现在已经完全不用担心了,"穆军表示。

所以,作为一款为家庭打造的智能豪华SUV,领克08拥有 4820/1915/1685mm 的车身尺寸,2848mm 的越级轴距,及 935mm 后排腿部空间,空间得房率达到 71%。

撕掉“领克止于车机”的标签

在智能化上,可以看到现在新能源市场上有多卷,领克汽车也想通过新车型来撕掉“领克是不止于车,止于车机”的标签。

确确实实,领克原来的车机的问题是一车一设计,没有OTA功能,所以很难做到不断迭代。

所以这次,领克08用了两颗吉利自研的车规级7nm龍鷹一号芯片,集成于安托拉1000Pro计算平台,NPU算力高达16TOPS,相当于两颗 8155 芯片,GPU 总算力达到 1800G FLOPS。

按照穆军的说法,有了这样的算力,保证2、3年不用换硬件,软件OTA就好了。

在此基础之上,领克08首搭全新智能车机LYNKFlymeAuto以及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FlymeLink。

前者不仅系统运转如旗舰手机般丝滑,还实现了空调、一镜到底、小窗模式、智能导航栏等多项独创设计,以及无感连接、无界桌面、硬件共享、跨端可见即可说等领先功能;后者则实现了手机与车机应用的全面共享,以及软硬件的灵活调用。

“所以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向,除了设计座舱的舒适性,就是手车互联这块,我们确实是走到了行业TOP的水平。”穆军认为,手车互联以前可能是“蔚小理”,以后可能是“华小魅”(华为、小米、魅族)。

同时,他还举例了一个后续将会OTA升级的一个功能——超会寻车,据介绍,这个功能是手机和车定完位以后,基于手机的移动和算力算你走了几层,走了什么路线,所以你要导回到车里去,一键就回去了。

“现阶段的手车互联,是基于Flyme和魅族手机的,未来,也会逐渐开放其他手机的品牌。”穆军透露。

为什么没有投放纯电产品?

除了手车互联,新能源也是领克未来主要发力的一个点。所以,为什么领克这次没有直接投放纯电产品,而是选择了混动?

穆军认为,混动比纯电更有前景。因为没有续航和充电焦虑,加上原来电车最大的优点是让人觉得智能化,座舱很牛,给于的体验油车无法做到,但现在其实混动车也能做到。

“市场这几年混动都是三位数的增长,纯电已经是两位数了,甚至于今年上半年纯电也就30%的环比,而混动仍然是3位数。在这样的一个高速增长趋势中,未来很可能在新能源里,一半是混动,一半是纯电,现在是1:2,混动是1,纯电是2。你想想这个市场快速扩容的情况下,其实我们在这个地方投产品成功几率更高。”穆军表示。

领克08作为领克首款基于CMA Evo架构打造的车型,在新架构基础上,领克推出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这套系统支持DHT Evo双电机电驱系统(包含3DHT Evo电驱变速器、P1电机和P3电机)+P4电机+电混引擎的串并联结构。

其中,P3、P4主电机功率分别达160kW和156kW,配合领克1.5T发动机,综合功率达436kW,综合扭矩达905N·m,零百加速4.6s。

续航上,作为一款插混车型,领克08支持39.8kWh的平板电池组,CLTC工况纯电续航为245km,百公里电耗最低为16.5kWh、百公里馈电油耗最低为5.5L。在满油满电的状态下,CLTC 工况续航里程可达 1400km。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领克的两个重磅车,除了08,另一个是03++。穆军表示,要是没有疫情影响,03++早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就可以完成,但是疫情导致和欧洲的关联比较慢,很难推进,所以一直到去年年底才确定。“中国性能车里要有那么一块版图,它是梦想和情怀车。我们自己内部分析下来,03++是不挣钱的,但还是值得一做。”

此外,穆军还透露,在领克08之后,领克汽车将加速转型步伐。“前年去年,我们好像没有什么动作,但是在未来2、3年里头,每年将至少2个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