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科技日:电车全栈技术+自研手机,“遥遥领先”不再孤单?

2023年09月21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每当我们谈论未来的出行方式时,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无疑是最具潜力的领域。蔚来科技日以其独特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这两大领域的完美结合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要实现两大领域的融合,应该怎么做呢?

在2023年9月21日举办的“NIO IN 2023 蔚来创新科技日”活动中,蔚来创始人李斌给出的答案是12项全栈技术及行动,即“蔚来技术全栈”。

何为蔚来技术全栈

从字面意思来看,“蔚来技术全栈”包括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系统、车辆工程、操作系统、移动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全球数字运营等12个关键技术领域,将满足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服务、社区,多品牌、多平台、多区域三个维度九大要素研发的需求。

这么看有点抽象,圈哥换个角度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在制造层面,目前蔚来有两大机械平台——NPC和NPB。蔚来全系产品全部出自这里,尺寸相对较小且相对注重操控的尾标小于等于“6字头”的车型采用NPC平台,50:50前后配重带来更好的操控基础;更大的产品则采用NPB平台,空气弹簧+CDC动态悬架阻尼控制保证了更强的舒适度和豪华感。

不同的平台使车辆的动态表现不会无聊和趋同,但它们的电池系统和智能系统却完全一致,这便能极大摊薄这两大领域的研发费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省钱,并且还能保证蔚来全系车型用户的智能化体验高度一致,一举多得。

如何满足技术全栈需求

蔚来是全球首家三地上市的汽车企业,最近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蔚来不仅通过全球化研发布局,而且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经济与科技中心的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视角再放大一点,你会发现蔚来已经在欧、亚、美洲完成了研发布局,全球不同地区的尖端人才能提供完全不同的全球化视野,进而帮助到研发决策,这就是所谓的全球研发布局。

维系如此庞大的研发体系,最重要的就是投入。蔚来每个季度的研发投入几乎都占营收20%以上,在新势力车企中遥遥领先。蔚来目前仍是亏损状态,但李斌表示,虽然会面临一些阻力,但研发投入的强度一定不会降低,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研发投入换取长期毛利

科技的确是第一生产力,但提高生产力的最终目的其实很简单——省钱。引用李斌的原话“我们要用研发投入换长期毛利”。因此,蔚来自研了全新的激光雷达控制芯片——杨戬,这也是业内首创。其实激光雷达芯片的技术含量并不算顶尖,而蔚来做芯片的初衷也与“卡脖子”并无关联,仅仅只有两个字——降本。据李斌现场所说,一块自研激光雷达控制芯片能实现数百元降本。

此前有许多用户反馈过蔚来车机的开放程度不高,适配APP也不多。相比自研全套用户常用的APP,甚至强迫用户改变使用习惯,显然是不科学的。蔚来这次也迎来了40多款APP的进驻,尤其是小红书,选择了蔚来App Store作为其车载APP的首次尝试。这与全栈技术带来的SkyOS天枢操作系统有很直接的关系,底子好,承载能力自然强。

“牛”手机发布

蔚来把自己的中心店——NIO House称为“牛屋”,那索性圈哥也将其刚刚发布的全新手机NIO Phone称为“牛”手机吧。作为打通智能化汽车与用户链接的最关键一步,蔚来选择专门打造一台手机来服务用户。

NIO Phone标配即旗舰,芯片采用高通第二代骁龙8领先版,最高可16GB+1T的内存与存储组合。新机配备2K分辨率的6.81英寸曲面屏,支持1-120Hz可变刷新率;主摄、超广角和潜望式长焦均为5000万像素;搭载5200mAh电池,支持66W有线50W无线闪充,10W无线反向充电,并专项匹配蔚来无线车充,防水等级为IP68。

对蔚来车主而言,NIO Phone基于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技术就有了更多施展场景。例如其带有UWB超宽带技术,可取代车钥匙,且支持48小时内无电解锁;机身左侧有一颗蔚来首创的NIO Link车控键,30项车手互联功能一键直达,如快速查看车辆状态、停泊位置,便捷完成车辆解锁落锁,落窗升窗,后备箱开启,空调远程调节等,这些功能即便在手机无网情况下也可实现。更多的功能就不给大家赘述了,手机方面有数码大V为大家详细测评,咱们只需要知道,蔚来汽车配上NIO Phone更好用就行了。

《车壹圈》观点:蔚来的全球研发布局和高研发投入是其未来发展的关键。随着造车技术全链路打通,以及前期投入带来的长期降本效果,蔚来早已不仅仅是一家服务好的车企,它的技术同样牛逼。随着NIO Phone的上市,蔚来用户的人车互联体验又将被拔高到全新高度,至少在这个领域,华为不再孤独的“遥遥领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