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市占出炉:深天马继续领跑车载显示赛道

2023年09月22日 06:49:04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回顾年初至今的汽车市场,降价是一个频频出现的热词。价格战是残酷的,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作为智能座舱“人车交互”的重要接口,车载显示正成为各大整车厂逐鹿的焦点,也是面板厂争夺的下一个战场。

根据Omdia的报告,2022年车载TFT LCD营收成为中小尺寸TFT LCD市场最大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中国大陆深天马、京东方等厂商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其中,深天马2022年在车载前装及车载仪表显示出货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最新出炉2023年上半年市占统计显示,深天马依然保持车载前装和车载仪表显示领域全球第一的市占位置,持续领跑这条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黄金赛道。

智能化车载显示已成核心卖点,多屏化带动车载显示需求量大幅提升

不同于机械时代下发动机、变速箱的变革,新能源的差异化竞争聚焦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不难看到,以大尺寸中控液晶屏为代表率先替代传统中控,全液晶仪表开始逐步替代传统仪表,中控屏与仪表盘多联屏的方案陆续出现,少数车型新增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等,人机交互方式多样化,智能化程度明显提升。在新能源车将车载显示作为卖点的背景下,燃油车也紧随其后对车载显示进行升级。

从车载显示技术的角度看,呈现多种技术并存的格局:Mini LED背光是车载显示的升级方案之一,能够与现有LCD主流量产技术形成搭配;Micro LED尽管市场关注度较高,但成熟度和商业化需要时间,未来可用于车载等显示领域;而OLED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的应用作为行业关注的热点之一,一方面为车载显示提供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利于更好地拓展OLED技术的应用领域。但目前OLED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的应用还面临着车规级稳定性、寿命等考验,行业仍在持续加大投入对相关技术和方案进行改善提升。

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也可以一窥未来。据深天马官微介绍,坦克、山海炮,极氪X、仰望U8,亦或宝马、福特、本田等众多品牌系列的首发或概念车型等,都选择了深天马的显示解决方案,产品包括7寸到12.3+27寸联屏、仪表显示、中控显示到副驾、后视镜等,技术形态则包含LTPS、Mini LED等多种。

图一:极氪X中控屏(来源:深天马官微)

陆厂逐步领先,深天马连续三年第一

车载显示参与者总体呈现中(含台湾)、日、韩资企业三足鼎立态势。韩国SDC、LGD,日本JDI,中国台湾友达、群创,中国大陆深天马、京东方、TCL华星等主流面板厂均有布局。从竞争形势看,大陆面板厂策略积极,中国大陆深天马、京东方等面板厂在车载显示市场逐步居于领先地位。

车载业务被定位为深天马两大核心战略之一。深天马主要向整车厂或Tier1厂商提供显示模组,其客户资源涵盖中系、欧系、美系、日系、韩系等各大车厂,已实现了国际主流客户和中国自主品牌(Top 10)全覆盖。2022年,深天马车载业务销售收入超7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24%,同比增长27%。其中,车载LTPS业务营收同比翻番。今年上半年,深天马车载新项目机会快速累积,获得项目定点金额保持高水位,涵盖OLED、Local Dimming 等技术,汽车电子、新能源等业务方向,其中获得的LTPS车载定点项目金额占比已接近70%。

同时,深天马开拓出与多家国际头部车厂的高端项目,推动量的增长。质层面,汽车电子将面向车厂直接交付显示总成产品,对工艺以及模组复杂程度的要求更高,产品整体价值也会相应提升。2023上半年,深天马在主要新能源汽车客户的份额加速提升,汽车电子业务已开始向国际头部客户批量交付;车载Mini-LED产品已向海外大客户批量出货,推出的技术方案已实现超过1000000:1 的超高显示对比度,且仍在持续迭代;前沿技术Micro-LED业务上,车载领域已有和全球头部企业展开创新项目合作中。

图三:12.3"Mini-LED(来源:深天马官微)

未来,随着深天马TM19(第8.6代线)和TM20(新型显示模组产线)的投产,在其车载业务方面,TM19将与TM20及现有的模组产线形成灵活搭配,支持车载产能和量产技术上的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满足深天马车载客户的订单需求,支持其客户多技术多规格车载显示产品的需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