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国经销商自掏来看上汽大通这场发布会,“大拿”系列产品太香了

2023年09月22日 08:2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0年前,当上汽大通第一次踏上新能源轻型车全球化的征途,面对彼时还是空白和荒漠的海内外新能源轻型车市场,即便是筚路蓝缕,也一路勇往直前、见缝插针,在细分市场中“捡芝麻”寻找商机,以不断成长的“大通速度”,成就了10年后的多品系新能源汽车产品百花齐放。

全球首款纯电宽体轻客、最早进入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轻型车、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全球首款基于纯电架构打造的新能源物流车、最早登陆欧洲的纯电皮卡、在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都取得新能源轻型车市占率第一、国内最早将轻卡植入新能源和互联网基因……

高手出招,多讲究的是一个收放自如。上汽大通伸出去5根手指,收回来,捏成一个拳头,蓄势待发。

如今为了“大通速度”得以在未来更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更快、更有力地释放,上汽大通在经过1000多名设计师、工程师大胆假设、反复推敲,与用户共创三年之后,9月21日,为轻型车市场加入全新新能源和智能化基因的“大拿eDeliver”产品系列品牌应运而生。这个全新轻型车品牌的首个“全球纯电智慧轻型车架构平台”MILA也正式推出。

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批车型大拿V1、大拿T1同步上市。大拿V1售价15.38万元起,大拿T1售价19.98万元起。同时,大拿系列将同步开启全球征程,首批车型将于英国、法国、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未来,大拿将在2年内推出10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力争成为全球新能源轻型车的领导者。

很显然,上汽大通在迈上成立12年新起点的关键节点上,再一次放出大招,在轻型车产品序列中竖起“大拿”旗帜,全力聚合优势资源,进军新能源轻型车市场,意图将新能源轻型车在全球市场上打开一个新局面、登上一个新高度。而这一举措既符合国家现在的政策,又能看得见一个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更是契合时下资本热捧的逻辑。

“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大发展,使得‘诺基亚时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变化越来越快。时隔多年,虽然上汽大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还是和团队说,我们就是要做难做的事情。这个时代,既让人激动万分,也免不了十分忐忑,但未来的路,成功的路都是被逼出来的。”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大拿’是上汽大通继‘大家’‘星际’之后,对上汽大通相关产品品系的再一次整合,它既面向中国用户,也面向全球用户,对于上汽大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这一次,30多位海外经销商代表不远数千里自费来参加‘大拿’的发布会,就足以说明全球市场对‘大拿’的期待和看好。”

重新定义产品和行业的“大拿”

大拿,在百度百科中的定义,即指在某一地区﹑单位或某一方面最有权威的人。人可以是大拿,车当然也可以有大拿。除了这层上汽大通寄语未来行业地位的美好愿景,“大拿”这两个字,又隐喻着用户可以拿捏更多的生产和生活场景。同时,对于基于全新平台的车型,可以轻松拿到符合自己真实需求的车。就如同“大拿eDeliver”中的Deliver的含义,运载和传递,寓意直接且直击人心。

在MILA平台即将成熟量产之时,诸多新品牌的名字待选被逐一列举在上汽大通“评委”的案头,与以往油电同平台截然不同的原生纯电架构,可以包容轻客、轻卡等多种车型的共生高效平台,以及全新MILA平台首发的两款可以说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纯电轻型车,这一切要素叠加在一起,让新品牌的名字面临“难产”。

恰在彼时,上汽大通的轻客产品已经坐实了中国轻客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领军地位,更是长期担纲轻型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引领者;在澳大利亚,V90把盘踞细分市场头名23年的奔驰Sprinter拉下马,G10在当地的销量也已经仅次于丰田海狮;在地球另一端的智利,上汽大通的皮卡产品成功把日系皮卡挤下销量头名宝座;在欧洲,上汽大通更是收获了无数美誉和订单,无论是轻型车的出口量还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渗透率都是中国品牌中的第一……上汽大通已经恰如其分地成为轻型车这一领域的“大拿”。

蓝青松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上汽大通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一路在细分市场中‘捡芝麻’,如今海内外也已经有了超过100万用户。但回过头来看,以往V系列、G系列、D系列、T系列,包括大家系列的用户之间,重叠度并不高,过去面对他们的,只有一个上汽大通MAXUS的品牌,这显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对用户更好地了解企业、了解品牌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和混淆。所以,为了更好地用电动化重新定义市场和需求,打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渠道,又能够恰如其分地传递上汽大通新能源轻型车的‘名片’,从目前上汽大通在全球这一市场的行业地位来说,‘大拿eDeliver’的品牌名,既是对大通过去成绩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未来消费者美好用车体验的一种承诺。”

目前,在技术层面,依托5G网联化应用技术,大拿打造车云一体式防护系统,并利用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的数据闭环体系,持续提升智能驾驶技术水平。

同时,大拿将从C2B定制模式升级为“千人千面场景化服务”,可实现智能调度、随时与好友共享信息。另外,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分布式超算中心,让车辆化身分析师,自主学习决策方式,甚至包括语义图像识别等,为全球用户提供最佳运营方案。

用户需要的,MILA就能造出来

经过多年的迭代和沉淀,上汽大通的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已经成为上汽大通制造和研发体系的基因,并且已经逐渐发展到2.0时代。用户需要什么场景用途的车,MILA就可以“快速造出”什么车。从配置定义到场景造车,这或许就是上汽大通对C2B更深一层的理解和应用。

作为一个全新研发的带有共用属性的平台,MILA首先实现的就是灵活的跨车种和车型的共享,并可将整车结构、电池系统、驱动系统和悬架系统四大模块自由组合,接口共用且支持即插即用,光这一点,就与传统的车型平台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有了这个平台的加持,上汽大通未来在轻型车相关领域的车型研发和迭代速度也得以大幅提升,不仅可以大幅缩短研发周期,研发费用也能够明显节省,并能更快地响应全球不同地区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MILA平台可以快速构建出多达15种多场景、多品系、多维度产品矩阵,在“千变万化”的MILA平台中,MILA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蜘蛛电池”,不仅以“行业最薄”优势为整车增加10%“得房率”,而且电池试验项目超660项、验证里程超200万公里,在热失控、火烧、跌落等极限工况的安全性能更是远超全球标准两倍以上,使用寿命最高可达8年80万公里。

此外,自主进化是MILA平台的又一技术优势,上汽大通MAXUS通过全球范围内部署分布式超算中心,实现云端和车辆算力互联,共享超算的运算能力。不仅如此,AI数据大模型可以成为大拿车主的“超级智能助手”,赋予车辆自主学习新业务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佳运营方案建议。

轻型车的“六边形战士”

作为全新平台的全新车型,首发MILA平台的两款“大拿”车型,堪称目前轻型车行业领域的“六边形战士”。

“智慧高效纯电物流车”大拿V1,不仅颜值在线、智慧拉满、能装会装,而且跑得快、跑得勤,更跑得远;不仅以外观圆润温和“好卖相”成为创业致富的“面子大拿”,座舱内更是植入“走近车辆自动解锁、入座即上电、车随身动”等行业首创的“无感”交互体验,也全面突破传统物流车的“刻板印象”。

同时,大拿V1拥有全面领先同级的超1.5吨承载力、超2.5吨拖拽力,超薄电池也带来低至520mm超低地板,结合平直货箱隔板设计,货仓实际利用率高达98%,“比同级车大一方(立方米)”的空间优势可为快递小哥带来每月20%的额外收入,也释放了更多实际使用场景需求。

“纯电时代的物流领跑者”大拿T1,采用行业领先的820mm超宽车架、超越同级别的高强钢、低至980mm低货台,让装卸省时又省力;搭配5吨级电驱桥,同样行业领先;仅0.39的风阻系数,也助力满载等速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km,轻松满足绝大多数的城市及城际物流场景需求。

与此同时,业内领先的单包电池设计为大拿T1节省出车架两侧400L容积。有MILA平台的加持,大拿还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空间改装。而在用户最关注的安全方面,大拿T1车身高强钢占比达30%以上,并在行业内首次应用热成型零件,同时极限转弯寿命次数优于同级5倍,满载制动性能也比同级产品提升20%。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政策支持的加强,全球新能源轻型车在市场中的表现越来越突出。

目前,整个行业的生态就犹如几年前的新能源乘用车。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汽车行业正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新能源轻型车即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城市物流、环卫,以及港口、码头、矿区、短途运输等特定场景得到快速推广应用。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在新能源轻型车推广上起步最早,并且相较其他国家已有一定的渗透,并在部分市场建立了先发和领先优势。

作为赛道的领先者和领军者之一,未来,上汽大通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轻型车领域的投入,不断推陈出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环保的交通工具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