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不听劝

2023年09月22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文/青竹)“小鹏跟我说了好多次,包括好多朋友和同行,让我不要做这么多投入,省着点花钱,我特别能理解,我也很感动。”

在2023蔚来科技创新日上,化身蔚来CTO的李斌开场自己讲了一个多小时。

做手机、做芯片、换电站、12个领域的全栈研发布局、智能驾驶……每一项都烧钱,而资本和毛利又恰恰是外界最关注蔚来汽车的点。

感动归感动,但李斌并不听劝,他有自己的逻辑,“感谢大家的关心,问题是我们到底用多长时间维度去看我们的投资回报,这非常重要。”

他坚守长期主义,但也认可:“在今天这个快速波动的世界里,长期主义确实风险变高,回报相对低一点。”

李斌更愿意把目前亏损当成是投资,一方面是研发的投资,一方面是基础设施的投资。

蔚来汽车近几个季度都保持30-40亿人民币的投资,20%的营收占比,全球11000名研发人员,7300项专利。换电站还在不停建设中,而手机已然在9月21日面世。他也坦言,投入是参与下一个阶段智能电动车激烈竞争的保障。

他也给出底层逻辑的思考,与2015年公司创立的驱动愿景一脉相承,即引领创新、给用户创造价值、关注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和体制化的效率。

那么尚未盈利,毛利受损的蔚来汽车,如何坚守李斌说的,“不止关注短期的成本和效率,而是全生命周期的全局体系化效率”?

熬过2019年的危机岁月,李斌自信已经掌握了业务和风险的边界,他的自信来自哪里?

手机是锦上添花?

蔚来手机的英文名叫NIOPhone,官方叫法:全新的移动互联产品,最低价格6499元。

说实话,就这个价格,很难想象非蔚来车主会购买,除非是好奇心很重的人,或者有职业病的同行、媒体。

在这点上,李斌和蔚来汽车也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解释为什么能做到手机系统“0系统广告,0商业预装”时,为了在系统方面更彻底、更清爽,李斌让团队不要去提供OAID(广告服务)的接口,就断了用广告挣钱的念想。

他调侃道:“其实也没有几台,挣什么广告的钱呢?”

既然不赚钱,整车业务尚未盈利的蔚来,为啥要做手机呢?

这是一个几乎每个人都在问的问题,李斌自己也复述了别人的质疑,“本来就赔钱挺多的,不要不务正业了,手机行业都那么红海,还前仆后继,同时做手机、做车的,好像下场都不太好。”

他的回答是,“蔚来为什么要做手机,不是因为手机公司都在造车,也不是因为蔚来现在车不赚钱,要去靠手机盈利,其实我们的原因也很简单,也是深思熟虑的,因为我们的用户需要一款与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手机。”同时,他表示,做手机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烧钱。

“让蔚来的汽车产品更好用的手机”,这是蔚来做手机在用户价值层面的逻辑。而在之前的场合,他也曾表达,通过手机丰富延展使用场景,这也可以归结到用户价值层面。

而因为,NIOPhone和车端是无缝去底层打通的,也许这就是未来的“车钥匙”?毕竟这款手机的设计思路是以车为中心去思考手机设计,而不是用手机的思维去思考。

李斌表示,蔚来不是为了造手机而造手机。“手机不是主业”,所以他拒绝了在其他平台发售蔚来手机。

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则现身说法,自己已经下单了,但是要排队12月提货。

蔚来不想被标签化?

在2023蔚来科技创新日上,除了大家最关注的首款手机,蔚来还发布了首颗激光雷达芯片产品——杨戬,蔚来整车全域操作系统SkyOS——天枢等,都归结为12个领域的全栈自研架构。

比如,这块已经实现量产的芯片,李斌称之为“业界最好的激光雷达主控芯片”。该芯片采用8核的64位的CPU,8通道的ADC,采样率达到1G的赫兹,功耗降低了50%,点云的处理的延时优化30%,每秒最大的可以处理点云800万点。

为什么要自己造芯片?

这次真是为了省钱。“这颗芯片帮我们省了好几百块钱”,李斌表示,提升性能的同时,成本是很重要的考虑,激光芯片一年左右就能回本。

“从长期的思考的角度来说,就是用近期的研发换毛利,换长期毛利。”这又回到他不听劝的底层逻辑。

省钱不是俗事,正如秦力洪所言,“蔚来不是天天风花雪月”。蔚来汽车光芯片团队有800人。他们想学习华为海思,通过持续的投入来兑现长期利润。

说到此处,李斌不满意外界给蔚来贴的简单标签,他表示,蔚来只是在“服务”上多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些口碑,并不是只有服务。“就给我们贴个服务好的标签,面目被模糊掉了,好像我们技术投入不够。”

事实上,他表示,蔚来在内部非常重视研发。单季度30-40亿人民币的投资,20%的营收占比,全球11000名研发人员,7300项专利……钱是一方面。

从2015年开始,李斌和秦力洪两年出了17次国,飞成了白金卡,在硅谷、在欧洲慕尼黑、在英国牛津布局全球研发团队,招募全球优秀人才。

落地的层面,从电机自己产,到全铝车身,第一代辅助驾驶和NOP,再到此次科技创新日12个领域的全栈研发部署。

面对投资摊子太大的担忧,李斌表示,“12个全栈是我们有资源持续支持投入创新的领域。”

李斌对成本的思考逻辑,在电池系统和“可充可换可升级”中可以体现。

他在考虑一个“终极成本”的概念,即电池的制造成本加上回收成本,加上资金成本加上不能回收的材料的损耗。贯穿从材料,电芯的设计,应用,到电池包的BMS,验证和标定,制造的工艺,甚至于专门的一些设备,到电池的数据,到电池回收再生,以及大数据和云端技术。

当然,他也承认还有提效空间,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项目机制还有改善的空间。

而他着重反思的,是没有建立一个底层的应对系统,对外部变化的延时比较长。“2020年的某个时间,从想法到行动落地的时间只有2-3个月,去年全年到今年上半年确实不够敏捷。”

他认为,汽车不是赢者通吃的领域,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要到2032年-35年才能看清,现在是资格赛,不是决赛。

“死在2026年还是2024年,没有本质区别。”

而当下,他自信Q3的毛利率能触底反弹,回到两位数。“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过得了这两年,我们也在确保能过这两年。”

总之,李斌认为,自己和团队能够正确面对自己能力的短板,能够专注主业,管理好业务和资源的边界。

至于所谓不听劝,他的理由是,“因为我掌握的信息多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