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续航超300公里!零跑为什么要推出大电池的超级增程?

2023年09月22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增程车型200km纯电续航应该是一个入门水平。”在零跑汽车超级增程技术发布会上,零跑董事长朱江明这样说道。

朱江明有底气敢说这样的话,是因为零跑当天发布的“超级增程”零跑C11和C01,它们的200公里纯电续航车型真的只是入门版本而已。

200公里只是入门,300公里才是追求

此次零跑C11和C01两款车搭载的超级增程技术,变化的核心就两点:

一是采用了全新的增程器,三缸变成了四缸。根据官方信息显示,零跑C01采用全新的增程系统,增程器由原来的三缸DAM12TD 1.2T涡轮增压增程器换成了四缸代号为H15R型四缸1.5L自然吸气增程器。

这款增程器采购自赛力斯旗下发动机公司小康动力,同型号的涡轮增压版本增程器也被包括赛力斯SF5、AITO问界M5在内的车型使用。

不过在此基础上,零跑进行了优化和改进,比如使用了纯电版上所搭载的可变架构油冷电驱动力总成,发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6.5%,最高发电机系统综合效率94.3%。比如整个动力系统采用轻量化设计,相比同类产品减重8kg。

最后呈现在动力参数方面,整个动力系统最大功率200 kW,最大扭矩360N·m。

二是换装了大电池,这也是超级增程技术的最大亮点。零跑超级增程电池包采用了43.7kWh和30.1kWh两个电池包版本,以零跑C01为例,它的纯电续航分别为316公里和216公里。(CLTC续航)

而在满油满电的前提下,43.7kWh版本CLTC综合续航1276公里,30.1kWh版本CLTC综合续航1176公里。

如果我们对比竞品可以看到,深蓝 SL03 增程版 CLTC 纯电续航最高 200km、比亚迪汉 DM-i WLTC 纯电续航最高 260km、海豹 DM-i WLTC纯电续航最高 160km。

可以说,零跑C01增程版316km的纯电续航,是目前混动车中最长的。

于是问题来了,大电池带来的超过300公里的续航表现,放在实际用车体验中究竟有何优势和不同呢?

大电池增程=电动车?

其实,零跑发布的超级增程技术和目前纯电车思路有些相似——要想长续航,就要大电池。大电池带来的效果直截了当。

首先,最明显的优势就是纯电续航大大加长了。

还是以零跑C01增程版为例,其43.7kwh大电池比海豹17.6kwh足足大了26.1kwh,纯电续航达到316km,相当于是一台奇瑞小蚂蚁、五菱缤果、比亚迪海鸥等小型电动车的水平。而这样的续航里程对于城市用户而言,才真的能把混动车当纯电车开。

举个例子,如果以上下班30公里计算,即使将续航打个7/8折,零跑C01增程版超300公里续航,一周一充妥妥没问题。

而且,大电池还拓展了中短途跨城纯电出行的场景,比如从北京到唐山这样的中短途旅行,也完全可以纯电形式,不需要启动发动机。

其次,解决了充电焦虑。很多混动车主为了省点油费,短途更愿意纯电出行,而零跑超级增程高达300多公里的纯电续航,不仅降低了充电频率,而且还降低了频繁充电带来的电池损耗。

最后带来了更低的能耗。大电池的混动车就是为了让用户能多用电,少用油。除了跑长途以外,发动机基本上可以用不到了!而即使电池容量处于最低点时,在最严苛的 WLTC 工况下,零跑 C01 增程版百公里馈电油耗为 4.9L。

总之,在大电池的加持下,零跑C01超3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完全能够为用户带来无限接近纯电车的体验。也就是说,车主在不用担心续航里程焦虑的前提下,也能享受到纯电车型的驾乘品质和低能耗优势。

零跑:要做增程技术的普及者

从今年3月切换增程赛道以来,零跑的月销基本稳定在了“万辆俱乐部”,8月,C11车型单月销量更是首次破万。

增程混动的“好”已然得到了市场的证明。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含增程)累计销售99.5万辆,同比大增97.9%,增速远超纯电动汽车。而果断转战增程赛道的零跑显然吃到这波市场“红利”

不过,零跑的崛起,不单单是抱紧了增程的大腿,更重要还有是零跑价格屠夫的产品策略,把增程车打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价格底线

其实,对于增程技术而言,把电池做大并没有什么难度,可为什么此前大多数车企都没有推出大电池的增程车呢?答案就是成本。

在零跑超级增程之前,只有哪吒S有一个310km续航的增程版本,但售价已经来到了18.98万元。再往上,包括比亚迪汉DM-i、拿铁PHEV等等,它们200公里纯电续航车型价格都超过了20万。而号称增程技术的代言人,理想全系200公里左右纯电续航,可价格超过了30万。

而不管是作为中大型轿车的C01,还是中型SUV的零跑C11,它们的入门车型不仅都达到了200km续航,价格更是跌破15万元,而300km续航更是在15万、16万左右。

零跑能够给出了如此极限的定价,很重要的是零跑对全域自研的坚持,实现了整车成本70%自给自足。

当然,有人或许会问,难道自研就不需要研发成本吗?当然需要,但是如果“产出”较高,那么研发成本就会很快被平摊。朱江明举例,2022年零跑汽车一共做了11万多台的电池包,通过自研,能比外购节省10%左右的差价,那么50亿的电池就能节省5个亿,这就是自研带来的好处。

另外,在今天的蔚来科技日上,李斌就提到,蔚来自研芯片确实能省不少钱,一台车能省下大几百元,这么算下来一年左右就能回本了。

总之,零跑汽车通过强大的全域自研体系,不仅用更低的价格为消费者带来高价值的产品体验,同时也让自己牢牢掌握了产品定价权,无惧市场价格战。

电驹小结

拥有几乎无限接近纯电车使用体验,再加上如此诱惑的价格,零跑超级增程的这一波操作,像极了当年的小米,通过“交个朋友”的价格促进智能手机的普及,而零跑汽车也将凭借价格和产品优势,成为增程技术的普及者,甚至将加速终结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