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炮轰新势力融资造假,威马、百度躺枪了?

2023年09月22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大喇叭”李想再次开炮了。

他表示,过去这么多年,在融资金额上虚报、造假的一些新势力,现在一个不剩全部死光了。哪怕是“借尸还魂”,最终还是个死。甚至那些配合着造假的投资方, 业绩也同样非常差,因为与这些造假的新势力价值观一致。

随后李想还做了“补充说明”,表示蔚小理在融资方面没有造过假,也没有虚报过,并且强调一点,蔚小理的三位创始人都是自己真金白银掏了几十亿入资。而那些虚报、造假的创始人一般都是自己一分钱不掏,还注册一堆关联公司吃里扒外。

李想的这一波开炮,哪些企业“中枪”了?蔚小理真的没有造过假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全中!威马躺枪

李想的这波开炮,信息量其实非常大,起码涉及了如下几点,融资金额虚报造假、“借尸还魂”、创始人一分不掏、关联公司吃里扒外,个个都是非常劲爆的点。

所有的这些信息,似乎都指向一个名字,那就是威马。

首先看“辈分”,在国内的新势力中,与蔚小理处于同一时期的,基本上就只有威马。而且威马确实曾红极一时,甚至还拿过19年的新势力单车销量冠军(威马EX5)。但从之后的表现来看,威马几乎完美吻合了李想炮轰的一些问题。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威马自成立以来一共完成了12轮融资,总融资规模达到了惊人的350亿元。在目前仍未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中,排在第一位。但威马的最后一款车E.5于2022年4月上市,之后再没有任何造车相关的动作,早已自行断绝了前进之路,所谓的天价融资究竟去了哪,谁也说不清楚。

至于说“借尸还魂”,为嘛先是宣称与Apollo出行达成了收购协议,希望借助后者港股上市公司的身份脱胎换骨。失败后又找到了“劣迹斑斑”的开心汽车,希望在美股取得突破,似乎都在“走邪路”。

至于创始人的问题,似乎沈晖确实不曾真金白银投资威马,并且在威马2021年巨亏82亿元的情况下,一度给自己开过12.6亿元的年薪。当然,沈晖是否有关联公司不好说,但他确实出身于传统车企,而且在博格华纳等零部件企业担任过高管。至于他是否曾利用职权“吃里扒外”,就不好说了。

而威马密切合作的Apollo出行和开心汽车,近几年的发展确实不算好。Apollo出行算是最早投入智能驾驶的企业,百度一直宣传自己的技术遥遥领先,但真正采用其方案的车企少之又少,最近更是与比亚迪彻底分手;开心汽车曾经被子公司“背刺”,指责其虚伪合资、流水造假,结果股价5个月暴跌75%,至今仍在ICU徘徊。

总之,李想说的几个点,威马几乎全中。考虑到威马在新势力中的辈分与理想汽车差不多,如今几乎已经淡出汽车市场,大概率就是李想炮轰的对象。

(2)蔚小理相对清白,但也非白莲花

小鹏高管也曾怒怼过理想汽车的销量榜造假,通过贬低对手的数据来抬高自己。理想也曾被实锤宣传造假,官网宣传能实现全方位雷达监控,在狭窄路面会有雷达提醒并自动打开360,结果问题频频,却选择了率先更改官网文案,这一点曾被用户集体投诉。

不过总体来说,蔚小理三家的账目确实交代得相对干净,亏就是亏,赚就是赚。从2016年蔚来开始造车,累计亏损已经达到630亿元,蔚来对此似乎从不避讳。理想最近两个季度开始盈利,上半年净利润32.4亿,毛利率21.8%超过特斯拉,这些数据也都在第一时间公布了。

总体而言,蔚小理的确实属于新势力中相对清白的,但也不是什么白莲花

(3)“另辟蹊径”,终非大道?

最近几年,各种造车新势力喷涌而出,行事作风上也是“各显神通”。但不得不说,各种“另辟蹊径”的新势力,最终都只有被锤的份。

去年的时候沈晖站出来“酸”蔚小理,表示销量排行榜就是亏损排行榜,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新势力不想着好好卖车,反而希望看其他车企亏钱的笑话,这样的心态能把企业做好就见鬼了,敢情威马销量清零是因为不想亏钱呀。

还有爱驰汽车,明明在国内都没能立足,却天天宣传自己出口到了几十个国家,曾经一度唬到很多网友。明明只是一家二三线的新势力,却天天觉得自己香的不行,只是看不上国内市场,要去赚洋大人的欧元、美金。结果这样死撑了几年,今年上半年就传出工资缓发、全体员工居家办公、APP停止运营。

说白了,能不能赚到钱,自己心里清楚,千万别为了骗别人,把自己都骗了。

最近美国新势力Mullen Automotive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管是热炒的超级快充,还是所谓代表未来方向的电动滑板平台,都只是噱头。更可笑的是这家企业还与国内的PPT新势力前途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号称要在美国量产前途K50。不用多说,又是找话题而已。

实际上真论炒热度,有几个玩得赢贾跃亭、罗永浩,这两人是发布会能卖票的主,单口相声真的是优秀。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两人在科技行业又有什么建树呢?真正的大道,永远只会是踏踏实实做产品、做服务。

(4)功夫拍案

除了蔚小理之外,还有两家新势力销量颇高,那就是零跑和哪吒。相比之下似乎哪吒的销量爆发力更胜一筹,宣传上也更有章法,但结果来看零跑却率先实现了上市。原因倒也不复杂,零跑的体量虽小,但一直崇尚的是全栈自研,最近更是推出了“超级増程”平台,这意味着它的韧性会更强。而哪吒纵横这么久,确实没多少拿得出手的东西。

依靠外部融资“输血”可能潇洒一时,但真正要站稳脚跟,还是要脚踏实地做出自己的特色,实打实将车卖出去。新势力还在继续洗牌,各种声音层出无穷,也许再过个两三年,就彻底清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