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欧盟同步,英国推迟禁燃令

2023年09月23日 01:2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英国决定推迟禁燃令时间表。

2023年9月20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宣布,把汽油、柴油新车禁令时间从2030年推迟到2035年。

“我们将缓解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过程。在2035年前,你仍然可以购买汽油和柴油版本的轿车和小货车。”苏纳克在主题演讲中说,“即使到2035年后,你仍然可以买卖二手燃油车。”

苏纳克预计,到2030年,由于成本下降,在英国销售的绝大多数汽车,将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自行转为电动汽车。

“起码目前应该是消费者自己做出选择,而不是政府强迫消费者这么做,因为前期成本很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充电基础设施到位。”苏纳克补充道,“因此,为给我们更多准备时间,我们将放松向电动汽车的过渡。”

此番推迟,使英国与欧盟计划保持一致——即要求2035年后销售的新车为零排放。英国已于2020年脱离欧盟。

Autocar报道,苏纳克这一声明原定于在9月22日的一次演讲中对外宣布,但因一些泄密事件被匆忙提前到9月20日。

由于预计明年英国将举行大选,苏纳克似乎押注于缩减一些环保政策,从而赢得一些正在与高通胀和经济增长停滞作斗争的选民支持。

苏纳克承诺,政府仍然致力于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但可以承受减缓进展的代价,因为在这方面英国已经“远远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

苏纳克解释道,被迫改变政策的原因在于,前几届政府在没有获得公众支持的情况下,在设定净零排放目标方面行动太快。

近年来,随着新车型上市,英国电动汽车销量激增。8月,电动汽车占英国汽车销量的20.1%,同比增长72.3%。但这些销量主要面向车队和企业客户,人们一直担心私人买家的需求会因价格上涨而放缓。英国政府目前没有提供任何激励措施或补贴来鼓励购买电动汽车。

▍汽车制造商表情各异

对于新的禁燃令时间表,汽车制造商表情各异。

鉴于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做出符合2030年目标的关键投资决定,因此,他们对苏纳克的推迟决定提出质疑和批评。

起亚汽车计划未来几年在英国推出9款电动车型。该公司表示,看到汽车行业正在努力和投资的政策发生变化,令人失望。这一声明“改变了复杂的供应链谈判和产品规划,同时可能会给消费者和行业带来混乱”。

福特英国总裁丽莎·布兰金(Lisa Brankin)表示,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行业转型,英国设定的2030年目标,是加速福特走向更清洁未来的重要催化剂。

“我们需要将政策关注点放在短期内提振电动汽车市场,并在不利因素——基础设施仍然不成熟,关税迫在眉睫,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强劲的情况下支持消费者。”她说。

福特汽车此前宣布了一项500亿美元的全球电气化承诺,其中4.3亿英镑(折合5.29亿美元)投资于英国的开发和制造设施,并承诺将为达成2030年目标提供更多资金。

大众英国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清晰且稳定的监管框架,以创造市场确定性和消费者信心,包括基础设施推出的约束性目标,以及确保推动该目标的激励措施。”

市场也有不同声音。丰田汽车欢迎这一举措,认为它有助于行业和消费者的适应过程,同时强调“所有低排放和经济实惠的技术,都可以在务实的汽车转型中发挥作用。”

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表示,推迟实施这一禁令是“务实的”,使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保持一致。它将致力于帮助人们进入“一个令人兴奋的电动未来”。

代表英国汽车行业的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负责人迈克·霍斯(Mikes Hawes)说,要让承诺成为现实,需要政府发出明确的一致的信息,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和充电基础设施,让人们有信心而不是焦虑。“困惑和不确定性只会阻碍他们。”

一些分析人士和高管们表示,推迟2030年目标意味着,英国可能会失去最先采用绿色交通的势头。同时,将推迟购车者转向电动汽车的想法,并扰乱充电点运营商的计划。

英国公共充电网络商InstaVolt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基恩(Adrian Keen)认为,这种延迟还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投资置于风险之中,更不用说包括电池、太阳能和绿色能源创新在内的更广泛市场。

苏纳克解释道,政策转变是为使英国与欧盟类似政策保持一致。但一位安永分析师认为,这两个市场“不是同类市场”。

安永英国电动汽车主管玛利亚·本特松(Maria Bengtsson)称,与许多欧盟国家相比,英国没有提供相同的需求端激励措施或基础设施环境。

虽然一些其他政策也在改变,但推迟禁燃令的计划得到最多反馈——包括一些保守党议员的反对。

当新消息首次泄露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守党议员告诉Sky News,推迟禁令的前景是“疯狂的”,“每家汽车公司都在投资电动汽车,我们刚给塔塔这么多钱来生产电池。”

▍英国政府摇摆不定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在2030禁燃令上摇摆不定。

今年7月,英国内阁成员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曾断然否认,政府将改变计划中的2030禁燃令,称“政策不变”。

他补充道:“我们致力于维持政策,确保到2030年不再有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销售。我知道有些人希望改变这一政策,我理解,但是不,这一政策仍然存在。”

苏纳克此前曾暗示,气候变化相关政策的改变在他看来“对公众产生了不公平的影响”。7月苏纳克表示,英国将“朝着净零排放取得进展,但以一种相称和务实的方式,不会不必要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麻烦和更多成本。”

在苏纳克发表上述言论之前,部长们(主要来自一群右翼保守党议员)呼吁,重新考虑一些环保政策。

苏纳克回应道:“我支持英国人民,因为我也意识到,我们正经历一个高通胀时代。这对家庭和家庭账单产生了影响。我不想再增加这个负担,我想让它变得更容易。”

一定程度上,英国禁燃令是迄今为止对汽车行业打击最大的政策变化。这意味着,从2030年起,只允许销售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从2035年起,只允许销售纯电动汽车。欧盟也采取了这一举措。

当被问及对该禁令的承诺时,苏纳克回应说:“当然,净零对我来说很重要。是的,我们将继续朝着净零目标前进,我们将加强能源安全。”

他也认为应该探索其他途径。“过去一两年发生的事件表明,加大对本土能源投资的重要性,无论是核能还是海上风能,这是人们想看到的,也是我要做的。”

就在这位首相发表这番言论几天前,捷豹路虎的所有者塔塔集团证实,将在萨默塞特郡建造一座价值40亿英镑的电池厂计划。

其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马德尔(Adrian Mardell)表示,2030年政策变化不会影响捷豹路虎的战略,因为“计划已经制定,而且很明确”。现实情况是,“计划是在两年多前制定的,即使(关于改变2030年日期的)对话仍在进行,这些计划也将保持不变。”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还在考虑就汽车销售截止日期方面给予“阿斯顿·马丁豁免”,这意味着小批量汽车制造商将有更长时间转向电动汽车。

今年2月,Autoca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盟立法者已经确认,这些“利基”制造商可能会在2035年禁令之后,继续在欧盟销售内燃机汽车。

需要说明的是,每年注册量少于1000辆汽车的制造商不受该禁令的约束。英国运输部一位发言人告诉Autocar,不排除将这一豁免包括在内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