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屠夫”再现,零跑能凭借增程翻身?

2023年09月23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堪称车圈小米的选手出现了,以性价比立身的零跑这次要凭借增程强势出圈。

9月20日,零跑C01超级增程版车型上市,共推出三款配置,售价14.58-16.98万元。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了一台1.5升阿特金森四缸增程器,匹配两种不同容量的电池组,电机最大功率200千瓦。叠加自身后驱中大型轿车的定位,这个价格直接来到了一个新的性价比天平。

同时零跑C11增程版也迎来升级,超级增程版售价区间为14.98万-17.58万。从两者的价格区间可以看到,200km续航版本已经跌破15万,300km续航版则是压着16万走。

打出这样一个近乎无情的“价格”,零跑渴望突围的焦灼溢于言表。

做大电池,打破200km“行规”

目前市面上主流增程车的纯电续航大多在200km左右,突破这个限制的很少。但零跑这次大手一挥,就将增程市场带入300km时代。

相比其他混动车型,增程车不具备内燃机直驱和并联驱动的机会,主要是作为发电机使用,最终给电池供电。根据零跑的调研,选购增程车型的用户,纯电行驶里程占比超过80%。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升电池容量成为重要一环。

这次零跑C01超级增程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通过大电池来实现用电的向下兼容。C01超级增程316km版搭载了43.7kWh电池包,CLTC纯电续航里程能做到316公里,是目前市场中混合动力车型纯电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1276公里。

在同价位区间把更大电池作为核心竞争力,需要一定的底气和实力。因为电池成本很高,不过零跑有着全域自研的优势,基本可以实现整车成本70%自给自足。

做到如此极限定价的同时,超级增程还将原来的1.2T三缸增程器更新为1.5L四缸机,它拥有40%的热效率,压缩比高达14:1,相比上一代整车重量降低8千克。实现了四缸增程+前双叉臂悬架的融合,配合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实现豪华感和操控性完美统一。

正如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 朱江明所言,“C系列超级增程:相同价位,电池更大,配置更高。我们每多配置一度电池,用户就能少一分焦虑。”

不但是电池大了,全新增程系统的油耗也更低,馈电油耗仅为4.9L/100km。一举实现了省钱、省时、省心三大特点,无限回归增程本质。

零跑增程的到来,或许会促进其他插混和增程选手开始卷电池容量。毕竟零跑已经把性价比摆在这里,15万多一点就可以拥有一台300km级别续航的增程车。

再谈价格屠夫,性价比全面拉满

引入超级增程打造爆点后,零跑原有的性价比并没有削弱,同样在不断加强。

外观进行了微调,主要是前脸增加了一块网格状的中网进行覆盖,前包围两侧还增加了造型狭长的导流槽,从而带来更好的进气效果。同时新车还新添了“冰川蓝”车色供选择。

整体设计依然是简洁大方耐看,尺寸上没有变化,长宽高分别为5050/1902/1515mm,轴距为2930mm,属于标准的中大型轿车身材。接近3米的轴距配合全景天窗,让车内乘坐空间更为舒适。

智能化和质感在增程版车型上营造得更加突出,比如全系标配的10.25英寸液晶仪表、12.8英寸中控显示屏和10.25英寸副驾娱乐屏,还有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

此外车内还能看到大面积的Nappa真皮以及翻毛皮材质覆盖,质感表现在同价位中都比较靠前。加上无框车门、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等其他标配,对于这样一台14.58万起售的中大型家轿来讲,性价比已经是刻到骨子里。

操控层面来讲,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结构没有缩水,而且前悬架均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大幅提升了整车的操控性能。

虽然产品力得到不断强化,但在15万-20万这一价格区间,零跑C01增程版仍面临很多劲敌。深蓝SL03、哪吒S等都在抢夺市场份额。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零跑和深蓝的销量均在1.4万左右,哪吒则以1.2万的销量略微落后。

其实早在8月初的时候,零跑已经下调过旗下C系列部分车型价格,最高降幅去到2万。以C11和C01在内的车型迅速成为销量主力,这次增程版的推出,有望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

综述

对于这次超级增程版的推出,朱江明看法很明确,“200公里续航,别人是顶配,我们是标配,零跑比友商更有竞争力。”将增程产品价格打到15万内后,零跑将目光瞄准了同价位区间的燃油车消费者。如果能有效转化这部分客户,就能减弱和同价位纯电车持续内卷。

不过目前零跑也面临不小的业绩压力,此前在财报电话会上,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曾表示,将在年底前做到单月毛利转正。在朱江明看来,眼下情况已经是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预计能在2025年实现整体公司的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