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很难复制腾势D9的成功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很难复制腾势D9的成功

2023年09月23日 14:57: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近日,合创汽车首款纯电MPV车型——合创V09开启大订,五大版本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32万-46万元,同时,新车将于10月13日正式上市并同步开启交付。

这款车号称“电动埃尔法”,基于合创自研H-GEA全球纯电架构打造,是全球首款标配800V高压系统的量产MPV,并具备量产MPV中首次搭载的激光雷达、可全折叠收纳第三排座椅、4C超级快充、双8155芯片、自研Hi-EMS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自研全时段智能主动悬架等领先技术及配置。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1

然而,高端MPV市场越来越卷,2022年是高端MPV的电动化元年,在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潮流以及二胎、三胎政策的催动下,各路玩家争相涌入,市场从蓝海变红海。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合创V09在技术和配置上有亮点,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究竟有没有机会脱颖而出还是一个未知数。

01

新能源高端MPV市场高度内卷

首先从整体市场来看,合创V09所处的细分市场如今究竟是怎样的局面。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也带动MPV迎来新一轮爆发期,尤其是高端MPV,从去年开始成为了市场的一大热点,从自主到合资,再到豪华品牌都纷纷推出自家的产品。

已经投放市场的车型,如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极氪009、荣威iMAX8、传祺E9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关注。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2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3上海车展上,新能源高端MPV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各种新车层出不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至少7款新能源MPV车型进入市场,包括沃尔沃EM90、上汽大通大家7、极狐考拉、小鹏X9、魏派高山DHT-PHEV、合创V90、瑞风RF8等,除了极狐考拉外,售价均在20万以上。由此可见,新能源高端MPV正经历着井喷式的发展。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3

今年前8月MPV销量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现象。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国内MPV累计销量为72.7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5.9%。而这里面又呈现中大型MPV细分市场销量强劲增长的趋势,在MPV的整体销量中,C级MPV占比在2023年上半年明显提升,一直稳定在50%左右,最高的4月还达到了54.7%。这也意味着,中大型/中高端MPV已经占据了MPV市场的半壁江山,完全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

02

高端MPV依然是小众品类

对于合创V09而言,难的不仅是要和各路高手对招,还有它的市场上限并不高。

尽管新能源高端MPV市场看似火爆,但实际上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相对有限。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从 2011 年-2021 年的十年间,中国 MPV 市场的销量峰值在每年 249.7 万辆,但这个数据包含了微客、微面等车型,而最近几年在剔除这些产品后,MPV市场回落到了每年一百万辆左右,这也意味着家用MPV的市场规模基本也就那么大了。

相较于轿车和 SUV 这两大品类来说, MPV 一百万辆的市场规模并不大,而中高端 MPV 更是小众品类。

进一步来看,虽然国内20万以上的中高端MPV车型占比在迅速提高,从2016年的6.5%提升至2022年的47.3%,但市场规模也仅从16.1万增长至44.6万辆,基本上也就和比亚迪现在一个月的销量差不多,要是再细化到30万以上高端MPV市场,市场规模就更小了,由此可见这是多么小的一个市场。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4

事实也是如此,从具体车型销量表现来看,除了少数几款头部车型,大部分MPV产品销量都不高。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8月MPV销量排行榜显示,MPV市场依然是“两极分化”,头部车型

别克GL8、腾势D9和传祺M8遥遥领先,销量达到了在万辆左右,而排名第四的丰田赛那就只有6千多辆了,剩下的新能源高端MPV如传祺E9、极氪009、岚图梦想家更是只有1千多辆的水平。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5

因此合创V09未来要在众多竞争对手中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销量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03

内功不足以支撑起高端调性

外部的竞争压力是一方面,对于合创汽车更致命的问题是自身实力也不够雄厚,难以支撑起合创V09的高端调性。

对于一款售价超过30万的高端车型而言,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品牌力。

品牌力首先跟品牌故事有直接的关系,但合创汽车前身是广汽蔚来,后来蔚来退出后,又由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成为最大股东,后者以房地产为主业,企业性质成为与恒大汽车、宝能汽车类似的地产跨界造车新势力,这种故事对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而且由于恒大汽车、宝能汽车的失败,地产跨界造车还被与“圈钱”联系在一起,口碑和形象都不好。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6

再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合创汽车总共推出了3款车型,分别是合创A06、合创Z03、合创007,售价如下图统计,但这3款车型的销量都不好,官方数据显示合创汽车今年8月交付量为1011辆,相比上月跌幅超过三分之一,创下历史新低。从这也能看出,用户对合创汽车目前的产品并不买单,何况售价比它们高的合创V09。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7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8

品牌基础差、市场认可度不高,那靠技术和产品力有没有可能逆袭?

合创V09这次拿出了不少“干货”,比如800V高压系统、激光雷达,虽然这些配置在轿车和SUV 都已经比较常见了,但放在MPV上还是第一次,另外可折叠第三排座椅、4C超级快充、双8155芯片等配置,也都是目前高端电动车的标配,可见合创汽车的诚意。

但华为余承东曾说:“打造高端品牌,要靠引领和创新的设计、创新的体验。单纯的堆砌,所谓的某一项指标的规格,并不能打造真正的高端品牌。”

作为地产跨界造车新势力,合创汽车自身缺乏技术积累,高度依赖于车企股东方的技术输入,从最基本的外观设计到核心的造车平台都是如此。

比如合创007形似蔚来,采用的电机和电池又与广汽埃安AION LX同出一撤,合创自研的H-GEA全球纯电架构也依托于广汽新能源的技术。

高端MPV疯狂内卷全是大神合创V09能复制腾势D9的成功吗-图9

这种依赖性必然会削弱合创汽车在高端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今基于H-GEA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合创A06上市大半年都没有多少水花,同一平台上的合创V09能有多大潜力,答案已显而易见。

结论:

总体而言,新能源高端MPV市场“卷而不大”,看似蜜糖,实则砒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合创V09杀入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管技术和配置上有一些亮点,但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市场规模小、品牌力不足等因素,合创V09的前景并不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