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结45年生产历史,沃尔沃将停止生产柴油发动机

2023年09月24日 07:09: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沃尔沃19日在纽约气候周正式宣布:“将从2024年初开始停止柴油发动机生产。”这是沃尔沃在2030年之前重生为纯电动品牌,并在2040年之前实现气候中立的第一步。

沃尔沃已经停止在北美市场销售柴油发动机车型,但在其他市场,沃尔沃为XC60、XC90等SUV阵容依然保留了柴油动力系统作为选择。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在欧洲销售的大部分沃尔沃汽车都安装了柴油动力系统。欧洲消费者对柴油发动机的喜爱程度是非常高的。相比汽油发动机,欧洲用户更喜欢柴油发动机,因为同等价格的柴油,蕴含的能量更大,油耗更低,并且爆发力更大,能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

沃尔沃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考虑。因为使用柴油也带来更多污染,例如柴油燃烧后会产生不少有毒颗粒物,即便经过尾气系统的深度过滤,它们依然存在并且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沃尔沃去年停止了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开发。甚至出售了持有沃尔沃最后一项内燃机资产的合资投资公司“Aurobay”的股份。

图注:沃尔沃2.3L 5缸柴油发动机

沃尔沃的柴油发动机历史始于1979年。当时是从大众集团获得2.0L柴油发动机许可证后,在沃尔沃240上搭载。此后的2001年,沃尔沃开发了自己的柴油动力系统。就这样,2.4L五缸柴油发动机问世了。沃尔沃的5缸柴油发动机以独特的声音和深厚的扭矩获得成功,深受车迷的喜爱。

此后,2013年沃尔沃在下线的三缸和四缸柴油发动机上搭载了电动机,在世界上首次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柴油动力系统。沃尔沃对柴油发动机如此真诚,直到2018年才改变立场。宣布停止开发柴油动力系统。在宣布停止开发5年后宣布停产。

图注:沃尔沃EX90

沃尔沃在核心车型阵容中维持涡轮增压发动机、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汽油发动机的现行阵容。同时,将推出新型电动汽车EX30、EX90,执行电动化计划。

沃尔沃CEO吉姆罗温说:“电动动力系统是沃尔沃的未来,噪音和振动小,不仅降低了客户的维护成本,性能也比内燃机出色得多。”“沃尔沃将专注于打造各种高端纯电动汽车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对其的所有期望,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