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吗?这些汽车技术,都来自战斗机

2023年09月24日 07:09: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至今还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是说中国为什么要花钱发展“航空航天事业”,为什么一定要登月。好像花很多钱做这些东西,并不能带来什么实际的价值。

但实际上,我们发展很多高科技产业,对民用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本篇文章,我们就举几个真实的案例,盘点一下汽车上的技术,有哪些是来自战斗机。看完你就能知道,为什么我们要自己研究战斗机,为什么要自己研究芯片,为什么要发展航空产业了。因为这些技术的民用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导航,GPS全球定位】

如今车载导航,几乎每一辆汽车都有了。即使你的汽车没有导航,那么也可以手机导航。导航中常见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确切名称是“卫星导航系统”。这是一种可以利用地球轨道上的卫星掌握当前位置的技术,而且现在已经超越导航,在实现自动驾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GPS其实是美国政府出于军事目的开发的技术,最早使用在导弹,战斗机等军事用途。古巴导弹危机后,为了牵制苏联,发射导弹,并追踪运载火箭的轨道。

该技术向民间开放是在1983年以后。后来俄罗斯,欧盟,中国也都纷纷发射卫星,组建自己的卫星导航,我们中国的导航就是北斗卫星导航。它现在已经在造福我们的生活,甚至不仅仅是交通方面。

【HUD抬头显示】

HUD抬头显示功能,现在很多车型都有了,甚至有些品牌取消了仪表盘,用HUD取代。这个功能最早也是来自战斗机的。目的是减轻飞行过程中需要一一确认大量信息的麻烦。

第一架采用HUD的飞机是美国Vought制造的轻型攻击机A-7,从20世纪70年代以后生产的战斗机开始大量搭载。

汽车也在短短10多年内采用了相关技术。1988年,通用汽车在其旗下的Oldsmobile Cutlass Supreme Indy 500 Pace Car上采用了HUD抬头显示器,是世界上首款采用HUD技术的汽车。

【汽车安全带】

安全带在广泛使用在汽车之前,也是飞机的安全装备。1910年代的飞机是没有座舱的结构,是为了防止飞行员离开飞机而设计的结构。

据悉,第一个在飞机上安装安全带的人是美国一位飞行军官本杰明·保卢瓦,此后德国卡尔·戈塔设计了飞机用两分式安全带。

现在的三点式安全带,是1959年沃尔沃首次使用的。当时设计三点式安全带的尼尔斯·博林曾担任萨博的飞机工程师,这也是受战斗机紧急逃生座椅的启发而制作的。如今安全带早已经成为了所有汽车的标配。

【涡轮增压器】

涡轮增压发动机,准确的说是涡轮增压器,也来是源于战斗机。这是一种在缸内燃烧的高温尾气使涡轮再循环的技术,1921年在法国引进了相关概念。首次飞行成功是通过1939年在德国开发的HE178。

此后,进入二战以来,德军主力战斗机梅瑟·施密特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搭载在第一架喷气推进客机的COMET上,还搭载在第一架超音速客机的协和式飞机上。

Turbo与汽车结合是通过1962年通用旗下的Olzmobile。之后在宝马2002(1973)采用了涡轮增压,现代意义上的涡轮增压器在1974年通过萨博99和保时捷911亮相。而如今,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已经普及开了,实现了小排量,大动力,低油耗。

【壳体车身结构】

最早的汽车,是在汽车底盘上加一个壳子,不仅笨重,而且重心高,能效低。而如今的汽车,使用的是壳体结构,也就是承载式车身。而它最早也是应用在飞机机身设计及火箭制造上的工艺。

在飞机制造过程中,壳体结构的原因是应力。因为可以将飞行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分散到飞机机身上,使金属疲劳度最小化。

汽车的目的也是为了“分散”某些东西。与有框架的主体结构相比,壳体结构在碰撞安全性方面更有利。因为施加的冲击会分散到车身各处。而且还实现了轻量化,更大的车内空间,更高的燃油效率。

1933年底,雪铁龙发布了Traction Avant车型,它是首款采用承载式车身的轿车,采用了焊接的车身结构,将车身和底盘融为一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