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地产都放开限购了,距离汽车限购放开还远吗?

2023年09月24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其实这两年关于汽车限购该不该取消的讨论从未断过。

特别是今年由于宏观上有稳经济增长的任务,微观上汽车市场的竞争又趋于白热化,关于取消限购的话题又多次被提及。特别是眼看着各地都逐渐开始对房地产限购政策松绑后,作为家庭中仅次于房子的另一个大件商品,汽车的限购会不会也就此逐渐放开呢?

事实上,今年以来业界已经多次在为放开汽车限购吹风了。

今年4月的时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曾经发文,倡导“破除限购,为汽车消费松绑”。此外他还提到,“今天,取消汽车限购这种行政性措施,已经成为了包括政府、行业、消费者在内的全社会的共识。”

5月,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北大国发院教授、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表示:目前各个城市都在限购,这完全没有必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也限购更没必要。可以采用一些办法让大家少开点车,比如收取拥堵费,或者像新加坡、伦敦、北京等进三环就收费,而不是限制大家购买。

前不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提出,汽车保有量低于400万辆的城市可考虑放开限购。《中国汽车报》发文讨论“放开汽车限购行不行”,也是在呼吁为汽车限购松绑。

当降价潮失效时,放开限购成了可选项

今年的汽车市场,一边是燃油车有着200万台以上库存车待清仓的现实困境,另一边是新能源拼命上销量规模,抢占份额的迫切需求,目的虽不一样,但策略上却是一致:价格战。

上半年,燃油车打头阵,湖北省3月份下场用补贴政策开启了价格战,降价潮正式开始并且陆续在全国各地发酵。但是价格战打了一个月,效果却是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2.4%,环比还上升了4.3%。各大主流新能源品牌倒是越来越好卖,而不断降价的传统燃油车,却让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变得更加浓厚。降价只是降了个寂寞,说好的国六B切换时间表也在一片呼吁声中后延。

下半年,还没等燃油车喘过气来,新能源车再接再厉开始新一轮价格战。新能源车企们纷纷通过推新款车型的方式,把价格又往下压了一个级别。如此规模,史无前例,但即使这样,车市整体也仅能实现微增长。如果说新能源还算是可以牺牲利润换销量大幅增长,那么燃油车就是连降价这一招都已经失效了。

从长远来看,油车该死,但至少目前油车还命不该绝。但是车企在现有的玩法里,也已经没有太多新的好办法了。在降价策略失效了背景下,只有放开限购才有可能释放被政策压制的那一部分消费需求。

限购到底起了什么效果?

汽车限购到底是为了环保还是治堵?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先说环保,限购的确可以减少城市环境污染。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自2010年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的PM2.5浓度下降了约40%。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改善并不仅仅是由于限购政策带来的,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另一方面,这两年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增长,明年甚至有可能就要达到50%,与燃油车分庭抗礼。而且如今的新能源车并不是单纯依靠政策实现对燃油车的压制,而是在产品力上已经全方位超越了燃油车。限购政策对新能源车增长的边际效应在减弱,换句话说,即使没有限购,越来越多消费者也会开始主动选择新能源车。

再看治堵,限购对治堵的效果到底有多少,一直众说纷纭。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报告,在2010年,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为7.5,而限购政策实施后,到了2021年,这一指数下降到了5.6。

但是同样是限购城市,广州在2012年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交通拥堵问题依然严重。根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广州在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五,平均高峰出行延时达到25.9%。此外,广州市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中也处于较低水平。

而没有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成都、苏州、郑州、西安,尽管汽车保有量巨大,却都没有进入2022年交通拥堵榜单前10。显然,限购与治堵效果之间,并没有那么强的联系。

而大部分专家学者的观点,普遍都认为寄希望于通过简单的限购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显然是十分困难和不符合实际的,也有悖于现代城市治理理念。

政策已经释放信号,全面放开可期

其实这类取消限购的讨论每年都有,只不过今年车市的严峻形势,让取消限购这个建议变得更具有现实意义。

就在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就明确提出了要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并提到,“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9月8日,广东省在发布的《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要优化广州、深圳汽车限购政策,完善购车资格认定,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更早之前,杭州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曾经表示过,杭州正在探索取消“双限”,即小客车限购和地面道路限行。

从中央到地方,这似乎都是在向市场释放一个信号,长期存在的汽车限购政策有了松动的可能。随着限购对环保和治堵作用的逐渐减弱,限购的意义也在逐渐减弱。假使汽车市场继续承压,增长仍然乏力,或许放开限购的步伐还会加快。对放开汽车限购,你是怎么看的呢?(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