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本半年销量下滑32.8%,推“灵悉”新品牌能否救驾

2023年09月24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谁都看得出来,东风本田是真急了。

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销量为22.7万辆,同比下滑32.80%,甚至比销量惨淡的马自达下滑幅度还大,已经成为日系合资中下滑幅度最大车企。在乘联会零售销量TOP15的排行榜上,东风本田早已难觅踪迹。曾经的“神车”,思域、CR-V也已经跌落神坛。上半年,CR-V、思域、XR-V 3款车型累计销量分别为2.39万辆、7.5万辆、5.5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65.94%、34.1%、23.93%。

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合资品牌今年以来饱受中国品牌和新能源车的冲击,而日系又是首当其冲。用户的消费喜好已经变了,在性能、经济性、智能科技和性价比都更强的新能源车面前,日系品牌的短板暴露无疑;二是本田在新能源转型上的滞后,姗姗来迟的e:NS1难堪大任,无论产品力还是品牌力在新能源市场几无存在感可言。

眼下的东风本田,只能自救。再不自救,就真没救了。于是,9月21日,东风本田发布了全新自主品牌“灵悉”。该品牌将基于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打造,并在产品定位、目标用户和市场定价等方面,与东风本田现有的e:NS纯电品牌有着明显区分。

然而,灵悉是扶大厦之将倾的一剂灵药吗?

新瓶装旧酒

尽管灵悉打着“主动探索合资品牌转型新模式”的旗号,但是合资自主从来都不是一个新概念。

在此之前的合资自主品牌就有广汽本田理念、华晨宝马之诺北京现代首望一汽大众开利上汽大众天越、广汽丰田领志、一汽丰田郎世等等,包括东风本田也曾经有自家的合资自主品牌思铭,但这些曾经的合资自主品牌大多都是昙花一现。

这或多或少说明一个问题,当年推合资自主品牌的一个主逻辑是响应政策号召,从操作上来说就是拿国产或者合资的上代技术产品换个壳,挂新标,推个新概念,顶着合资品质的头衔打一个偏低的价格,无论运营管理还是网络渠道都还是依附于合资体系下。消费者不傻,这最终已经被市场验证了,并不是一个容易跑通的商业模式。

我们看到如今中国车企做新能源子品牌,比亚迪之于仰望、方程豹;吉利之于极氪、领克长安之于深蓝、阿维塔;上汽之于飞凡、智己,绝大部分都会采取单独拆分,不管是团队还是渠道都是独立运营的模式,这才有可能最大限度释放子品牌的活力。

反观东风本田之于灵悉,尽管一再强调是全新平台,产品定位、用户定位会有所差异,但从思维本质上还是没有摆脱过去的合资自主模式。而且如今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热度、话题性和口碑都大不如前,东风本田对于灵悉,可能不仅没有品牌加成,反而还会成为一个拖累。

一个最简单的证明,灵悉品牌发布之后,网络上除了满屏官方通稿之外,普通网友对于灵悉的讨论甚少。微博热搜、百度指数、知乎这些平台上都难寻与灵悉相关的话题,一些小作文居然还能把“灵悉”写成“灵犀”。当然,这一方面可能是东风本田已经无钱可砸,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公众对合资品牌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了。

一切皆是谜

灵悉激不起大众的兴趣,还有一个原因也正是我们说的,灵悉还是没有摆脱传统合资品牌固有思维模式。新能源时代,热度和话题性真的很重要。哪怕是还没有产品,都必须要在网络上搏一个声量,给大众一个记忆点。

大众关心的是什么?往实际的说,是三电的技术性能、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这些硬实力的展示;往虚了说,也需要各种噱头。要不然,为什么一句“遥遥领先”就能够让人们津津乐道;一个SUV原地掉头和跳舞就能让观众神魂颠倒;为什么一个个车企高管不惜自黑的在网络上开炮互怼?无他,唯流量耳。尤其是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它首先需要给人们记忆点,无论黑白。

那么灵悉的发布带给人们什么记忆点?没有。在我们看到其他品牌做个发布恨不得把自己的实力从外到内都扒光了亮出来,还随时不忘吊打一下友商时,灵悉的发布依旧是不脱传统车企模式的窠臼,让人感觉中规中矩,缺少亮点。

发布会上亮相的灵悉L概念车,号称是“年轻人设计、为年轻人设计”的车型。但是论造型设计,说真的,在如今这个汽车造型设计已经彻底放飞自我的时代,大部分新能源车的造型设计都似曾相识,没有哪一款车敢说自己不年轻、不运动、不时尚。灵悉L的设计,放在如今的市场里,也只能说是符合水准,但难言精彩,遑论出位?

而年轻人们更关心的所谓的“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究竟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实力和亮点?没有只言片语的介绍,甚至连名字都没有透露。但有一个最简单的逻辑是,新能源竞争到现在这个惨烈阶段,如果说本田方面还有什么杀手锏的技术藏着掖着,那完全可以说是自己作死,恐怕东本早拿出来了,没可能留到现在给灵悉。拿本田现有的那套智能系统的玩意儿,用户很难买账。

东本靠自己的实力研发,可能性也很低。“市场换技术”早已被证伪,这么多年来日系合资品牌里中方一向在技术研发上是不太具有话语权的。要说东风本田20年卧薪尝胆整出了一套“大杀器”,这话鬼都不信。那么最有可能的还是直接拿东风集团开发的电动平台过来魔改。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东风本田对这个平台的具体介绍只字不提了。猜测是否属实,有待东风本田的后续发布。

至于灵悉要学其他品牌那样新建渠道,理想确实很丰满,只不过在经历了大量经销商退网之后,还有多少经销商愿意押宝在灵悉身上和东风本田一起玩?

所以,这次灵悉的发布,更像是东风本田对外界展示一个姿态。广而告之,我们已经在努力了,我们要干这件事了。至于怎么干,干得怎样,等到2024年再说。

写在最后:

发自内心的,我希望以东风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都能够重拾上升之路。因为市场永远要你争我夺才好玩,对用户才有益。不过,我更愿意相信灵悉是东风本田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选择:本田家的纯电品牌目前来看产品力不足,又不愿意打价格战,担心会葬送品牌价值。那么只能再创一个新品牌,另寻出路。有鉴于东风本田此前在合资自主品牌上的失败经历,以及在电动化领域令人失望的表现,让人很难对灵悉抱有信心。如今,我倒是真希望东风本田的灵悉还藏着些干货,等待后续逐一发布,让人们重新看到合资品牌的希望。(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