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CEO 骆文襟访华: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继续深耕电气化

2023年09月24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日前,沃尔沃CEO Jim Rowan(骆文襟)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本周我们在中国进行了一次非常愉快的访问。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对中国倾注了很多时间,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它引领创新的速度一直深深吸引着我。”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骆文襟来华是为了在中国召开董事会会议。算上5月份的那次行程,这已是骆文襟今年第二次来华。而此次行程传达出的信号也非常明显:沃尔沃汽车全球管理层对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新能源市场信心十足。

用骆文襟的话说就是:“在沃尔沃汽车坚持电动化转型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动化进程之迅猛,消费者需求之旺盛,以及支撑这一变革的基础设施之完善,这一切实在令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我看到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令人十分振奋,这让我更加期待沃尔沃汽车即将发布的全新纯电车型EM90。”

加速在华电气化转型

2021年3月,沃尔沃汽车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可观地讲,这个目标是有一定挑战性的。沃尔沃汽车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认为,关键或许就在于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市场占有率达29.5%。从这一组组数据不难看出,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而且,在数字化变革的背景下,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变革,也在向纵深演绎。

换句话说,作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风向标以及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沃尔沃汽车全面电气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点,从骆文襟在短时间内2次来华也能看出。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也确实对沃尔沃汽车产生了积极影响。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沃尔沃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108048辆,同比增长5.3%,其中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4%。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沃尔沃汽车也在加速在华的电气化转型。

2017年,沃尔沃汽车提出了全面转型电气化的战略。此后,其便开始着手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设立电池、电机与电控研发实验室。

2019年,沃尔沃汽车上海电池实验室成立,这是瑞典总部之外的首座动力电池实验室。2020年,又在中国建立了电机实验室,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形成了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

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软件集成中心也建设完成,其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集中式软件集成试实验室。

通过这座实验室,亚太区研发中心可以与位于哥德堡的瑞典总部研发团队实现24小时无缝连接,共同加速沃尔沃汽车下一代全新原生纯电平台的软件开发及更新。

而在生产工厂方面,沃尔沃汽车目前在华已拥有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和台州工厂。可以说,在华投资的不断加强,让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能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也让其在面对“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课题中,有了强大的实力与充足的底气。

产品力才是制胜密码

从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到首创侧面安全气囊,沃尔沃汽车长期走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前沿。

进入电气时代,沃尔沃汽车依然力求打造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因此,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沃尔沃汽车依旧将产品力看作是“制胜密码”。

为了做到这一点,今年4月16日,沃尔沃汽车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该体系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智能安全体系。

该体系在考虑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全部差异、应用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基础上,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身、车外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的一个更加全面、可靠的安全体系。

如在车内安全方面,沃尔沃汽车在分析大部分汽车安全事故的前提下,率先在新车上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以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确保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力始终专注于路面。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人本安全”的概念,在车内更多使用天然、可追溯来源的环保材料,提升舒适豪华感的同时,考虑了车厢内的健康问题。

聚焦到具体的产品层面,沃尔沃汽车全新纯电旗舰SUV EX90就是沃尔沃汽车贯彻“打造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的最具代表性的车型。

该车基于沃尔沃汽车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在继承油车时代安全基因的同时,凭借智能化技术与更加安全可靠的材料在电车时代实现全面升级,其搭载的安全体系正是沃尔沃汽车最新发布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

在被动安全方面,EX90采用了最适配的笼式车身架构,主动安全方面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这套雷达拥有行业最远的600米探测距离,恶劣天气也能看清250米以外的行人,让车辆及时避险。

而在智能化方面,EX90拥有沃尔沃汽车有史以来最好用的车机操作界面,用户能在系统首页完成导航、多媒体、电话等90%以上使用场景的设置和操作。同时,EX90的语音助手支持免唤醒,还能对车内不同位置实现四音区识别。

写在最后:作为一个底蕴深厚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一直在以强大的体系力和不断的布局,坚定安全底线,并引领行业的先例。

如技术端,沃尔沃汽车通过“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在竞争中先人一步。而产品端,沃尔沃汽车EX90和将于年内上市的EM90也足以助力沃尔沃汽车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体验。此种背景下,再加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