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985”,又是“211”,这车真不愧为汽车界“高材生”

2023年09月25日 07:2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汽车工业不断前行,汽车技术日新月异,但不管怎么发展,人们衡量一辆“好车”的标准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转变,那就是要在各方面力求出类拔萃,所不同的,只是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倾向而已。比如近几年,在特有的新能源变局之下,汽车智能科技大行其道,新能源蓬勃发展,造车新势力横空出世,相互之间捆绑前行,使得人们一想到智能科技便联想到电动化汽车。但实际上,近几年汽车智能科技的发展只不过是与电动化汽车的崛起正好同频而已;换言之,传统燃油车与电动化车型只不过是驱动形式不同,智能科技并不是电动化特有的产物,更不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属。

一如凯迪拉克全新CT6,不仅在百年的豪华底蕴上加入了先锋和个性,而且有百年传承的直列式大灯;不光有非凡视听的双重享受,还有十拿十稳的超凡驾驭;不但有持续进化的语音助手,更有半苯胺菱纹手工真皮沙发配26色氛围灯……以上这还只是“开胃菜”,更重要的是,该车除了“985”豪华智舱,还有“211”百万级底盘,算得上是汽车界的“高材生”了。

除此之外,凯迪拉克全新CT6还配备全场景智驾辅助,应用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并拥有电车级静音科技(静谧座舱)、19颗扬声器+1400W AKG录音棚级高保真音响、PURE SPACE纯净驾舱等一系列“高精尖”装备……让人不由得感慨:满配智能旗舰轿车,那是真的好!看到这里,你还能说智能科技只是造车新势力专属吗?

眼见为实,“985”顶级智舱秀出了哪些“黑科技”?

以上这么讲,可能有人就不服了,毕竟印象中,传统豪华品牌在智能科技方面是略逊一筹的,但那只是其他豪华品牌,放在凯迪拉克全新CT6这里并不适用。该车“985”顶级智舱真不是“盖”的!我们先拆解概念:“985”分别指的是33英寸9K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屏、高通旗舰级 8155芯片、车载5G高速网络。那么这些“硬件”装备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首先,33英寸9K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屏,其分辨率达到8960×1320,也就是9K,像素密度达到271PPI,色深高达10bit,可呈现多达10亿种色彩,能呈现出挑战视觉极限的细腻效果。这块一体式曲面大屏不仅是目前同级最长、清晰度最高、显示效果最真实细腻的屏幕,即便纵向对比市面上顶级屏显类装备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售价接近5万、大小为32英寸的苹果顶级XDR视网膜显示屏的分辨率才是6K!而当前最高级的量产电视也只停留在8K级别!还有德系同类品牌主流屏幕目前只有2K左右……

可以肯定的说,凯迪拉克全新CT6这块屏目前在汽车界根本没有对手。另外,该屏幕在尺寸、分辨率、屏幕亮度、色深、动态比、像素密度等衡量屏幕水准的9维度表现卓越,并由此收获了“九边形战士”的美誉,堪称当下工业设计的极限屏。不仅如此,这块一体式大屏有着曼妙的曲线,这是凯迪拉克在用弧线的艺术感来降低或冲淡科技的冰冷感,借用西班牙19世纪最著名的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的名言:直线属于人类,只有曲线才属于上帝。这块大屏的确美艳绝伦。

顶级的屏幕,自然要有顶级的芯片来支撑。所以在这块9K大屏的背后,是目前市面上最顶级的车载旗舰级高通骁龙8155芯片,采用7nm制程,全面保障智能运算和互联体验始终流畅、迅捷。再配合当前最先进的5G高速网络技术,超快网速、超低延迟,通信传输速度快到飞起,屏幕操作和各种应用打开丝滑流畅。相比同类品牌车型目前大多还停留在4G网络阶段,凯迪拉克全新CT6明显有着“高一年级”的水平。

好马配好鞍,好的硬件和网络须给到更懂用户的智能交互及生态,这一点儿也无需担忧,凯迪拉克全新CT6智舱拥有“真正与人交流”语音交互能力,基于百度智能生态系统,支持语音激活、随时打断、一次唤醒持续交互、多轮交互、自定义TTS语音发音人,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实现车辆控制、导航、信息咨询查询、在线媒体、功能自定义组合,更重要的是能够做到“听清楚、听明白、给车主有效反馈”。你可以这样理解:在凯迪拉克全新CT6上,用户相当于多了一个随车“秘书”,不用占座,还能把乘车人的各种需求都给落实到位。

能“听明白”的语音控制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在百度生态升级的背景下,凯迪拉克全新CT6为用户准备了琳琅满目的APP应用,用户可以在车内通过百度随心听聆听音乐、新闻及有声读物,通过百度随心看观看在线视频;还可以实时获取百科、天气、航班、违章查询等生活服务,以及远程控制智能家居设备。可以说,上车完全不必拿出手机,想听的、想看的、想联的,全都不落。而且,在全新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加持续下,凯迪拉克CT6可以像手机一样轻松完成整车OTA升级;我们知道,智能系统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可以无线升级,这样的话,车内音乐、观影、游戏等生的态应用,就能够在整车生命周期内通过不断拓宽用车场景,实现常用常新。

当然了,凯迪拉克CT6也不止这点儿“能耐”,针对不同的用户习惯,也希望能够完全满足,比如还准备了无线Apple CarPlay,手机随时投屏,方便快捷。更有iKey手机钥匙,这是一种可以安装在智能手机中的数字版车钥匙,用户可以通过兼容的智能手机即可对车辆进行访问、解锁,甚至将数字钥匙分享给他人。简单来讲,出门完全不必带钥匙,就可以驾控车辆,与真实钥匙在身没什么区别。其优势在于,手机充当了备用钥匙,我们很多人平时出门忘带车钥匙的机率要远远高于忘带手机的机率,而iKey手机钥匙可以轻松化解这一尴尬难题。

在智能辅助驾驶不断普及的当下,作为旗舰车型,凯迪拉克全新CT6更不可能落下。其搭载全新一代SUPER CRUISE 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是满配,具体就不展开了,不过这里需要强调几点:一是SUPER CRUISE是全球最早一批问世且投入使用的智驾系统;二是SUPER CRUISE是全球第一个将厘米级高精地图结合实时摄像头、传感器、GPS定位系统加以应用的辅助驾驶技术;三是截至2022年底,SUPER CRUISE在全球创下了8000万公里的安全行驶记录。四是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是迄今为止业内唯一在系统开启时具备让驾驶员完全解放双手能力的驾驶辅助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SUPER CRUISE在国内与高德地图深度合作,并已经覆盖国内38个城市、超35万公里城际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与高速公路相连的城市高架道路;并且具备OTA迭代升级能力,从而让凯迪拉克全新CT6拥有了全场景、全速域、更安心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细节见真章,营造车内豪华质感凯迪拉克全新CT6是认真的

寓科技于豪华,是当前普遍的做法,但作为具有百年造车底蕴的凯迪拉克,其豪华是独一份的,既不同于德系的巴洛克,也异于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性格张扬,线条锐利,锋芒毕露,尤其是内饰,对于豪华的理解,有着不同寻常的底气;当然,这主要也是因为凯迪拉克采用的“真材实料”。以凯迪拉克全新CT6为例,环抱式游艇设计已经透出凯迪拉克对于新美式豪华的全新诠释,以其更能突出优雅、宽适的空间氛围;而用料的考究,精挑细选的顶级材质及精湛工艺,则进一步凸显这种奢华体验。

比如,顶级Fine Nappa半苯胺菱形工艺真皮,其源于北美得天独厚的天然牧场,以极低的放养密度保证了每一张原皮的最佳品质,纯天然全粒面的原皮材质配合轻涂饰工艺,还原出令人沉醉的光泽和细腻纹理。同时,Fine Nappa菱形工艺真皮还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透气性好且经久耐用,即使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也只会吸收少量水分,特别容易保持干燥状态;还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焕发出令人沉醉的光泽,历久弥新。而在座椅和门饰板多处皮革包覆的地方,所出现的融入凯迪拉克经典“V” 符号的菱形格纹图案,在每辆车上都需要用到384根缝线,即使是一个手艺熟练的工匠也需要工作近11小时才能完成一辆车所有面套的制作,进一步将凯迪拉克全新CT6尽善尽美的精致细节提升到新高度。

还有中控台储物装饰盖板等处应用的天然白栓木,是国外高档建筑中常用的木材之一,纹理细腻,质感惊艳。且这种树木生长周期很长,平均要40-50年才能成材,均匀而明显的年轮图案昭示着它的珍贵稀有。再辅以高级拉丝真铝饰条,采用高级真铝经过精密拉丝和印刷/辊涂工序,最终呈现迷人的拉丝纹理,彰显设计质感,成就细致光影变幻和哑光质感。

正所谓细节见真章,凯迪拉克全新CT6在这些选材细节上已经呈现出百年豪华品牌选材用料之精良、做工工艺之精湛,奢华底蕴,一览无余。但作为顶级旗舰车型,只有所见即所得的豪华显然不够,凯迪拉克全新CT6已经做好了全面准备。首先是AKG录音棚级高保真音响系统,全车19个扬声器,1400W功放,应用最先进Quantum Logic Surround环绕声技术,真实还原任何音源,实现7.1沉浸环绕声效果,感受如临现场的声音体验。

其中仪表台中置高音与中音复合扬声器采用Unity同轴设计,高中音位于同一位置,同点发声,同步传播,定位精准,声场精确还原。其高音部分还搭载AKG声学棱镜,保证车内驾乘人员都能够享受到最纯净的专业录音棚级听觉体验。再加上沉浸式头枕双扬声器、ESE引擎声浪优化技术等,可以在视听两个维度全面提升驾驶乐趣。甚至连车内的AKG金属扬声器网罩也经过16道工艺的匠心修饰,细腻金属质感犹如艺术品一般。

同时,同级唯一的ICC车内传音系统,可以提取前排人声通过后排扬声器实时传递,提高驾驶者与乘客对话的清晰度、可懂度,可智能规避包括其他人声在内的噪音干扰,让车内语音交流更顺畅、精准,从而保障驾驶员专心驾驶、安全行车。另外,更有电车级静音系统、无级随停车门限位、全新电子门把手、门斯之盾晶钻旋钮、27色甄选氛围灯、PURE SPACE纯净驾舱等,毫无疑问,凯迪拉克全新CT6这份儿豪华,风格典雅,也真正诠释出了百年豪华品牌的底蕴和底气。

驾控于心,“211”百万级底盘触动心潮

无论技术如何革新,汽车作为运载工具的实质至今没变,顶尖的机械素养始终是个热门话题,尤其是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这方面一直有口皆碑,而作为旗舰车型,CT6更是责无旁贷,从一开始就在这些方面下足了功夫,包括轻量化全铝车身、全铝悬架、兼顾豪华体验与运动质感的底盘调校等,而在凯迪拉克全新CT6上,进一步应用了创新的底盘科技和动力科技,官方归纳为“211”百万级底盘,其包括搭载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每秒1000次路面扫描的MRC磁浮悬挂。听上去的确高大上,实际又有何过人之处呢?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很多人都不陌生了,这是近几来通用系主打的动力之一,其基于“单缸优先”理念开发,拥有业界领先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等技术,具有低排放、低油耗和低转速高扭矩等特点,最大功率174kW,峰值扭矩350N·m,百公里综合油耗7.59L,同级领先。匹配同级唯一10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专为前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或四轮驱动的豪华运动车型打造,不仅拥有7.39:1的速比范围,更能以绵密的齿比为用户带来细腻的行驶质感。

底盘则采用铝制轻量化的前双横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配备四轮碟刹,前轮Brembo四活塞刹车系统。纵置后驱的驱动布局,前后50:50黄金车身配重比,同级唯一全铝车身,机械式可变转向比,让凯迪拉克全新CT6拥有豪华车专属的后驱高级质感。

但更重要的,是该车搭载了MRC4.0主动式磁浮悬挂系统,阻尼响应速度相比上代提升了45%。这套系统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够每秒扫描路面1000次,并瞬间改变悬架阻尼大小,从而改变悬架软硬度,实现悬挂阻尼力实时智能调节,确保车辆能在各种复杂的路况中从容驾驭,即使应对连续减速带、正弦波路面、水泥路、搓板路等各种烂路都不在话下。极佳的滤震表现不仅带来了舒适性的提升,同时也提升了操控性,这也是很多人所追求的理想状态:优异的驾驶性能和良好的舒适性合二为一。正因为如此,花三、四十万的价格买百万级的智慧底盘,懂的人都很难拒绝它的香。

还有11.7m的同级最小转弯直径,让驾驶者在城市狭窄路面掉头也可以得心应手。凯迪拉克全新CT6还应用了自密封轮胎,胎面内部含有一层粘性密封层,在胎面刺口直径不超过6mm时,轮胎自身可立即将刺孔密封,防止漏气和瘪胎,即使高速行驶也无需担心行车安全。

写在最后:

凯迪拉克品牌发展史上,始终都是时代先锋和科技先行的代表,如今智能化时代亦复如是,比如凯迪拉克全新CT6搭载的“985”豪华智舱,其33英寸9K一体式曲面大屏+高通 8155芯片+车载5G网络组合放在当前就是无敌的存在,况且还有8000万公里无事故的全场景智驾辅助等等,已经让我们感到其在智能科技方面的造诣已经完全不亚于任何造车新势力,甚至某些方面远胜于此;满身智慧buff还不算,还有豪华质感内饰、“211”百万级底盘等,真正可谓满配智能旗舰轿车,学霸级综合实力。不畏时代变迁,凯迪拉克全新CT6又一次定义了豪华,真正值得拥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