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遥遥领先,吉利银河 L6通过三车高速连环碰撞测试

2023年09月25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安全无小事,不论是燃油车,还是如今大红大紫的新能源汽车。

因为有着电池,设计结构与传统燃油车辆不同,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其实更被消费者所关注。而看惯了如今新能源汽车各家夸张的宣传之后,消费者也并不好认知谁是真的谁是假的。XX万内最好,XX领先等等,这都不如实打实的测试一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真正实力如何。

而给到消费者新答案的,又一次是吉利银河。

三车高速连环“魔鬼碰”,破除心魔

此次三车高速连续追尾碰撞试验,主要模拟日常用车场景中下雨湿滑的高速路上,在突然团雾、路面湿滑、前方视野受阻的条件下最容易发生的连环追尾事故。

吉利银河L6发现前方车辆停止后,进行紧急制动,速度降低至40km/h速度撞上前车(较大的厢式车);发生碰撞后,吉利银河L6后方车辆因反应不及时,以100km/h速度追尾吉利银河L6。国家标准试验整车追尾碰撞时速是50km/h,此次100km/h高速追尾碰撞的能量是国标后碰试验的4.49倍,而目前行业最高追尾碰撞试验时速为80km/h。

两次碰撞都完成后,根据吉利银河L6的车体变形情况、气囊弹出状态、电池有没有受到冲击、电路油路是不是结构完整,等等多方面的指标,来判断吉利银河L6的试验结果。

实验结果,如下:

1. 碰撞后,车身结构及底盘结构完整、乘员舱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充足,碰撞过程车门未打开,碰撞后车门自动解锁,门把手弹出,车门可顺利打开;

2. 碰撞过程中气囊点爆,双闪启动,安全带预紧功能启动,安全带未发生割裂等失效现象,乘员得到有效保护;

3. 高压系统自动断电,Vb/V1/V2电压正常,绝缘阻值正常;电池包、ODP、高压负载等无挤压破损,高压电池整体完好,安装固定螺栓无失效,静置24小时后无起火、无爆炸,电解液无泄漏等现象发生;

4. 油箱、油管、燃油系统结构完整,静置24小时后无燃油泄露现象发生;

5. 碰撞过程中车载紧急呼叫系统启动,自动拨打,有人工客服接入。

6. 碰撞后车辆静置,将车辆动力电池拆下,安装到正常吉利银河L6车辆,车辆可以正常上电和行驶。

总之,此次实验后,吉利银河L6打破新能源汽车“逢撞必烧”魔咒,在高速前后夹击追尾中电池包、油箱、高压系统“分毫未损”,企业的旗舰产品体现技术实力和积累,那么最大众化、最主流的产品,一定是考验企业的良心,神盾式安全,绝对不做表面功夫。

整车安全,吉利银河L6是如何做到的

主要原因在于架构安全与电池安全的表现。先说架构安全,吉利银河 L6基于世界级 e-CMA 架构打造,秉承了CMA架构原生安全设计理念,同时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在三电系统、电气化架构、全域智能安全方面做了专属的系统性升级,再配置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可以说在安全方面是具有“天生的好底子”。例如,面对高速被追尾的场景,e-CMA架构对油箱、环抱式ODP、高压线束、燃油管路布置优化,V字形后护板等后碰撞传力路径优化,形成对电池包的潜艇级防护。

车身结构上,吉利银河L6采用高强度笼式车身结构,整车的高强度钢比例达到72%,热成型钢比例占17%,位于同级别车型的先进水平。除了材料之外,三叶草理念泄力结构的表现,使用行业独有“两主一辅”的三条传递结构路径,配合“W”型两次弯折技术以及先进工艺,形成了超强的防护组合,能多承担约15%的冲击载荷,提升前方碰撞安全性。

四纵四横则是吉利专利设计,行业首创双层钢板框架结构(8mm厚),让电池和车身融合成“侧碰柱四条传力路径”。“四纵”包括双纵梁,双门槛梁,且门槛梁采用闭合双层热成型材料,厚度达到同级领先;“四横”包含电池包加强梁,前座椅前后安装梁,后座椅安装梁。

电池安全,则包括架构层安全技术标准:潜艇式整车安全防护;底部三重防护结构:动力电池包前布置一道防护梁,最下缘比电池包底面低10mm以上,有效防止整车正向刮底工况导致的电池包损伤;电池包正向接插件和冷却管路接头防护板可进一步防护障碍物对电池的损伤,再结合电池本体使用的高强钢板+PVC涂层,配合底部吸能结构,底部三重防护结构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潜艇式整车架构分散压力:最大程度分解碰撞能量,减少电池被挤压后的侵入量。一体式热成型门环+侧碰柱四条传力路径,提供更稳定的变形吸收碰撞能量来保护电池包和成员,并且重量较传统方案降低40%。车包一体的结构设计:电池上下贯穿式的中部套筒连接结构,使电池上盖、内部结构梁、底护板、液冷板等多个零件互相锁附连接,成为整体式的贯穿式结构。田字形电池框架+17个固定点(PHEV中固定点最多电池)让电池与车身成为一体,提升整车扭转及碰撞性能。田字结构中横梁采用“目“型铝合金截面,共有四个安装点与车身座椅横梁相连,采用M10螺栓(行业内大多采用M8螺栓),抗剪切能力由6kN提升至37.4kN,并可提升电池包与车身结构一体化程度。

PACK层安全技术标准:“坦克级”电池结构保护。高度稳定的“框架结构”:采用神盾电池专利设计,结构强度更高的田字格框架,整体模态提升2倍以上;配合吸能型腔,电芯与箱体预留超大空间,双重溃缩空间保证电池整体强度,在350kN的挤压力后,电池框体未接触到电芯,保证电芯不受力,更不会发生起火和爆炸,行业友商一般无田字格框架或者无中间横梁保护。业领先的“底部盔甲”:底部防护方面,神盾电池采用高强钢板+ PVC涂层,抗拉强度是普通钢板的2倍以上,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同时可以显著提升电池的隔热能力。

除此之外,还包括快速泄压预防爆炸、电池底部散热使用一体成型液冷板、低反应活性电解液、高安全磷酸铁锂正极、耐热涂层涂覆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