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车自燃率上涨32%,平均每天8辆起火

2023年09月25日 08:10:03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自燃也就成了广大车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确实,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因为配备有大容量的电池包,再加上还有极为复杂的电池管理系统,所以在日常使用中就会比传统燃油车容易发生自燃起火的情况。

应急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车自燃率上涨32%,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自燃和火灾。

这也就说明,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不断增长,新能源车的自燃率也在逐步的上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动力电池质量问题和电池管理系统不够强大。

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避免电动车自燃的情况发生?车快评大致总结了以下几条,仅供参考:

首先,选购新能源车时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不知名品牌。

正如上文所说,电动车发生自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池。对于那些不知名的小品牌汽车厂商来说,由于一味的追求性价比,而会选择品质比较差的动力电池厂商进行合作,这也为日后用车造成了安全隐患。

还有一点,因为小品牌汽车厂商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所以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与主流汽车品牌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很多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突然发生自燃,就极有可能是电池管理系统出现问题而引发的;

其次,日常驾驶中要多注意。

因为新能源车的电池组都设计在了底盘上,所以如果你驾驶的是新能源车,日常使用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底盘受到磕碰损伤电池。

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轻者需要花一大笔钱来更换电池,重则车辆就会发生自燃的情况;

最后,同一款车尽量选择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

就目前来看,在发生自燃的新能源车中,配备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发生自燃的情况更为普遍些。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三元锂电池电解液比较活泼,能量密度也比较高。一旦发生碰撞,就极易引发自燃的情况。

而且,三元锂电池的生产成本也要高于磷酸铁锂电池,但也并不是说三元锂电池没有优势。

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在冬季续航方面,优势也比较明显,体积小重量轻。

当然,如果你想彻底避免新能源车自燃情况的发生,那就只能先使用燃油车,观望一段时间再出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