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等理想MPV了!这魏牌新车舒适度满分 若30万起售会大卖?

2023年09月25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当时的魏牌在媒体日当天发布了一个名为“咖啡智能平台”的全新车型平台,并在这个平台之上推出了一些以各种咖啡命名的新车,例如摩卡、玛奇朵之类的。在2021年的年底,咖啡平台的旗舰车型是摩卡。时间到了2022年底,魏牌推出了咖啡平台新的旗舰车型---蓝山,并在2023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对外公布,蓝山和高山两款车,将成为咖啡平台的双旗舰,代表着魏牌当今最高端的两款量产车型。

蓝山大家并不陌生,在我们燃梦计划之初的购车清单中就有它,在我们把蓝山买回来之后,我的同事们也已经针对这款车做了很多内容。相信持续关注我们的粉丝们,对于蓝山这款车的各项产品力和具体表现,一定是不陌生的。

但高山,这款魏牌新一代旗舰车型又是个啥情况?作为魏牌现阶段最高端的MPV产品,也可能是魏牌有史以来最舒适的量产车,我们到底对高山有哪些期待?这款车,是否会成为2023下半年,30万插混MPV中的产品力最强者?

不管是蓝山还是本文的主角高山,它们都是现阶段魏牌高端产品线的两大旗舰车型。其中蓝山作为一款六座SUV,除了保证SUV这种车型基本的一些,诸如通过性等基础特性之外,蓝山其实整体车型调性上是更加接近于MPV的,蓝山在很多产品力点,乃至整台车的机械调校上,你都能很明显地看出这种“MPV化”的感觉。

但蓝山虽然作为 一台SUV,在产品定义上更倾向于MPV,也在努力地做到和当前35万级MPV相差不多的乘坐舒适性表现,但在舒适性这个方面,MPV化的SUV,始终是不如正统的MPV来得直接的。因此这就是高山的车型定位。尽管和蓝山是同平台车型,但高山在舒适性这个方面表现得更强,其整体车型定位,其实也高于蓝山。

但如果仔细看这两款车的话,我们不难发现,高山不管在核心的动力系统,车体尺寸、轴距还是中控台设计等方面,其实和蓝山是基本一致的。甚至我们可以说,蓝山和高山两款车如果忽略外观上的差异,只看中控台和前排座椅的话,相似度是相当高的。但高山作为相比蓝山定位更高的车型,它的价值基本全部体现在中排上。尽管和蓝山一样,高山也是2+2+3的布局,但相比起蓝山那两张已经足够舒适的中排座椅,高山的中排真正展现了何为“越级的产品力”。

首先,高山的两张中排座椅规格明显高于蓝山,基本上是当前豪华MPV阵营中最高规格的中排座椅。而且这两张座椅不仅非常宽大,而且从展示图可以看得出来,两张中排座椅都可以设置为零压座椅模式。而在蓝山上仅有副驾座椅有这项功能。

大家别小看了零压座椅这项功能,我们在蓝山上体验过,要实现零压座椅功能,座椅会大幅度往后靠,座椅前端会大幅往上升起来,再加上靠背的角度调节和腿托的升起,就算是蓝山上的座椅,在设置为零压座椅模式之后,都要占用巨大的空间。

因此既然高山的两张中排座椅都可以实现零压座椅模式,而且考虑到高山的中排座椅本身体型就要比蓝山的中排座椅大得多,我们有理由相信,高山和蓝山,其实在底盘上是有所变化的,并非完全相同。蓝山作为SUV车型,它的第三排座椅相对于第二排的高度是存在凸起的,这个很正常,因为SUV毕竟需要考虑一定的通过能力。

但作为MPV的高山,它的整个地台可以做得非常平整,地台平整意味着另一件事:高山的中排座椅往后移动的距离,会明显长于蓝山(因为地台平整)。因此在平整地台的加持下,高山是可以在不到5.1米的车长,3085mm轴距的物理尺寸限制下,做出比这个级别很多其他更大的车型更好的中排空间利用率的。

而这个全平地台对于新能源MPV,特别是插混MPV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插混车不像油车,底盘基本是空的(油车的油箱一般会藏在后排),很容易做全平地台。插混MPV一方面要考虑到低底盘和登车难度,整个底盘和车内地台不能做高,另一方面还要在有限的纵向空间里塞下动力电池组(高山搭载37.96度电池,并不算小),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当然了,截止到发稿为止,高山还没有正式上市,我们也还没拿到它的试驾车,暂时无法对高山的底盘设计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解读。但可以确定的是,高山在面对腾势D9等竞争对手时,在车体尺寸不及对手的同时,做到了和对手相近(甚至可能更好)的车内空间,高山的地台设计和底盘机械布局,是非常值得认真研究一番的。

现阶段我们尚不清楚高山的具体定价,但针对这款车可能的定价,目前网络上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谣传。部分言论认为,高山的定价可能在35-40万左右,高配车可能超过40万,甚至有消息认为,高山不是和蓝山同平台的车,也不是中大型MPV,而是一款大型MPV,尺寸上将超过腾势D9等大多数对手。

他们搞错了,全搞错了。实际上我们上述提到的这些错误的舆论信息并非高山,而是另一款目前尚不清楚名字的,将于11月底广州车展期间亮相的,定位比高山更高级的“大号高山”。那车体型巨大,是一款大型MPV,是魏牌级别最高的车型,面对的确实也是40万级的高端MPV市场。

而高山是一款中大型MPV,综合各方面消息,我们倾向于认为,高山的实际定价将和蓝山近似(略高于蓝山一些但不会高太多),起步价不会超过30万,甜品级车型的价格也会控制在30万左右。这就意味着,高山其实真正面对的竞争对手不是腾势D9、红旗HQ9这些定价更高的车型,而是传祺E9和M8宗师混动版。

相比起M8宗师混动版,高山在动力系统上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毕竟我们在蓝山上的亲身体会,无论是动力输出还是平时走行的NVH及隔音水准,高山是要比油混的M8宗师更强的。

而面对同样是插混车的E9,高山在豪华装备和豪华舒适性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毕竟目前高山在舒适性,特别是中排舒适性上的表现,已经能和很多40万级的国产插混MPV一较高下了。因此对于30万级插混豪华MPV这个市场来说,魏牌高山的竞争力是非常强劲的。无论是家用还是商务需求上,它对于同价位的竞争对手几乎都有接近压倒性的部分产品力优势。

而即便是到了11月,那台更高级的“大号高山”亮相,并在2024年的某个时间点上市销售,考虑到“大号高山”的产品定位和价格区间,实际上魏牌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在MPV产品线上的主要走量车型仍然将会是高山。

考虑到目前的蓝山作为一台大六座SUV,已经可以稳定在每个月5000+的销量。我们有十足的理由相信,在MPV风潮开始越来越浓厚的当下,魏牌高山,将成为魏牌旗舰车系的下一个销量爆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