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悉展翅,东本再创业

2023年09月25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将具有突破意义的事业独立开来,并以此为驱动,然后将其运用到传统领域中。”畅销书《特斯拉模式》中写道。

如今,在历经多时的预热后,东风本田推出一项具有突破意义的事业。

2023年9月21日晚,东风本田发布全新品牌——灵悉。其突破之处在于,这是主流合资车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而推出的首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站在新合资时代,东风本田开辟了向新能源转型的新模式。

灵悉瞄准Z世代用户,在产品定位、目标用户和市场定价等方面,与本田的e:NS纯电品牌形成区隔。首款概念车当晚全球同步亮相,该车基于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打造。预计明年夏天,灵悉首款量产车与公众见面。

未来,东风本田将依托强电智混技术品牌、e:NS电动化品牌、灵悉新能源品牌等3大板块,围绕EV、HEV、PHEV新能源技术路线全域布局,构建起覆盖各级细分市场的电动化产品阵营。

按照规划,至2025年,东风本田电动化产品比例将超过50%,2030年累计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

从行业来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不断发力,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到37.3%,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乘联会预测,9月渗透率将提高至37.9%。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市占率持续攀高,已从2022年的47.3%,拉升至今年前8个月的50.3%。

硬币的另一面是,以燃油车为主导的主流合资车企受到新能源严重冲击,市场表现持续疲软,销量、市占率双下滑,市场份额从2022年的39.5%,跌至今年前8个月的35.1%,各品牌均受到严峻考验,东风本田也不例外。

变革,是主流合资车企的必然选择。至于如何破局,各家都给出不同答案——或引进外企新能源车,或与本土车企合作推出新车型,或将原来旗下自主品牌全部向新能源转型。东风本田则更为大胆,在自身体系下从零开始推出一个新能源品牌。

有人把灵悉视为思铭的再生版,实则不然。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潘建新诠释灵悉品牌战略

首先,两者诞生背景不同。

思铭是中国最早的合资自主品牌之一,诞生于2011年,首款车于2013年推出,是东风本田应对政府扶持自主品牌发展要求下的产物。

有接近东风本田的人评价道:“东风本田并没有将思铭放在战略层面发展,而是视其为贡献整体销量的产品,这是短期行为。”在随后的发展中,思铭表现平平,未能给东风本田发展带来明显的加分。

灵悉则大不相同。

对内而言,今年7月,东风本田刚过完20周年生日。立于这一重要节点,灵悉是东风本田扬帆远航的新指南针,是最为重要的开局参与者。

历经20载风雨,东风本田收获颇丰,不仅培养出一批更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的研发人员,还组建了一个超800万的用户大家庭。新推出的灵悉品牌,不仅可以借产品体现自身技术沉淀,还能通过新服务和用户心有灵犀,在一起进行情感沟通,实现真正的“Stay Ahead”。

当晚活动现场,东风本田发布了集“科技、智趣、热爱”三位一体的“Stay Ahead”新品牌LOGO与形象,加快20周年战略宣言的落地,以及向价值创造型企业转型的速度。

灵悉品牌标识的设计灵感源于“疾飞鸟”,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美学的“灵悉青”,作为品牌的标志性色彩。基于多面体的外观设计概念,采用三展翼前脸的造型设计,搭配车身上映衬出的多元化与差异性,呈现独属于灵悉的个性。

“灵悉青融合了白色、蓝色、绿色,其中绿色代表生命,蓝色代表科技,白色代表希望。我们还参考了宋代青釉瓷的主色调和现在时尚流行的元素,使得最终色彩具有经典和高级意味。”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在今年7月举办的成立20周年主题活动上,东风本田以实现千万家的喜悦为愿景,发布“变革·新生·创未来”的战略宣言,全力推进向价值创造型企业转型。

对外而言,在新能源汽车当道、传统合资燃油车型式微的当下,灵悉是东风本田对市场环境的有力反击,是在新汽车时代变革中对自身的一次重塑。

作为长期战略的重要一步棋,此时登场的灵悉体现了东风本田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毅力。

其次,二者路径亦不一样。思铭走的是燃油车路线,旗下产品都是基于东风本田原有车型开发而来。

灵悉则坚定新能源路线,年轻化、个性化是品牌基调。该品牌在2021年就开始规划。历经2年筹建,东风本田为灵悉打造了一套全新的理念、技术、设计、服务和渠道。

为了打造更贴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首款概念车——灵悉L设计都交由90后年轻研发团队主导,在广泛吸纳年轻人想法的基础上,整合已有的技术、品控、渠道等优势,形成产品的两大底色——智趣和质价比。

灵悉L将诞生于两大平台下——灵悉智能电动平台和可守护电池的高刚性全方位安全平台,是支撑用户生命安全线的核心框架。在智能化方面,该车将推出灵悉DRIVE智驾系统和全场景沉浸式的灵悉SPACE智趣座舱,迎合当下潮流和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本田推出的e:NS或部分其他合资品牌新能源车相比,灵悉显然更容易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一是东风本田成长于中国,快速吸收本土最先进的成果,本土积累技术可直接供灵悉所用,因此灵悉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二是,灵悉可依靠中方股东——东风公司资源,后者在新能源多个领域已推出较为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赋予灵悉更大的底气。

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东风本田的话语权,以及本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相关人士表示,本田对灵悉抱有很大期望。

未来,灵悉可能走上与东风日产启辰相似的路线,即自身资源反哺合资外方,实现反向输出。在新合资时代,这种模式正在成为合资车企的新趋势。

例如,上汽集团将智己汽车纯电动平台共享给上汽奥迪。今年7月末,双方表示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与电动车的产品组合。

现代汽车与北汽集团也在深化合作关系。今年9月上旬,现代汽车宣布与北汽集团加强合作。业内猜测,双方可能采用两条路线同时进行的方式,包括直接导入现代IONIQ系列车型,以及双方推出新电动品牌,核心三电技术由北汽新能源提供。

在新合资时代,东风本田推出灵悉品牌的方式,或将成为主流合资车企发展新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