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桥集团10亿美元投资洛轲智能 极石汽车这个桃究竟会是谁的?

2023年09月25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凭借把厨房带上了车,极石汽车首款车型极石01在汽车行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过,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极石汽车走的却是石头科技旗下的洛轲智能指定北汽制造代工的造车路线,如果它成功了,该属于谁?

如果是以前,我们大概率会认为应该是石头科技或者洛轲智能“摘桃子”,毕竟蔚来的成功应该归功于蔚来而不是江淮,但在极石汽车上或许有另外一种说法,尤其是它获得了新一轮融资之后。

9月22日,洛轲智能宣布获得10亿美元新投资,投资方来自于合作伙伴魏桥创业集团。资金将用于提升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智能制造超级工厂能力,包括全铝车身研发、一体化压铸技术和短流程智造工厂项目等。

短期内无法实现造血的造车新势力融资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极石汽车来说,就可能新鲜了,毕竟融资方是它的代工方……

极石造车 真的只是简单代工?

2021年1月,洛轲智能成立,作为一家聚焦智能汽车创新的科技公司,它的出现也意味着石头科技这家造扫地机器人成名的企业正式下场造车。两年多后,极石01发布,类似路虎卫士的造型以及将厨房搬上车的操作方式,让这款车拥有了一定的热度。

按照规划,今年的11月,极石01也将开启全国交付。与很多造车新势力一般,极石汽车也困于资质问题,这个时候就要提到北汽制造。极石汽车是洛轲智能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制造)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洛轲智能负责提供智能化方案和设计,北汽制造负责生产落地。

这种方式看起来有些类似华为切入汽车领域的方式,但其实更像是蔚来和江淮的合作方式。如果只是到这里,我们到可以简单的认为极石科技就是一个没有造车资质的造车新势力选择以代工的方式进行生产,就像早期的小鹏汽车,现在的蔚来汽车。

不过,其最新拿到的投资倒是有些不一样,魏桥创业集团实际上正式北汽制造的东家,而这个集团并不是一开始就拥有北起制造,事情突然有些扑朔迷离起来。

极石的造车路 魏桥的造车梦?

公开资料显示,魏桥创业集团成立于1951年,是一家业务遍及铝业、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的特大型企业,其在铝电解等领域具备核心技术,但对于造车,这家企业过往是一片空白的,直到收购北汽制造。

北汽制造原本隶属于北汽集团,北汽制造原本隶属于北汽集团,2023年2月魏桥集团将命运多舛的北汽制造纳入怀中,被认为是魏桥集团进入整车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天眼查显示,是年2月,北汽制造控股股东青岛富路投资股权结构发生变动,新增股东魏桥国科智行,后者占股71%,成为青岛富路最大股东。今年4月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内举行魏桥创业集团控股北京汽车制造厂后的首次升旗仪式,由此魏桥集团正式控股北起制造。

当时,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表示,实现股权投资合作后,双方将充分发挥现有生产制造能力,积极开发并导入创新车型,力争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50万辆的生产制造和集成供应能力,并逐步形成百万辆级的创新汽车产业生态圈,实现带动产值超过千亿元。换句话说,北汽制造可能正式魏桥集团的落脚点之一。

而新增对极石汽车的10亿美元投资后,魏桥集团面向新能源赛道的布局显然又不一样了,毕竟无论是华为智选模式之下,还是以蔚来为代表的代工模式之下,工厂背后的老板直接投资品牌还是不多见的,最多也就是双方搞一个合资公司。那么在此背景下,种桃子的是谁?摘桃子的又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