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路捷达丨穿行秋日蜀甘秘境 自然与文化的探寻

2023年09月25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都说“此生必驾318”,拉萨太远,时间和精力未必能支撑。所以打卡川西成为了无数人追寻诗和远方的小目标。

与大热川西相比,川北甘南一线则相对低调,但热爱旅游的人绝不会错过。花上2-3天时间,沿国道213一路向北,便能领略沿途绝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当然,如果时间允许,著名的洛克之路、扎尕那、莲宝叶则更值得一去。

乘机从重庆抵达阿坝州松潘,参与“千里江山可捷达—2023新捷达SUV 丝绸之路试驾”活动。从松潘出发,计划用2天时间,自驾向北,穿行若尔盖湿地草原、环游尕海湖、驰骋桑科草原、朝圣观光拉卜楞寺,抵达甘肃兰州,全程大约720公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连续穿行,应对城市道路、山区道路、盘山公路与高速公路等多种路况考验,所驾驶的车辆实力至关重要。显然,搭载大众EA211 1.4T涡轮增压高功率发动机+第三代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配备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经典底盘悬架,拥有高强度安全车身的2023款新捷达VS7给予了我们底气与信心。

从松潘到若尔盖县147公里,地形起伏显著,山体相对高差比较大,沿途经过不少隧道群,不过路况还比较不错。2023款新捷达VS7同级超大车内空间让驾乘舒适性拉满,4624mm×1841mm×1644mm的车身尺寸,2730mm的轴距让车内空间显得非常充裕,甚至有媒体同行全程在后排处理工作,丝毫不觉得局促。座椅的人体工学设计科学,整体包裹感很好,长时间驾驶和乘坐也不觉得过于疲劳。

2023款新捷达VS7升级的多项配置,对于自驾出游来讲可以说非常实用。360°全景影像系统分辨率提升至1280P*720P,可以轻松观察车身周边环境;全新J-Connect智享出行系统让车机反应和功能更加强大;15W无线充电让手机始终处于最佳电量,方便实用。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在若尔盖花湖停留,在县城用过丰盛藏餐后,出发打卡甘南第一大淡水湖—尕海湖。进入甘南,能明显的感觉到地形地貌发生着变化,高大植被逐渐被低矮灌木取代,起伏高山变化为连绵丘陵,地势变得平坦,色彩也变得丰富起来。

尕海湖位于甘南碌曲县,藏语为“姜托措柑”,意为“高原古湖”。大小湖水面积为15000亩,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不过,此次我们遇到一路阴雨,没能见到通透干净的“尕海天空之境”,留下些许遗憾。对于计划到尕海湖的游客来说,可以选择每年5、6月来此,一是天气较好,二是能看到来此筑巢、繁殖的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从尕海湖到桑科草原140公里路程,天气逐渐放晴,行驶在高原牧区道路和盘山道路上,2023款新捷达VS7的动力和操控令人印象深刻。

1.4T涡轮增压高功率发动机带来输出最大功率110kW和最大扭矩250N·m,动力强劲,即使处在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也没有出现因“缺氧”导致动力衰减的现象。爱信6AT手自一体变速箱调教给力,换挡流畅,沿途非常多的重卡龟速前行,无论是在平地、弯道或是爬坡路段超车,切换至S档位,轻踩油门能感觉到动力澎湃而来,且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扎实底盘,让加速超车、刹车操控游刃有余,给予驾驶者十足信心。

在高原牧区行驶,需要注意到路旁“动物通道”的指示牌,当有牦牛群(或马群、羊群)结队通过时,我们需要停车且不鸣笛催促,排队等待动物完全通过。

桑科草原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内,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伴随着许巍的声音从音响里流出,我们正驾驶着2023款新捷达VS7畅意驰骋在广袤草原之间。

从桑科草原天境营地放眼俯瞰草原,顿觉视野开阔、呼吸清新,其间星星点点的分布着藏民帐篷,每当用餐时间帐篷上升起袅袅炊烟,与广阔深远的黄绿蓝白色构成了一幅治愈的画面。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在藏传佛教界地位颇高。十年前曾到过拉卜楞寺,当时一位活佛亲自为我们讲解寺庙从起源到历史发展的深厚文化,至今印象深刻。

拉卜楞寺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设有闻思学院、上续部和下续部、喜金刚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阳光下,大殿金顶闪耀着的光芒,虔诚的朝圣者口念经文,手转经筒,让我们也不觉间来了一次心灵的涤荡净化。

至今为止,成立三年的捷达品牌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进入中国32年,捷达经累计收获近500万用户的信赖,是名副其实的“国民神车”。

兰州只是新的起点,“千里江山可捷达—新捷达SUV丝绸之路试驾”之旅第二站将从兰州出发,沿古丝绸之路途径张掖,最终到达敦煌,2023款新捷达VS7将继续承载远方的信仰,一路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