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宇:考拉就是带四个轱辘的奶瓶子|汽势焦点

2023年09月25日 13:55: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贾妮

“考拉就是带四个轱辘的奶瓶子”——督战考拉上市的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说,考拉是国企北汽集团像民企修为一样以“场景定义汽车”投下的一束光。

5000辆订单的首战告捷只是验证场景定义汽车的起点,他希望考拉不仅是对极狐汽车品牌的丰富,更是一次场景定义汽车的再出发,以“全球首款智能亲子车”的名义。

刘宇坦承,考拉和行业和媒体的交流晚了,但是他们和母婴行业、优生优育、妇联行业的交流特别早、特别熟,这也是考拉生而不同志在跳出汽车干汽车的地方。

考拉上市之前,就拿到了一个证,这个证的含金量是《母婴友好型汽车》的五星好评。这个证也是考拉上市前订单向好的通行证,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说,预售期间考拉收获5000个大订,这5000人都是实打实交了5000块钱的潜客。

刘宇说,考拉是北汽集团场景定义汽车的一次生动尝试。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开始做一系列的内部调整,比如研发上把4500人的研发人员集中到一起,进行汽车怎么造、研发和产品如何规划的头脑风暴。在这样的架构下,有了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市场只是一个中间载体的新认知。刘宇举例说,纯电像个筷子、勺,不是食物,不是吃饭的主要目的,只是一个平台。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需求,带来的多样性需要才是本质,产品就应该基于不同需求去做定义。

刘宇的话“翻译”过来,就是老百姓兜里有钱了,不再是买个夏利,你开、你们家开、同学开、同事开,见女朋友开,搬家也开这个车,普桑到雅阁这个时代。不是了,这个车就是我的,我就要满足这个需求。我有钱不是说有多少钱,不是亿万富翁,而是支付范围内我的需求必须得到最大化的响应。这也是北汽战略调整特别明显的方向。

刘宇认为,考拉从立项的第一天开始,就不是一款小众的车。亲子出行市场并不是一个小市场,到今年4月份,新生儿建档是780万,去年新生儿是850万,前年是10000万,前年生的孩子今年2岁,儿童安全座椅是大多可以坐到8岁,所以得往前倒七年,一年就算900万,7×900万是6300万。考拉的主题是家,车一定是家庭生活的主要工具,家里面谁最重要?孩子。所以,这是一个大的市场。

以“智能亲子车”之名的考拉,有着“0醛0苯”的金刚钻瓷器活。

国家关于甲醛甲苯一共有11项有机挥发物,考拉“0醛0苯”,在11项机挥发物测试中,考拉有7-8项为0,其他几项因为含量太低,国家质检系统的设备都测不出来。

北汽考拉开发项目团队400人,家里有孩子的占比超过了80%,等于良心造车。

因此,刘宇和团队说的最多的是“考拉不是一辆汽车,应该是四个轱辘的奶瓶子。”在刘宇看来,考拉的品类不属于汽车,应该进母婴用品类,和尿不湿放在一块儿。

考拉的营销也不止于传统渠道,考拉在上海和“好孩子”开店,在环球港游乐城专卖店把考拉放进去。

传播上,小红书汽车品类的SPU搜索排名已经进入了前5,是第四名。在垂直媒体阵地纯电的MPV热门榜单中考拉第二名,在整个预售周期内考拉传播的“自来水”比例最高的时候达到了50%,平均超过了40%。

以聚焦家庭定义智能亲子车的考拉,用户群像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关爱宝宝健康安全出行的刚需家庭,第二类是即将或者已经回归社会主角的“新主见妈妈”, 第三类是增购的家庭轻出行需求, 第四类是有充分责任感,对妻子表达爱意的“暖爸”群体, 第五类是新生家庭的祖父母。

刘宇说,志在改变的北汽变化值得被看见。比如,考拉的主打色紫色就是决策下放的桥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