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霸主转型之路,丰田电动技术再突破

2023年09月25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丰田汽车在日本爱知县工厂首次展示2026年将投放市场的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生产技术。

新生产技术主要主要包括两项内容,其一为通过大型压铸机实现底盘一部分一体成型的“一体化压铸”,其二是在汽车自动化移动的同时进行组装的“自动化移动生产线”,不过目前均处于试验阶段。据介绍,技术成熟后,纯电汽车的组装用时有望从目前的10小时左右压缩至5小时左右,工序数和工厂投资额也可能降至当前的一半。

面对市场倾向的转变,曾经的混动霸主也正向纯电加速前行。2023年以来,丰田已经多次发布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技术。据日经新闻最新报道,近期丰田汽车提出计划在2025年将电动汽车产量提高到2024年目标的三倍,而其在2024年的电动汽车生产目标设定为19万辆。丰田已通知主要零部件供应商,计划在2025年将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电动汽车的产量提高到60万辆。

霸主风采不再,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混动霸时代当之无愧的霸主,丰田汽车在纯电转型过程中,曾有一段路走的拧巴又迷茫。

在2021年底时,丰田就已对外宣布,在2030年之前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30款纯电动车型,其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将在2035年全面转为纯电动车型。同年,丰田还推出了bZ(Beyond Zero)纯电系列,以及e-TNGA纯电专属架构。

但与转型新闻共同曝出的,还有其社长丰田章男曾几次公开唱衰电动车,并对全面禁售燃油车提出过反对意见。

在纯电汽车销量劲增的2022年末,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还曾表示过:自己只是汽车行业内,对全面转型电动化这件事抱有质疑,却保持沉默的“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

不过在油价上涨、环保标准提高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崛起已是势不可挡,丰田汽车也无法避免的受到趋势影响。

在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中国,丰田品牌2022年销量为194.06万辆,同比下降0.2%,尽管降幅不大,但却是丰田在华十年来首次销量下跌。且因众多新能源品牌发力豪华车型,雷克萨斯品牌遭受冲击更为严重,2022年累计销量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

或许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也或许是想向外界发出新的声音,2023年1月26日,丰田汽车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丰田章男卸任社长职位,出任会长职位,同时任命丰田首席品牌官兼雷克萨斯品牌负责人佐藤恒治(Koji Sato)接任社长职位。

新官上任三把火。2月份,佐藤恒治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表示将以2026为目标,推进新一代纯电动汽车(EV)的开发。但同时他还表示为实现去碳化,不仅是EV,还将提供混动车等,实行全方位战略。

言下之意,丰田将加大力度发展纯电汽车,但同时也不会放弃混动车型和氢能源车型的研发制造。而在其发表新的企业战略后,丰田汽车也在不断向外界释放技术突破的向好信号。

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浪潮来的最为迅猛、激烈。

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剧变, 2022年10月25日,丰田汽车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bZ4X车型,该车是丰田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定位中型纯电SUV。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该车承载着其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崛起的希望。但在极度内卷的市场环境中,该车并未能取得良好效果,销量始终没有较大起色。

为了迅速赶上电动化进度,丰田还曾经与比亚迪合作造车。今年3月,一汽丰田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型轿车bZ3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6.98-19.98万元。新车基于e-TNGA平台打造,是比亚迪与丰田合作推出的首款车型,其中比亚迪主要提供三电技术,核心开发主要还是由丰田方面主导,包括内外饰开发、车身与底盘开发等。

该车型诞生一跃成为最为畅销的日系新能源车,8月份共卖出了5831辆。但从丰田汽车整体销量来看,其纯电板块仍是短板。

2023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高达562.7万辆,纯电动车仅卖出4.62万辆,远远不及特斯拉、比亚迪的单月销量,与理想、埃安等品牌单月销量也只是不相上下。

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丰田多次对外释放纯电领域的向好信号。

今年6月,丰田召开了一次名为“Toyota Technical Workshop”的技术研讨会,表示将加速纯电动汽车的研发进程,纠正之前对此方向的忽视,并将持续在燃油电池领域进行投资,通过多元化的方式研究不同的动力总成形式。

在资源分配上,超过50%的研发人员将专注于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也是在这次研讨会上,丰田提出了引入数字化技术和一体化压铸,为近期在一体化压铸方向的进步埋下了伏笔。

不久之后,丰田汽车又宣布在固态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简化制造固态电池所用材料的生产过程,能够将电池的重量、体积和成本减半,且改良之后能够实现“充电十分钟,续航1200公里”。

彼时丰田方面对外透露:2025年前,丰田的全固态电池将实现小规模量产,首先搭载在混动车型上;到2030年前,丰田的全固态电池要实现持续的、稳定量的生产。

近日,丰田一体化压铸技术向外界揭开面纱。原本其Myochi Plant工厂Giga铸造技术的试制设备,定期更换铸造模具通常需要约 24 小时。现在丰田利用在发动机压铸成型和压铸模具制造等方面拥有的丰富知识,开发了一种设计巧妙的模具,可以实现快速更换模具,将更换模具所需的时间减少到大约 20 分钟,从而减少了操作停机时间的浪费。此外,专有分析技术的使用提高了铸件的质量,减少了缺陷产品的数量。这些基于TPS的废物减少确保了高效生产。

结语:因为消费需求的转变,目前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特斯拉、比亚迪等新的霸主。在豪华车方面,理想、腾势等品牌也正逐渐占据一席之地。对于丰田及其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来说,未来能否保持头部地位是个不小的挑战。尽管2023年以来丰田纯电技术频发,但最终对于销量的转化效果如何,还是要等搭载相关技术的新产品面世之后才能知道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