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西北试驾火星皮卡:48V混动+采埃孚8AT是亮点,内饰配双大屏

2023年09月26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说起皮卡,你会想到什么?是奔波于城乡之间的载货工具,还是有关部门的日常巡逻座驾?如果仅仅是这些,那你就OUT了!

有人会问为什么?答案是皮卡乘用化。如果说皮卡的1.0时代,主要以货运工具车的角色为主,2.0时代以多用途商角色为主,那么3.0时代则是皮卡乘用化的开端。

20世纪90年代,皮卡汽车开始进入国内市场,至今已有30年历史。早期因品类束缚,皮卡的价值一直未被充分发挥,不过这种现状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近几年,国内皮卡市场迎来了最强政策支持,高层多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五省一自治区”之外,2019年至今,深圳、西安、南京、济南、长春、重庆、宁波、南昌、赣州等地也已放宽或解禁了皮卡进城限制。目前,全国超过90%的地级以上城市已放开了皮卡进城的限制。

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到2030年,皮卡市场国内需求可达100万辆之上。有专家甚至认为,到2030年,皮卡总销量在200万辆左右,属于中国皮卡的“春天”已在路上。

当然,这一切是以皮卡大规模进入普通家庭为前提的,也意味着皮卡乘用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产品向上是关键。恰在此时,长安汽车火星皮卡上市,为行业立下了一个全新的flag。

▍忠于皮卡,高于皮卡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怎样的变化,让火星皮卡有了高阶的产品定位和更浓的乘用车属性,实际体验又如何呢?日前,我们有机会前往青海格尔木的雅丹地貌,亲自试驾了火星皮卡,给人最直接的感受是:它忠于皮卡,但更高于皮卡。

此次火星探寻之旅来到了海拔3500米的青海格尔木,历经柏油路、沙漠雅丹、荒漠峡谷等多种场景及路况,三百多公里的旅途充满挑战。

从实际体验看,无论是在雅丹地貌的沙丘之间的灵活走位,还是215国道、315国道上的飞驰,火星皮卡都给了我们同行几人足够的信心,背后则是火星皮卡48V柴油混动+采埃孚8AT变速箱的黄金动力单元。

越野界有一句话”快走沙,慢走水”,因此在沙漠雅丹这种沙石地面要尽可能地保持车速,并且要不间断给油,才能快速通车不陷沙,火星皮卡中低速扭矩提升至270牛米,综合扭矩可达450牛米,换挡效率提升50%,传动效率最高可达96%。

在浩瀚无垠的漠海上,丝毫不见铺装路面的踪影,而火星皮卡支持泥地、沙地、雪地、运动、标准、经济,高速七种驾驶模式的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也在飞沙走石中成了最后一道屏障。

在国道飞驰时,火星9皮卡又给人一种非常安逸的感觉,长距离行驶深深姿态突出一个稳字。这是因为火星9皮卡的前悬挂采用双叉臂结构,后悬挂采用多连杆结构,有效过滤陡坡带来的颠簸,保持车辆行驶的平顺性和稳定性。

更有意思的是,作为一辆皮卡,火星皮卡竟还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车道保持、前碰撞预警、疲劳监测、盲区监测及全景环视等功能,达到了L2+级智能驾驶标准,从这个角度看火星皮卡确实跳出了人们以往对皮卡的认知。

有人问中国哪里最像火星?答案无疑是红崖火星地貌,这里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光都与火星别无二致。此时海拔已经超过3000米以上,火星皮卡的动力几乎感受不到衰减。通往“火星”的非铺装道路遍布深坑,砂石,路况复杂,对车辆品质是一大挑战。

基于这一点我们看火星皮卡,其车身采用高强度笼型结构,车架采用高强度钢材;转向管柱为压溃式结构,最大压溃距离90mm;车内配备双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全员预紧限力安全带,增加了行人保护防撞梁,行走在火星地表,丝毫不用担心。

▍设计霸气侧漏,主打一个豁达

如果说传统的皮卡设计几无新意,那么火星皮卡则完全不同,尤其是它的看起来更像是一台家用大尺寸SUV,设计上很有特点。

初见火星皮卡是在酒店停车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宽大、豁达。基于全尺寸外观,火星皮卡外观采用机甲硬派与幻影时尚两款高颜值前脸造型,配以全LED矩阵式透镜大灯和L型日间行车灯,硬朗霸气。

尺寸也是火星皮卡的一大优势,作为国内新一代全尺寸皮卡的先行者,火星皮卡将整车尺寸做到了超级大,车宽近2.1米,轴距超3.5米,车长近5.8米,超过主流皮卡100mm以上,这为车内第二排空间和车斗尺寸提供了先天优势。

进入火星皮卡内部,你几乎感受不到它是以来皮卡车。其中豪华型版本配备了12.3英寸数字液晶仪表+14.6英寸中控大屏,并携手腾讯打造面向未来的生态系统,嵌入腾讯4.0智能座舱,集成娱乐和服务两大功能;另外中控台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方便日常使用。

写在最后:

站在皮卡发展的历史节点看,福特火星皮卡有着非凡的意义,其突破了传统国产皮卡商用化的桎梏,着力于满足用户多元的用车需求,尤其是户外玩乐这一典型使用场景,正与城市用户追求多元生活的诉求,不谋而合。

火星皮卡也集合了大平台、大动力、大尺寸的综合实力,让万千皮卡爱好者为热爱,共探索,展现人生无数种可能,满足用户更加多元化的生活及社会价值追求,属于中国皮卡的“春天”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