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误打误撞造出经典?大众最新GTI概念车发布 纯电也可运动

2023年09月26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提及“小钢炮”,你会想到什么呢?

想必不少人的脑海中浮现的会是大众高尔夫GTI。自1975年法兰克福发布后,开始了属于它的钢炮征程。

事实上,高尔夫GTI的诞生算是误打误撞。在上世纪70年代的大众而言,生产高性价比民用轿车才是它的主业。但当时的大众并不甘于此,开始尝试向性能车探索,在1973年推出了甲壳虫高性能版本。但很遗憾的是,这款车并不被认可,作为一台性能车却只搭载37kw的发动机,这样的动力难免有些不够用。

出师不利的大众,也更加坚定的想要制造一款真正受认可的高性能版本车型,第一代高尔夫GTI也就应运而生了。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高尔夫GTI搭载的是源自奥迪80GTE的1.6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7Nm,百公里加速跑进10秒以内,如此性能水平也终于征服了消费者,在车型上市以后的一年内,销量超过了5000辆。

第一代高尔夫GTI的火爆市场表现,甚至于远超过大众的预期,这也极大的提升了大众对这款高性能车型的重视程度,由此拉开了高尔夫GTI截至至今40余年的光辉历史,收获了大量的拥簇。

时至今日,高尔夫GTI在车迷眼中,它仍是经典之作,并对它保有与众不同的情感。不过,随着汽车电气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为了迎合市场变化趋势,高尔夫GTI也开始拥抱新能源,这也正是它能一直活跃在市场的关键之一。

在2023慕尼黑车展上,大众ID.GTI Concept概念车(下文统称为大众ID.GTI)进行了首发亮相,这表明着高尔夫GTI正式“加电”,进入电气化时代,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节点。新车将基于MEB平台大众ID.2all概念车打造而来,据悉,量产版车型将于2026年正式发布,并计划于2027年初上市。

在设计层面上,大众ID.GTI整体造型简洁动感,流畅顺滑的线条勾勒出自然和谐的视觉观感。车头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这也是现如今新能源车的标志性设计元素之一。此外,在格栅处通过GTI标识以及标志性红色线条的点缀,它的特殊身份一目了然。

IQ.LIGHT矩阵式LED前大灯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在造型样式上更加犀利,攻击性更强。另外,左右两侧前大灯组搭配灯带形成了贯穿式视觉效果,且“VW”大众车标也巧妙的被融入其中,保持了车头的整体感,辨识度也非常高。

为了进一步深化GTI的性能属性,大众ID.GTI在前包围处设有黑色前扰流板,内部搭配蜂窝设计样式的格栅。此外,在车头两侧通过结构设计,讲气流引向轮罩,从而优化车辆的空气动力学。

车身侧面部分,大众ID.GTI采用硬朗的折角腰线,来刻画出力量感与型面视觉观感。此外,短前后悬的设计,也让车型看起来更加的紧凑。值得注意的是,外后视镜造型样式扁平小巧,黑色涂装也让运动氛围更加浓郁。

为了强调身份特征,在翼子板以及侧裙下方都镶嵌有“GTI”标识。车身尺寸方面,大众ID.GTI长宽高分别为4104mm/1840mm/1499mm,轴距为2600mm。

车身尾部,大众ID.GTI采用上窄下宽的轮廓造型,以及平直的横向线条与装饰件的运用,整车更显厚重感。贯穿式尾灯造型样式新颖个性,“VW”大众标识同样位于中央位置,与前大灯形成呼应。

在尾灯下方的黑色斜纹装饰其实是大有来头,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第一代高尔夫GTI黑色保险杠主题风格,“GTI”标识放置于中间区域,进一步坐实了它的身份。另外,宽大的尾翼、贯穿式高位刹车灯以及厚重的扰流板等设计,很好的渲染了大众ID.GTI的运动性能氛围。

进入座舱,大众ID.GTI环抱式内饰采用了简约设计风格,且看起来层次分明。此外,在座舱内部也运用了不乏数量GTI系列的经典元素。如进入复古模式时,10.9英寸仪表盘能够复刻初代GTI和倍耐力GTI所使用的的仪表组,情怀拉满。

六边形方向盘搭配红色装饰,进一步强化了座舱的运动观感。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GTI搭载了增强抬头显示系统,与众不同的是副驾驶员也能够看到相关信息。

动力系统部分,目前并未披露大众ID.GTI相关的动力信息。据悉,大众ID.GTI将会搭载前轴差速锁,且新开发的GTI体验控制系统可以让驾驶者自行选择动力风格,从而提升驾驶乐趣以及可玩性。

不难看出,大众ID.GTI即便是转型新能源,也不忘输出GTI的身份特征以及经典元素,让情怀落地。当然了,从高尔夫GTI面世以来,就是以燃油车的身份征战市场。或许为了尽量消除消费者的不适应感,大众ID.GTI在尽可能的让GTI元素充斥整车。

从大众ID.GTI的推进节奏来看,新车或将在2027年年初正式上市。我们知道,目前新能源车不仅在技术更迭速度,亦或是产品推新节奏,都是非常迅速的,甚至于可能一年半载之后就又是不同境况。

而距离2027年的到来,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对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新能源车领域,或许有些漫长了。当然了,大众ID.GTI的产品自然也会跟随着市场变化,而进行动态调整。大众ID.GTI最终呈现是如何的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