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慧鉴|我们还需要多少新品牌?

2023年09月26日 14:09: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中国需要这么多新的汽车品牌吗?”关于这样的灵魂拷问,在大约十年前的造车新势力狂潮中,被问过无数次。

十年间,有的品牌破产泯灭,墙倒众人推;有的说要像牲口一样活着,结果还是BE了;有的穿越寒冬逐渐绽放……

如今,同样的灵魂拷问再次被问起,吉利银河、长安启源、奇瑞icar等新品牌、新序列不断推陈出新。市场总不缺乏新物种,就连合资品牌也着急孵化出新品牌。

说的正是东风Honda刚刚出炉的全新品牌—灵悉,这算是主流合资车企首个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或许也能给一些迷茫合资品牌带来启示与指引。

六大重点看懂“灵悉”

东风Honda的这场发布会信息量不少,省流版大致可以总结成六大点:

1. 东风Honda的品牌焕新:宣布“Stay Ahead”全新品牌LOGO与形象、东风Honda特约店的店面设计与形象全面升级、全新服务品牌口号。

2. 全新的独立新能源品牌“灵悉”发布,面向年轻Z世代。

3. 灵悉LOGO设计灵感源于“疾飞鸟”,它长这样:

4. 灵悉核心技术:搭载“灵悉智能电动平台”,以及灵悉DRIVE智驾系统、灵悉SPACE智趣座舱。

5. 发布首款概念车灵悉L,是东风Honda首次由年轻团队主导设计的新能源概念车。

6. 首款量产车将于明年推出

第1-3点并不是重点,更关键在于后面的第4-6点,只有技术、价格以及第一款量产车的产品形态,才决定着品牌该走向怎样的高度。

关于技术,官方也在现场晒出了一些技术亮点,包括电池热事故预警系统、热泵空调、自适应悬架等。这些技术并不算多吸睛,但至少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能耗、智能等基本需求了。

就技术、价格等方面,笔者向东风本田了解详情,但官方保持神秘感,信息还有待逐一浮出水面。

既然这样,只能侃侃概念版了,灵悉L天马行空,网络上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依我来看,灵悉L有一种独特的美,不同角度看前脸有不同的视觉冲击感,譬如拥有小短腿的我看是这样的:

腿长1.8米的其他媒体老师看是这样的:

侧面又刚劲有力,尾部又有种锋芒毕露的杀气,总之这里可以引用知名歌手那英老师的网络流行梗:这很难评,我祝他成功。

东风本田急需灵悉

在众多合资品牌中,本田对电动化转型最为坚决,可谓坚若磐石。

早前,本田就在中国发布电动化大计,宣布2027年后在中国市场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型,2030年还要在中国实现100%纯电动化。

东风Honda也预计至2025年,电动化产品比例将超过50%,2030年累计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

按目前的节奏来看,本田的电动化进展并不算快。2022全年,本田在中国卖出137.31万辆新车,其中包含电动化车型23.12万辆(含HEV),也就是说新能源化占有率最多为16.8%。

若要达到50%的电动化比例,每年至少还要多卖出45万辆电动化产品。这是什么概念?这差不多相当于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车体量,比“蔚小理”加起来还多。

东风本田方面,强电智混技术近一两年才大面积铺开,e:NS1未激起太大水花,曾经的思铭不见踪影。所以,东风本田带着灵悉急急忙忙地来了。

未来,东风Honda以e:HEV/e:PHEV强电智混技术品牌、e:NS电动化品牌、灵悉三大板块为核心,围绕EV、HEV、PHEV全域布局。

合资也需要“灵悉”

“现在(某合资)都快收摊了,你说还能买吗?”

这是在灵悉发布会上,某位拥有百万粉丝的汽车博主在自己直播间,面对粉丝提问“该不该买某合资日系车”的回答。

显然,“合资输了,自主崛起”是目前舆论大环境的趋势。

的确细分到每个细分市场,下到A0级、A级,上到B级、C级市场的销量榜单几乎都能看到中国新能源车的身影,严重积压到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合资和自主品牌的亏损经销商占比分别达到了51.3%及48.0%,合资的亏损大于自主品牌。

面对业绩的下滑趋势,合资不得不支棱起来。该怎样走,东风Honda率先交出一份参考答案,用新技术包装出新品牌。

写在最后

回到本文最开始的命题:“中国需要这么多新的汽车品牌吗”。其实,问题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质量的“优劣”。

中国消费者不会轻视一个敢于大破大立的新品牌,也不会拒绝技术够先进、价格够合理,真正满足需求的新品牌。

假如能满足以上标准,中国市场多一个灵悉又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