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电动化打法!东本灵悉:灵吗?

2023年09月26日 15:28: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中国汽车市场又多出了一个新品牌了。

它不是某互联网大厂或科技企业推出的新势力,也不是自主品牌孵化的子品牌,而是由合资车企东风本田推出的新能源品牌——灵悉。

这是继思铭之后,东风本田第二次在中国市场创建的新品牌,同时也是首家推出新能源品牌的合资车企。

对于新品牌的到来,大家最多的疑问就是:有了e:NS这个电动化品牌,东本为什么还要推出灵悉?这个新品牌到底有何不同?

转型困难,换个打法

为什么要推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这就要从东风本田举步维艰的电动化转型说起。

大家都知道,不管愿不愿意,电动化都已是汽车行业发展不可逆的趋势。所以,想要抢夺市场,就必须要加速电动化转型。

但从当前来看,大多数合资品牌转型受阻,迄今为止,除了大众ID.家族靠着“以价换量”,别克E系列靠着“油电同价”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外,包括本田、福特、现代在内的外资品牌,它们的电动化转型之路无不是一个比一个艰难。

就拿东风本田来说吧,在2021年,本田推出了全新纯电动品牌“e:N”,而作为其品牌的首款量产纯电车型,东风本田e:NS1被本田寄予厚望,本田方面表示,东风本田e:NS1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在研发之初就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融入其中。

然而,新品牌面世一年后,便在中国市场就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今年前 8 个月,东风本田e:NS1累计只售出了 3400辆,还不如一些新势力单车的月销量。

东本e:NS1这样的市场表现并非毫无根据。虽然东本宣传其是一款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但是在产品方面,无论是续航、动力性能还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都要落后同级自主品牌,甚至也比不过大众ID和别克等同级纯电车型。加上官方指导价卖到了17万多,上市后被消费者“冷落”也在情理之中。

而东本e:NS1在产品上的落后也不是没有原因的,e:N 说到底仍然是由本田主导的纯电品牌,遵循本田的研发和技术标准。但是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三电还是智能化方面,中国品牌已经全面超越了合资品牌。这点在销量就已经得到证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高达79.9%,完全碾压合资品牌。

事实上,不只是东风本田,大多数合资品牌都面临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大众和奥迪分别选择和小鹏、智己合作,并且将推出以中方技术为主导的电动化产品。

同样的,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想要在新能源领域追赶上自主品牌,就必须要借助中方的技术优势,打造出产品力过硬的爆款车型,这样才能弥补与自主品牌的差距。

于是,灵悉便孕育而生。

中方主导,灵悉“灵”吗?

过去,中国的合资车企,默认的游戏规则是:外方主导技术研发和新产品推进,中方只管投资和运营就行了。现在,灵悉不品牌一样了。

灵悉有独立的品牌标识,旗下车型不再挂Honda标,灵悉的品牌LOGO设计灵感源于“疾飞鸟”,意为“心有灵犀一点通”,标志色则为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灵悉青”色。

其中的重点是:新品牌不再悬挂本田Logo,这意味着灵悉将是一家以中方为主导的合资新能源品牌。

那么,作为一家由中方主导的新能源品牌,意味着灵悉品牌相关战略和产品可能不用受制于日本总部,也不需要引入全球产品,将会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车型研发,在供应商、以及技术合作伙伴上也可以完全拥抱中国本土市场,尤其是可以选择国内的软件供应商,来弥补在智能化领域的差距。

这点,在灵悉首款概念车灵悉L上已经体现出来了。灵悉L在智能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在智能座舱方面,新车配备了超联屏SPACE智趣座舱,铺满整个中控台的曲面大屏比很多新势力车型看着还要科幻。另外,新车还有全新的AI智能语音小助手——“小悉”,考虑到自主品牌在智能语音方面的优势,以及还有”AI”的加持,东本灵悉的语音助手一定不简单。

在智驾方面,灵悉序列将配备灵悉DRIVE智驾系统,这套系统的底层逻辑与本田安全超感系统有所不同,前者会有更高阶的智能驾驶功能,但后者只是停留在最基础的自适应续航、车道偏离等L2级智驾功能上。

不仅如此,灵悉的造型设计也是由中方年轻设计团队主导的。东风本田方面表示,“让年轻人去设计年轻人的车”。可以看到,首款概念车灵悉L在造型设计上,确实比很多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型更加科幻、个性,也更满足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了。

总之,借助中方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更领先的优势,以及对中国用户更深刻的了解,灵犀品牌在产品上不说能超越自主品牌,但是一定比过去有着跳跃式的提升。

而除了弥补技术的上不足之外,东本推出新品牌的好处不止如此。

首先,多生孩子好打架!

如今中国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卷,很多自主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不只是凭借低价策略,同时通过推出更多新能源子品牌,渗透各个细分市场,以此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同样的,东风本田推出灵犀这一新品牌,也可以通过差异化定位,占领不同价位的细分市场。

事实上,随着灵悉品牌的发布,也意味着东风本田正式开启多品牌战略,以 i-MMD混动系统技术品牌、e:NS电动化品牌、灵悉新能源汽车品牌三大板块为核心,围绕EV、HEV、PHEV新能源技术路线布局,构建起覆盖各细分市场的的电动化产品阵营。

其次,可以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

在新能源领域,国人对品牌的忠诚度显然不如燃油车。因此,索性不如开个“小号”,一方面可以树立全新的电动化品牌形象,摆脱母品牌在燃油车领域根深蒂固的影响;另一方面“小号”练好了,未来还可以反哺母品牌,提升母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综上所述,东风本田推出灵悉品牌,可谓是好处多多。不过,东本虽然算盘打的很响,可是挑战也很大。作为一个新品牌,其面临的挑战有很多,包括资金、环境、效率、运营、技术研发等等方面。但好在,背靠东风本田这个大树,灵悉起点不低。

其一,东本在中国市场成立至今已经有20年了,累积用户将近800万,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是新势力车企所不具备的,同时也将成为灵悉品牌的重要财富。

其二,东风本田在品控、成熟度、可靠性,还有驾控性能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口碑,而基于这些,也都将会成为灵悉品牌和新车的重要产品优势。

其三,背靠本田和东风两大车企的供应链,新品牌在生产成本和效率上也会更有优势。按照东本的规划:灵犀首款车型将在明年正式上市,而接下来的三年,灵悉将每年推出一款新品,加速涵盖轿车、SUV等细分市场。

可以预计,2025年左右,也就是两年左右的时间,灵悉就将初现规模。对比很多新势力成长历程,灵悉的成长步伐明显快了不少。

根据介绍,到2025年,东风本田旗下电动化产品占比将超过50%,到2030年,将累计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那么要想达成这一目标,未来灵悉品牌的成功与否将成为关键。

最后,对于东风本田这一全新品牌灵悉,你怎么看?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