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签署不降价协议的16家车企,有多少降价了?

2023年09月26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7月6日,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在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牵头下,16家车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承诺书》。

via:chinaautoforum.cn

《承诺书》的第一条是“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这也就是经常被网友提起的《不降价协议》。

虽然两天后,汽车工业协会就发布声明,从《承诺书》中删除了“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并且督促16家车企严格遵守《反垄断法》。

via:chinaautoforum.cn

虽然我们也多次解释,这份承诺书是由汽车工业协会牵头,并非由车企发起。并且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不可能一份承诺书就能限制车企打价格战。

想想小时候两个同学打架,老师让他们写封检讨,互相道歉,就真的原谅对方了吗?

不过即便是到现在,还是经常能看到“不降价协议”的说法,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当初签署《承诺书》的16家车企,有多少降价了?

这里先说结论:16家车企全部都有降价行为,有的车企甚至在签《承诺书》的当天就开启了降价活动。

特斯拉

先从16家车企中,唯一的外资车企特斯拉看起。

特斯拉在第二天(7月7日)就转头推出活动:成功引荐好友下订并提车,购车人可以获得3500元引荐奖励,引荐人和购车人均可获得90天EAP 免费试用权。

注意这里是购车人可以获得3500元引荐奖励,相当于直接给3500块的现金补贴。

上汽

在第二天降价的还有上汽-大众,宣布ID.3限时限量优惠3.7万,这台车的起售价降到了12.59万,仅为德国售价的一半。

ID.3在中国的售价还引起了德国网友的不满,在网上发帖怒喷大众。没办法,谁让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卷呢,不降价活不下去了!

一汽

你可能觉得特斯拉上汽“一身反骨”,然而这俩并不是最早降价的车企。

在签署《承诺书》的当天,一汽-大众就宣布ID系列车型优惠,ID.4 CROZZ从指导价19.39万元优惠到15.59万元。

吉利

吉利在四天之后就宣布吉利博越L荣耀版限时降价,由指导价12.87万元,降到了11.87万元,还送3年或6万公里基础保养,以及5500块置换补贴、7万2年零利息贷款。

除此之外,子品牌极氪更是在8月11开启限时优惠,极氪001限时优惠3-3.7万。

比亚迪

比亚迪其实没啥好聊的,今年一直在出“降价增配”的冠军版,并且像秦PLUS DM-i这些车型的终端优惠也越来越大。

你只要知道,比亚迪今年要冲击300万台的年销量,接下来每个月的销量至少要超过30万台,就知道比亚迪不可能不降价。

东风

东风标致在一周后(7月14日)推出“全民合伙人”活动,推荐人成功推荐朋友购买标致408。合伙人可以获得2500块现金+25000积分,购车人获得50000积分(价值5000块)。

说实话,东风标致车卖不好是有原因的,别的车企都是给推荐人积分,购车人现金优惠,到东风标致这儿却反了过来。

长安

长安的动作更多,先是在7月11预告了逸达将推出指导价更低的车型,并且上市即有4000元的优惠。

又在7月12日推出CS75PLUS 999元订金抵扣9999元购车金的活动,相当于变相优惠9000元。

长城

一直以来长城都在中国汽车市场呼吁公平竞争,为此还举报了比亚迪,不过不降价是不可能的。

一周后,长城就针对枭龙系列车型推出了2000元订金抵8000元车款的活动,教师和医务工作者还能再补3000元,相当于直接现金优惠9000元。

北汽

北汽ARCFOX极狐在8月18日上市了阿尔法S、阿尔法T两款车共四款配置。

四个配置与现款基本一致,续航里程保持不变,但电机性能、电池能量等方面有所提升,价格却最高下调了超过2万元。

广汽

广汽是最不可能不降价的车企,去年就是广汽丰田撕开了日系降价的口子。特别是汉兰达,从过去的加价2万提车,变成了现在进门就给3.5万的优惠。

另外,广汽丰田的车,如果对优惠行情不了解,优惠3.5万是一个基准线,往上砍就对了。

奇瑞

奇瑞在7、8月分别上市了2.0T版本的艾瑞泽8、以及探索者06,有1000元预订抵7000元车款的优惠。2024款瑞虎8Pro的指导价也从22款的13.39万下调到了12.69万元。

不过这些优惠在奇瑞捷豹路虎优惠面前只能算“小恩小惠”,目前发现运动PHEV、捷豹XFL的优惠都在14万左右。不降价?我们捷豹路虎还怎么卖车?

江淮

说实话,江淮降不降价的影响都不大,这家车企在乘用车领域就没几台车。在互联网上如果有谁提起了江淮,大概率是在攻击蔚来由江淮代工,不配称为豪华品牌。

不过江淮也确实开始有一些优惠,例如性价比直逼比亚迪海豚的江淮钇为3的高配车型,目前也有小幅的优惠。

中国重汽VGV

中国重汽的知名度相比江淮更小,目前这个品牌也只有U70、U75两个乘用车车系。

在签订《承诺书》的第二天,中国重汽VGV就推出了“夏日巅峰钜惠”,包含1000-8000元的保底抽奖、以及2000元的购车券。

蔚来

最后来看“蔚小理”,蔚来早在签订《承诺书》之前,就在6月12日宣布全系车型官降3万元。

除此之外,近期上市的EC6,入门配置指导价也比2022款便宜了3.8万元。

小鹏

就在9月19日,小鹏才上市了2024款小鹏G9,入门配置在不改变续航的前提下,指导价由30.99万元,下降到了26.39万元。新势力车企打起价格战来,可比传统车企狠多了!

理想

理想目前放在明面上的优惠只有全系1万元的保险补贴,但实际上的优惠最高能到1.8万左右,再加上一些地区补贴,甚至能超过2万元。

总结而言,在一个成熟、自由,且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没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根本就不可能阻止厂商间的激烈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