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拟融资约30亿美元?官方辟谣

2023年09月26日 20:57:04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9月25日晚间,有传闻称,蔚来汽车正在考虑筹集约30亿美元,且已与来自中东的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受此消息影响,蔚来美股盘前一度大跌超7%。

对此,蔚来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可报告的融资活动。

另外,蔚来还发布声明称,公司已注意到有媒体的猜测,称蔚来正考虑向投资者筹集资金。蔚来表示,鉴于今日公司美国存托股票的异常市场活动,公司希望澄清,除了9月25日完成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发行外,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可报告的融资活动。

其实,事实上,近半年来,蔚来已经进行了多次融资行为。比如:

9月19日,蔚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本金总额5亿美元于2029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和本金总额5亿美元于2030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

7月12日,蔚来公告称,已完成了来自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Investments RSC Ltd的7.385亿美元战略股权投资。两笔融资将为该公司带来17.385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蔚来当前美股市值161.03亿美元的10.79%;

7月下旬,蔚来汽车的资产支持证券(简称“ABS”)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8.59亿元,优先级票面利率2.78%。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二季度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环比扩大27.8%;上半年净亏损109.26亿元,同比扩大139.07%。

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7.23亿元,较2022年12月30日的198.87亿元减少61.64亿元。

那么蔚来的钱都烧在了何处?

据悉,蔚来的研发及销售费一直居高不下。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该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为64.2亿元、营销费用为53.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15%、23.39%。上半年,仅这两项费用合计支出便高达117.23亿元,已超过其同期107.95亿元的净亏损规模。

而主打的换电模式,也是一项投资高、回报慢的长期生意。据悉,计划在今年建设超过1000座换电站。截至9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立了1800 座换电站,累计建成1805 座换电站、18193 根充电桩。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秦力洪曾提及,换电站单站成本约为300万元,粗略计算,蔚来在换电上就大约花了54亿,还不包括后期的运营和维修费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财务压力较大,目前蔚来仍在大举投入手机、电池等创新业务。

李斌在近期举行的蔚来科技日上表示,蔚来后续还有做耳机、智能手表的打算;当前蔚来每个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的20%,这个规模在公司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蔚来在昨日宣布,9月28日-10月7日将在全国高速公路实行换电免服务费的优惠政策(营运车辆除外)。

据悉,蔚来换电费由基础电费和服务费组成,其中基础电费由各地的电力公司收取,蔚来仅代收服务费。

这就意味着,在中秋国庆假期,无权益用户只需支付基础电费,即可享受全国高速换电免费;有限次数权益用户,自由选择权益抵扣或者支付基础电费;不限次数权益用户可直接使用权益,无需支付换电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