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南进!为何中国车企那么钟情泰国?

2023年09月26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市场如此广阔,入局难度低,同时竞争较小,也不怪不少国内车企纷纷布局泰国这一新兴蓝海市场。

撰文丨王浩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9月25日,泰国正式开启了为期5个月的对华免签政策。如果近期有去泰国旅游的计划,落地后可能看见的不是“遍地”的日系车,而是来自祖国的新能源车型。这一刻,或许有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归家感,好像出国了,又好像没出国。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大众认可度与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凭借在新能源赛道的优势,我国汽车出口量也在持续增加。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8月,我国汽车出口294.1万辆,同比增长61.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72.7万辆,同比增长1.1倍。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其中,泰国更是众多国内车企的“桥头堡”。

反观泰国,据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3年泰国纯电汽车的销量有望从2022年的13,454辆,同比增长271.5%,至5万辆以上。其中,来自中国品牌的纯电车型在泰国纯电汽车市场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从去年的78%,升至今年的85%。

泰国这块“香饽饽”谁会拒绝?

泰国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年均整车生产能力近200万辆,占东南亚汽车市场的一半左右。此外,泰国拥有近700余家一级汽车供应商,不论是整车制造还是相关上下游产业,泰国都是东南亚地区相关配套最完善的国家。

泰国总人口约7001万,今年上半年汽车拥有量达到1817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61辆,超过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的水平,泰国民众对汽车需求远超国人。

国内劳动力成本频频上涨,而在泰国,这一成本将极大降低。泰国汽车从业劳动力资源丰富,泰国汽车产业工人约占其劳动力人口的10%。

加之泰国政府此前发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力求在2023年将国内电动车渗透率提升至50%,并确保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据国内汽车总产量的30%。泰国本土的企业生产能力很难达到这一需求,因此泰国政府推出利好政策,吸引海外车企入局。

市场如此广阔,入局难度低,同时竞争较小,也不怪不少国内车企纷纷布局泰国这一新兴蓝海市场。

国内市场陷入困境,远走海外更是机遇

近期,国内汽车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年初的降价潮,不少车企被迫卷入其中,使得部分车企利润远不如前,众多合资车企更是销量下滑明显。国内经济大环境下行,远走海外寻找新的立足点,成为了众多车企的发展重点。

上汽集团先发制人,属于最早入局泰国“吃螃蟹的人”。2012年以来,上汽集团先后多次与泰国知名企业正大集团合资办厂,在当地销售名爵ZS、名爵GS、名爵3等多款明星车型,上汽MG产品线已初步覆盖泰国的各主要细分市场。2021年,MG在乘用车领域约占8%的市场份额,市场排名第4位,在泰国的汽车销量达31005辆,已超过部分日本品牌。

紧跟上汽集团的步伐,长城、哪吒、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更是以整车形式入驻泰国市场。

长城汽车在2020年收购了通用汽车的泰国工厂,投资226亿泰铢(约合46.52亿元人民币)进行改建,预计于2024年开始投产。

哪吒汽车在泰工厂今年3月份在曼谷奠基,预计明年1月投产,成为第一个在泰国建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比亚迪泰国罗勇府工厂也在3月正式奠基,罗勇府工厂也成为比亚迪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早在今年1月,比亚迪计划投资38.9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98亿元)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项目也通过了泰国投资委的审批。看来,比亚迪想复刻国内布局,进一步压缩成本,提升其在海外的竞争力。

同年6月,广汽埃安正式宣布进军泰国市场,将于今年内在泰国成立东南亚总部,同时入泰车型的本地化生产也已在筹备当中。

据泰国AutoLife官网公布2023年8月泰国纯电车型上牌量数据来看,1-8月中国品牌市占率高达80%,占据绝对优势。当月上牌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中国品牌车型占据了8款。其中,比亚迪元PLUS海外版(ATTO 3)8月销量1770台,连续八个月获泰国纯电车型销冠。哪吒汽车的NETA V车型,8月销量1251台。两家自主品牌长期占据泰国纯电车市场前三地位,同时,长城欧拉与上汽集团的MG车型也是不容小觑。

本土建厂,是融入更是大前景

为何众多国内车企不采用整车出口形式,反而采用投入更高,自主建厂这一举措呢?其实,车企们想得更多,看得更远。

首先,本土化运营,能贴合市场,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更好的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因地制宜。同时,还能够降低不必要的运输与关税成本。在政策上,本土化生产的汽车,每辆车不仅可以获得最多15万泰铢(约合3.1万元人民币)的销售补贴,还能减免4%的货物税。这使得中国电车可以在售价上进一步让利,放大竞争力。

其次,泰国原有的产业链主要是以服务燃油车为主,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无论是供应链还是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企业都可以得到更多机会。

最后,则是车企们更大的布局。泰国国内汽车有超过一半是用于出口,是一个典型的出口导向型汽车工业国家,汽车出口占比一度高于美、日等老牌汽车工业强国。

在英国的影响下,泰国与周边接壤国家的行车方向是相反的,行驶方向与英国相同靠左行驶。因此,泰国生产的车型都是右舵车型。

在泰国建厂可以将生产的右舵车型,进一步覆盖澳新、英国、南非等全球其他右舵产品市场。长安汽车所公布的建厂计划就提出,要以泰国布局全球右舵生产基地。这也是众多国内车企的共同想法,立足泰国,辐射东南亚乃至全球。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持续加大,东南亚纯电车型市场仍在起步阶段。国内车企提前布局,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开辟新的赛道。同时,国内车企在泰车型售价,普遍要比国内价格上浮近50%,这对于品牌高端化与利润增长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但是,最终国内车企能否抓住时代机遇,成为下一个称霸全泰的日系“霸主”,还得各家车企拿出看家本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