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云朵灵犀版:便宜也有好货?

2023年09月27日 07: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为人民造车”的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和致力于“智驾平权”的大疆一拍即合,一款至今为止售价最低的高阶智能车——宝骏云朵灵犀版面世,上市指导价为12.58-13.38万元。

宝骏云朵灵犀版在外观方面和非智驾版本无异,车身同样具备座椅舒适、储物空间丰富、得“房”率高等优势,最大区别在于灵犀版搭载由大疆车载研发的灵犀智驾2.0智驾方案,目前可以实现高速领航、记忆领航、记忆泊车功能。

对于这款车型感兴趣的朋友,点开以下视频就可以了解它的智能驾驶功能实际体验效果啦。

曾经有位智驾工程师在提到大疆智驾方案时用了一个词“压榨”,指的就是通过算法将其极省成本的硬件发挥出最大的实力。先来看看宝骏云朵灵犀版搭载的感知硬件:

宝骏云朵灵犀版这套系统未搭载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算得上市面上综合成本最低的一套设备。目前并未曝光具体算力,根据大疆【成行】方案配置信息推论,其算力应该在32-200TOPS范围内。

这样一套没有先验信息且依赖视觉的方案实际体验起来如何呢?总结如下:

优点:

1.细节人性化,好上手

即使是未做过培训并初次使用云朵灵犀版的智驾功能,也不会觉得茫然,车辆会通过各种细节引领着车主去使用。这个特点,我视为大疆想降低高阶智能驾驶使用门槛的愿景的最形象的载体。

在导航去往某目的地的过程中,当车辆接近可领航路段时,系统会发出语音提醒,询问知车主某路段可使用领航辅助功能,是否要开启,如果得到确认指令,车辆就会开启功能。

如果错过用指令的时间,车辆也会告知车主用连续按压右边拨杆两下的方式开启领航功能。

功能开启后,中控屏会出现相对应的SR界面,显示周围环境,并用灰色标注可通行区域。同时车辆出现操作行为也会通过页面表示意图,例如变道时提前标注意向车道。

最值得一提的是,灵犀版在开启功能的过程中,方向盘摆动的幅度很自然,并不会让初次感受“机驾”的车主产生一种争抢方向盘的感觉,遇到复杂场景时可以自然接管,心理上更加有安全感。

2.注重效率

即使在慢车道正常行驶没有碰到障碍,云朵灵犀版会出现变至快车道的行为,追求效率。

遇到前车速度过慢时,它会很远就开始变道超车,具备变道条件时,基本提示音刚落就会立即执行变道动作。

如果车主在使用领航功能时碰到想变道的路段,车辆却没有变道意向,也可以通过打灯给车辆下达变道指令。这时候车辆会观察周围车况,判断有变道空间时才会执行变道指令。

3.功能完成度

在60km左右的试驾过程中,宝骏云朵灵犀版分别完成了避让侧方侵占车道线车辆、应对紧急cut in、连续汇入匝道这几项任务。

另外视频中虽未展示,但这款车还支持循迹倒车,加上体型优势,在狭窄区域可以活动更加灵活。

不足:

1.施工道路应对能力

其实现在的量产智驾领域,有九成智能车都无法应对施工道路,即使有些车型价格都达到了30万以上,所以十万级的云朵灵犀版无法成熟应对施工道路,个人觉得倒也不算什么大毛病。

另外区别于某些车型对施工道路视若无睹的状态,云朵灵犀版其实还是对施工道路有察觉的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面对施工道路时,SR界面其实显示出了桩桶规划出的曲线,但是会“挣扎”着反复跳几次。据宝骏的技术人员说,如果当时左侧无来车,宝骏云朵灵犀版也可以变道避让。

最终车辆提前减速,这也让车主接管的时间更加充裕。

2.高难度路口汇入

在一次Y型路口遇到右侧车辆汇入时,即使距离很近,系统也没有减速,最终人为接管。

Y型路口难度高且出现率高,目前宝骏云朵灵犀版对这种场景的驾驭能力还有待提升。

3.降级时提醒

在某些有曲率并且还有层叠交错光线变化的复杂路段,系统应对困难,进入桥下之前会有语音提示注意观察,经过桥下时SR界面还短暂显示降级。

但对驾驶员来说,系统的切换几乎无感,难以发现,在一定程度上不影响驾驶体验,但可能会让驾驶员有所懈怠,临场反应要求更高。

除去高速NOA功能以外,宝骏云朵灵犀版还研发了记忆领航功能,这项功能尤其适合通勤使用,使用方式为设定一条路线后亲自跑一遍,系统会记录路线、环境以及行驶过程中驾驶员的驾驶习惯。

录入所有信息后,车辆就可以自行跑这条路线,随着跑这条路线的次数增多,车辆对这条路线的领航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想知道记忆领航功能初体验如何,点开下面这条视频就知道啦。

需要注意的是,记忆领航功能会模拟驾驶员的驾驶风格,如果你开车“不太礼貌”,那么你也会训练出一台“不太文明”的车。

记忆领航功能目前并未发布,计划年底上线,至于是否收费目前也不得而知。

提到功能实现,大疆方面表示“我不想在任何一个领域遥遥领先”。遥遥领先固然是个好词,但听起来并不亲民,譬如“遥遥领先的华为ADAS”几乎只搭载在30万级以上的车型。

如今高阶智驾概念频出,不少车企都开启将技术拉往高端的互卷模式,宝骏和大疆则希望落回基础,做“中国汽车智驾普及者”,打造“人人都爱用”的智驾体验。

宝骏云朵灵犀版不是现阶段智驾体验最好的车型,但它打响了“智驾平权”的第一枪,亮出了高阶智驾领域有史以来的最低价格。这样一款车,算不算得上“便宜有好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