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好开的MPV车型?第三排空间优化 国庆堵车利器

2023年09月27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绝大部分消费者对其MPV车型的固有印象就是商务、舒适或者豪华,并不会把它和顺手好开等关键词结合在一起。也是,MPV车型出现的初衷确实就是为了后排乘客而服务的,空间、便利配置以及乘坐舒适度等等要素才是其侧重点。

但是这也并不影响一些传统合资品牌赋予其骨子里就携带着的驾驶基因,虽然不会太过于运动极致,但也在同样能使其在同级车型里成为拔尖的存在。

你们说,有没有一台MPV车型的驾乘感受可以比肩轿车车型?答案或许不是绝对的。

今天教授受邀来广州南沙参加来大众威然的试驾活动,其作为大众旗下的旗舰MPV车型,出色的品牌号召力加上综合均衡的产品力表现也让威然成为了不少奶爸的理想型MPV。

此次教授试驾的是大众威然车系中的全新2024款的380TSI旗舰版车型,其不仅搭载着知名度十分高的EA888 2.0T发动机+7DCT双离合变速箱这套黄金动力,也拥有着十分优渥轻奢的配置,同时也是市面上寥寥无几的德系MPV车型,这让教授一开始就对威然有着不低的预期。

虽然这次试驾路线并不长,但也基本涵盖了低速拥堵、山间小路以及高架快速路等等日常常见路况,驾乘体验可以说是较为全面真实了。

首先来说引擎,这台闻名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发展至今已然十分成熟了,可以迸发出220匹的最大马力以及350N·m的峰值扭矩,虽然其账面数据相较于其他EA888车型的并不算出色,但得益于较为宽泛(1600-4300rpm)的扭矩平台,使其在起步还是中后段提速等工况时也同样非常从容,即使是在南沙的高架快路上超车,也只需用到油门的三分之二行程就足矣,强劲的低扭也使得其提速体感十分不错。

同时,作为舒适向的MPV车型,威然上的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同样调校的十分平顺舒服,包括低速跟车以及大脚步油门换挡都不会出现太为明显的顿挫以及冲击感,丝滑的像吃了德芙,完全没有双离合的样子,反倒是更像一台AT变速箱。

配合上同样线性的油门调校以及动力曲线,整体驾控感受就是稳重传统,即使是新手,也能很好的掌控的踏板力度,轻而易举就能开的很平顺。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保守的调校也为它带来了十分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在此次一整天的试驾中,车辆表显油耗始终稳定在10-11L/100km左右的水平。要知道,威然的自重已经接近2.2吨,试驾时车辆上也还载着三个膀大腰粗的青壮年啊,并且还包含了堵车工况和大脚油门的暴力开法,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已然十分优异了。

不过,由于引擎开发环境的原因,威然的推荐加注标号是95号燃油,这点倒是对于在于油耗的用户可能不是那么的友好。

威然这台MPV车型,为什么同样能营造出非常不错的驾控感受以及质感?教授觉得,这一切得归功于其不错的底盘表现和转向手感。

优秀的车身刚性加上不错的悬挂行程带来的是极其富有整体感的底盘,依旧充满着满满的的德系味道,配合上235/50 R20尺寸的舒适向轮胎,这套底盘基本能做到隔绝路线细碎坎坷的同时,保留一定程度的路感和硬度,颠簸路面如履平地,过弯时又富有支撑性,基本兼顾了驾驶和乘坐的双向需求。

并且,威然的转向手感虽然有着浓厚的电动助力味道,但是胜在舒服,反馈和回正力度也较为柔顺,低速挪车时毫不费力,家中老人和妇女也能轻松单手掌控,并且其指向性同样十分精准,随速增益的手感也非常不错。从这点也能看出,威然还是一台考虑全面的MPV车型。

此外,主驾驶的坐姿也是威然这台车型的一大优点,不同于其他MPV车型,威然坐姿的可调节的更加低,舒服程度也不亚于第二排,这点还是挺照顾主驾驶员的。

同时,威然的车长和轴距也已经来到了5346mm和3180mm,这不仅为其带来了十分有厚重感的底盘和稳定舒适的高速巡航表现,MPV车型的高重心并不会让威然产生晃晃悠悠的体感,变道时车身也并不会显得很拖沓,很大程度上加强了驾驶员的驾驶信心。

并且,这也更让威然具备了非常可观优渥的车内空间表现。回到MPV消费者们最为侧重的二三排,以教授182mm的身高为基准,坐进去第二排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两张独立的行政级礼宾座椅的承托度十分不错。

座垫、座椅扶手、靠背以及头枕填充物柔软度、支撑性和人体工学设计都非常不错,加上各种按摩通风等舒适性配置,乘坐体验真的不比头等舱要差,很难想象,坐在这车上堵车会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并且威然的第二排的纵向滑轨调节和靠背调节很宽广,教授完全可以在第二排伸展在整个身体,舒适度堪比一个独立包间了,大就是好。

值得一提的是,威然的前后调节依然是手动,调节位置和力度也有点难以控制,这也是其座舱为数不多的槽点了。

目前市面上的MPV车型虽然都号称“7座MPV”,但是第三排小板凳简直是“DOG都不坐”,鸡肋的完全只能用来应急,什么舒适度就完全不要想了。但是,此次教授试驾的2024款威然并不一样,相比此前增加了80mm的第三排空间乘坐空间。

这也让威然的第三排乘坐体验有了质的提升,只要第二排座椅不要调的太靠后,乘员不是姚明的话,正常坐在第三排舒舒服服的跑个长途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

而且,威然还在第三排座椅处配备了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这在MPV车型中并不多见,这个设置也完全可以让威然最大化利用第三排空间,也更适合多胎家庭,这点值得好评,是个不错的加分项。

并且在第三排坐人的情况下,威然的后备箱空间依旧能有不错的容积,塞下一家五口的行李也不成为问题。

除此之外,2024款的威然似乎也特地针对座舱气味有所改进优化,以往的新车皮革内饰味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很正常的车内味道,对乘客而言,要更加舒服且环保健康。

同时,MPV车型的后排一般都会拥有良好的视野,这点也是轿车和SUV车型所不具备的,威然也是如此,二排座椅的车窗开口很大,观景效果和透光率非常美好。优异的视野和气味加上舒适的乘坐体验和底盘,对于教授这个会晕车的人来说,简直是个福音,哪怕司机是“开关脚”和大开大合的开法,也能改善了很多乘客的不适感。

综上所述,威然完全可以说是在一众MPV车型里,最为好开最为顺手的车型之一了,这点从其德系血统就能窥探出,开上威然出去,绝对不会被别人当成司机。回到开篇的问题,有没有一台MPV车型的驾乘感受可以比肩轿车车型?

教授个人认为,威然和绝大部分买菜舒适向的轿车相比,其在底盘质感、避震支撑、车身跟随性以及转向手感上等方面的主观驾驶体验上并不比市面上常见的家用轿车要差,在某些方面甚至还略胜一筹。

这也让威然能够照顾好后排家人的同时,对驾驶员也不是那么的吝啬。对于教授来说,如果一台车开起来的驾控体验十分糟糕或者难以言喻的话,教授可能并不会把它列入购车首选项。

国庆将至,恐怖的长途堵车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不知道你们会选择哪些车型来出游或者回家呢?看到这里,相信你们心里应该有了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