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转型,兜底的燃油车还能撑多久?

2023年09月27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过去五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爆发式增长,至今年上半年,透率已超过30%。然而,渗透率的提升并未扭转新能源车亏损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进而实现成本的缩减。

目前,在国内的传统车企中,除了较为特殊的比亚迪之外,新能源板块能够实现盈利的,就只有广汽集团的埃安。更多的品牌仍在襁褓中,依靠母公司的燃油车来支撑损耗支出。所幸,燃油车短期内依旧是整个汽车市场的大盘,尚且能够保证利润。

尽管如此,大家依旧存有疑问:新能源转型下,传统车企经营状况如何?旗下的新能源品牌还要交多久的学费?

此前,各家车企的半年报已经公布,或许能从中窥得一二。

近半数净利润下滑

2023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的非比亚迪莫属,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的整体走势向好,营收、净利润、销量均处于增长阶段。上汽集团销量下滑,但得益于海外迅猛增长,实现相对稳定净利润。

广汽集团、长城汽车销量相对稳定,但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东风集团销量、净利润双降,更惨的是赛力斯,销量翻番,利润亏损却进一步拉大。

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的净利润增长了204.7%,突破百亿元;营收增幅高达72.7%,达到2601.2亿元,仅次于上汽集团;销量将近翻了一番。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比亚迪销量首超奔驰宝马,成功挤进全球最畅销的TOP10车企行列,这是中国汽车工业70年来的历史性时刻。

上汽、广汽均受到合资公司的波及,账面成绩并不理想。上汽集团虽然销量下滑,但净利润和营收均有所上升,据上汽集团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优化结构、降本增效”。而广汽方面,尽管有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在拉动,但受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大合资公司的影响,净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

“卖得越多,未必挣得越多”,销量同比增长,长城汽车、赛力斯的净利润却在更大幅度地同比下滑。东风集团比吉利多卖25万辆,但净利润却少3亿元。

这几家企业的业绩之所以如此,共性原因除了销量,价格战也造成了利润大幅缩减。

新能源板块参差不齐

国补退出,未形成规模效应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在新势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则主要依赖燃油车业务输血,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比亚迪

作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宣布停产燃油车的企业,比亚迪不仅实现了盈利,而且业绩领先。尽管比亚迪不止有汽车业务,还有比亚迪电子、新能源以及轨道交通业务,但是其汽车业务贡献了超八成营收,达到2088.2亿元,同比增长91.1%,毛利率维持20%以上。

比亚迪营收、毛利率的增长,与其规模化效应密切相关。当下,比亚迪旗下除了王朝和海洋系列,腾势品牌成长迅猛,月销突破万辆。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国内整个汽车市场的市占率为10.6%,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市占率已经高达33.5%。下半年,仰望、方程豹两个品牌的车型将陆续开启交付,进一步扩大比亚迪的产品阵营。

在新能源浪潮中,长安汽车积极转型,布局纯电和混动双赛道,同步推进新技术和新产品。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增加107.2%,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渗透率已提升至17.3%。尽管如此,但新能源业务还是拖累了其业绩。

上半年,长安汽车毛利率为17.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3%,旗下的阿维塔和深蓝均在亏损。其中,销量更好的深蓝正在收窄亏损额,相比去年同期14.7亿元的亏损减少了4亿元,此外,其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2%。

阿维塔与之相反,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52亿元扩大到17.6亿元。对此半年报中的解释,2023年第一款高端产品处于导入初期和行业价格战影响,销量未达预期,同时仍处于战略投入期,资源投入较多,导致利润同比亏损加大。

不久前,长安启源正式发布,年内将推出长安启源A07、A05、A06和Q05,将成为下一个新的增长点。在长安汽车三大新能源智能化品牌中,阿维塔品牌定位高端智能化,深蓝则更偏大众化,而长安启源的定位介于深蓝和阿维塔之间,三个品牌将聚焦不同细分市场,分工明确,加速电动化转型。

长安相同,吉利在新能源主线逻辑清晰,全面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品牌协同战略优势凸显。其中领克面向高端市场推出长续航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产品,吉利银河则面向大众车市场推出混动和纯电动双动力产品。

上半年,吉利的新能源产品(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43.9%,新能源渗透率由去年同期17.9%提升至22.7%。就吉利汽车整体而言,销量成绩单算不上亮眼,需实现更好的规模化效应,来分摊智能电动化转型的高昂投入。

作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虽然凭借3265.6亿元成为营收霸主,但净利润增速不敌比亚迪长安,仅增长了2.5%。上半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明显下滑,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超20万辆,尽管出口大涨40%,也未能扭转集团走跌的颓势,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同比减少5.3%至37.2万辆。

聚焦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新能源车,上汽集团已明确了智己、飞凡、荣威、名爵、五菱等自主品牌定位,形成“高中低、国内外”市场全覆盖的新能源品牌阵营。今年上半年,包括合资品牌在内,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8.0%。新能源领域业务和出口海外的增长,是上汽集团营收增长的关键。

不管是上汽还是全行业,随着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切换,自主品牌正占领越来越多市场份额。广汽集团也是其中之一,随着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爬升,其正在走出合资时代。

广汽集团的销量支柱开始从“两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走向自主双子星。上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88,059辆,同比增长8.97%;广汽埃安为209,336辆,同比增长108.81%。尽管自主双子星的销量不及“两田”,但均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两田”处于下滑的态势。

从营收上看,广汽乘用车同比增长24.52%达到287.3亿元,广汽埃安同比增长51.4%达到223.9亿元,这两个部分的增速高于“两田”的下滑速度。

半年报信息显示,广汽集团的车型结构持续优化,集团新能源汽车比例已超20%,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54%。更值得一提的是,埃安成为继比亚迪、理想之后,第三家实现盈利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离开燃油车这个资金来源作为支撑,独立起来。

在“2023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尹捷公开表示,目前广汽埃安正全力推进IPO工作,并有望在明年完成。有消息称,埃安将谋求科创板上市。

埃安之后,谁将下一个盈利?

极氪必须算一个。

极氪虽然不是最早的一批新造车势力,但得益于内外部资源的整合,发展迅速,就像“别人家的孩子”。在3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车市场中,极氪占有27.4%的巿场份额。面向豪华车市场,极氪001成为全球最快交付突破10万台的豪华车;极氪009成为50万以上豪华MPV全品类销冠。

吉利汽车2023年中年报,极氪汽车上半年营收为212.8亿元,亏损为8.1亿元。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还提到,极氪将持续密切跟踪资本市场动态,选择合适窗口期择机上市。同时他还透露,今年上半年极氪整车毛利率达到两位数水平。

8月底,证监会对极氪境外上市备案信息予以确认。信息显示,极氪拟发行不超过9.26亿股普通股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同样备战IPO的选手还有长安旗下的阿维塔、东风旗下的岚图、上汽旗下的智己等。但这几家相较于极氪,不管是销量还是融资进展均有不小进步空间。

阿维塔的业绩已经在上文中提到,亏损进一步拉大。最新融资情况显示,其已于8月底完成了30亿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00亿元。此次B轮融资,阿维塔完全指向长期的高端化发展需求。正如半年报中所提到的,阿维塔依旧处于战略投入期。

岚图在今年6月获得多家银行联合授信15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与B轮融资密切相关。2023年中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岚图汽车CFO沈军提到,如果月销达到1万辆,就具备IPO条件。同时透露,虽然今年市场严峻,但是岚图肯定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B轮融资。在销量方面,今年持续走高,不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并在上半年获得119%同比增长。

智己也有IPO上市的计划,不过今年来暂无最新进展。同样定位高端品牌的智己,销量与阿维塔大致在一个梯队。

从传统车企剥离出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诞生之初就有资本作为支撑,并将融资上市作为目标。伴随今年持续的价格战,助推了各家企业IPO的进度。

结语

整体来讲,新能源转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特斯拉比亚迪、理想、埃安均走向盈利,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旧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和亏损压力。传统车企正在加快新能源板块分拆上市,以便于争取更好的融资。另外一方面,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资本市场趋于冷静,投资者不再盲目为高估值、中长期发展买单,新造车的后来者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压力。

新能源转型下,燃油车的支撑终归有限,扩大规模是最终的出路。

(图/文 网通社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