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业链进入重构新时代 汽车服务发展潜力巨大

2023年09月27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主旋律。与此同时,汽车产业链正在发生结构性变革,其行业价值重心正向两头延伸。

在传统汽车产业中,高附加值主要集中于研发和销售服务环节,而随着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从动力和操控向算力、算法、数据转变。由此变化的是,汽车智能化有望衍生出新应用、新商业模式,为后端市场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能源汽车后端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主要包括汽车金融、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汽车用品等。

相关研究显示,到“十四五”末,中国汽车服务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这是巨大的蓝海。“传统汽车产业‘以制造为中心’的价值链面临重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指出,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产业链、价值链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服务化将成为汽车价值链的新高地。

张永伟认为,以服务为中心的价值链,在发展趋势和和过去有所不同。第一,服务价值链的价值创造空间越来越大;第二,以燃油车为主的传统服务价值,如今已转变为以新能源车为主,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生态;第三,当汽车进入以服务为中心的价值创造轨道时,其轨迹变得越来越长,生态服务具有比制造更长的生命周期;第四,服务环节具备与制造环节同等规模化的市场体量;第五,制造转向服务,使得汽车产业的管理也由过去以供给侧管理为核心,慢慢转向以消费侧、使用侧为核心,从生产制造和购买管理向消费管理转变。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已经超过两百辆,进入到了成熟汽车市场阶段,市场的价值创造越来越依靠服务环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到2030年有望达到8000万辆以上。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中的比重较低,仅占12%左右,新能源汽车更低,不到1%。”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严冯敏指出,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方式不适应以客户为中心和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亟待完善和变革。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7.4万辆,同比增长39.2%,市场占有率达到29.5%。

严冯敏表示,汽车后市场发展滞后制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市场不成熟,出现整车强、售后弱的问题;二是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时间短;三是充换电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相对滞后。

新能源、智能汽车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除以服务为中心的价值链发生改变之外,70%以上的传统零部件面临重构。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到智能化设计的芯片、软件系统、传感器等软硬件,不断拉长了产业链条带来的新的市场增量与机遇,更多还有挑战。

而围绕三电系统,越来越多车企希望做“自主化”,尤其是电池产业,很多车企开始投资布局。例如,特斯拉自研三元锂电池,并成功应用于Model 3车型,且自研的4680电池已经成功装车并开始小范围交付;大众计划在德国建立一家电池工厂,并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固态电池技术。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市场,与锂电池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已达330余家;直接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公司接近400家;一个充电桩领域,就有100多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涉足;与特斯拉有直接或者间接业务关系的公司,则超过200家。

总而言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重构是必然趋势,相关企业需要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对于高性能零部件的需求,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认为,在产业链、价值链重塑的过程中,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以整车企业为链主企业,协同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企业开展全国产业替代攻关,会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

如何保证自主可控?安庆衡提出了两个建议。首先,应该充分重视技术创新对价值链重塑的作用;其次,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推动前沿技术国产替代。其次,要继续保持中国产业链的规模优势,提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韧性,扩大中国超大的市场优势,与时俱进地引导需求,提升中国汽车产业链的规模效应。

对此,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张小帆也表示,在汽车价值链重新定义的过程中,整车企业需要积极主动迎接变革,做好市场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同时,秉持开放合作的互联网共赢理念,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产业链打好转型攻坚战,实现共生、共赢、共融。

随着新能源转型的逐渐推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业也进入深度变革期。尤其是服务化将成为汽车价值链的新高地。

面对“服务化新赛道”,车企也要扩大品牌和产品的延伸服务,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以提升市场竞争力。相信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汽车市场将从产品、技术等层面转向服务层面,带给消费者更多优质体验。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